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博郡夏利合资背后的冷思考

2019年05月05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作者 | hehe tong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中国汽车行业又一合资公司即将诞生。

4月30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拟成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书。

协议内容显示,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谋取更大的经济收益,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

更多内容显示,合资公司注册在天津市西青区京福公路578号,即现在一汽夏利所在地。南京博郡同意,合资公司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优先并尽量多的聘用一汽夏利员工。董事会和监事会的组成,后续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

同时,博郡方面保证,在未来新产品投放和发展规划中,优先保证合资公司的产能得到充分利用。

公告认为,建立合资公司,有利于公司现有产能的充分利用,充分发挥公司在整车生产制造方面的管理和技术经验积累,利用南京博郡在新能源产品开发和机制方面的优势,双方实现优势互补。

null

表面上来看,一家造车新势力与一家传统车企合资合作并不是什么新鲜的剧情,江淮-蔚来、海马-小鹏、力帆-车和家就是典型的例子。最能被预见的结果就是通过与传统车企的代工合作,造车新势力能顺利获取入场证——资质。

无可厚非,拿到一汽夏利的资质解决生产问题也是博郡最直接的目的。在4月30日博郡的公告中,也直接回应了这一点,其表示“与一汽夏利建立合资公司,将帮助博郡汽车正式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高效可靠的生产基地。”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全部目的,其背后仍有几点值得深思。

第一,不同于海马也区别于江淮博郡汽车这一次的合作主体是天津一汽,后者的现状与历史赋予了它一定的特殊性。

第二,区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单纯的代工与买卖关系,此次博郡一汽夏利是通过合资的形式希望来实现共赢。

它们或将在最可见的资质之外,为博郡一汽夏利的合资或者说中国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的合作思路上,开辟一个更具想象力的空间。

null

01.从涅槃到求变

首先先看一汽夏利。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中国最早一批的合资车企之一,却没有能在中国汽车井喷时代赶上时代的红利,在车市寒冬来袭的时候,在经济型轿车市场快速萎缩的背景下,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快速变化的需求,公司产销规模、盈利能力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遭遇凤凰涅槃的劫数。

但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它曾有过高光时刻。在1980年代,凭借着物美价廉,夏利曾一度被誉为国民神车,并连续18年登顶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宝座。从出租车到私家车,它几乎成为了一代中国人买车首选。

null

即使,由于种种原因让它开始走下神坛、被迫涅槃转型,但其仍不能简单视作是一地鸡毛。反之,其仍有相当的价值可用挖掘。

例如,一汽夏利通过与丰田的长期合资,掌握了世界顶级的丰田精益生产模式、管理体系和品质标准,这也是使其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突破百万产量的民族品牌的基础。

同时,一汽夏利出清一汽丰田的优质资产后,实际产能利用率不到45%,有大量空间让其他车企“拎包生产”。

此外,一汽夏利是一家集整车制造、发动机、变速器生产、销售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上市公司,拥有装备精良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以及整车质量检测线、产品开发检测实验室等完善的生产体系。

帮宁工作室认为,一方面,对于已经错过一个时代的一汽夏利而言,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会,现在转型还有一搏。另一方面,想要实现彻底的翻盘,只有放下过去,利用自己的这些优质基盘注入最新的业务类型,站在与大家差不多的起点开始重新起跑才有机会。

此次与博郡的牵手,则可以看作是其转型求变的一次尝试。

null

02.不仅仅是双赢

一汽夏利需要一家什么样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一汽夏利在4月11日的公告中,其已经透露端倪。对于它而言,选择与一家具有前瞻性技术并且对于市场、营销等有更敏锐观察力的新汽车公司合作,从事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开发,来站在新起点出发,不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许也是唯一能翻盘的机会。

在这个合作中,博郡有什么?

一方面,其具备前瞻性技术,目前它已经拥有底盘平台、三电系统、轻量化和ADAS方案等核心技术,拥有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试制和生产制造技术,打造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生产布局。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研发的三大原生电动车平台,可满足不同级别的整车开发需求。另外,其在关键技术上还申请了25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大部分专利已应用在博郡汽车开发的产品上,确保博郡汽车产品在续航里程、安全可靠性、智能互联、轻量化等方面领先国际同类产品。

同时,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博郡也有对于市场敏锐的洞察,了解年轻人喜欢什么也知道应该如何去宣传自己的产品。

例如,在4月11日博郡品牌正式亮相之时,为了让自己两款智能电动车型博郡iV6和博郡iV7的首秀更能触及目标群体,博郡不但邀请了当红偶像林更新助阵,同时还与全球首屈一指的夜跑主题体验活动热波电跑以及知名DJ合作,将娱乐和跨界营销玩出了新高度,年轻、活力与创新的产品定位也随之深入人心。

null

因此,这是一汽夏利的胜利,用较小的投入来尝试拥抱发展新趋势,抓住时代的机遇。

同时,对于博郡而言,这也不仅仅是获得资质这么简单。一方面博郡可以利用天津一汽背后的“丰田”管理理念和体系,来进行更高效高质的生产。毕竟决定汽车产品品质的不仅是车间工厂,更重要的正是背后的管理理念和体系。

另一方面,按照规划,博郡汽车首款产品将在2019年年底量产,预计2020年一季度开始交付,天津一汽现有闲置产能将能够为其量产提供助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博郡,天津一汽的这些优势也早已被其他想要进军汽车的企业垂涎已久。例如,董明珠就曾多次带人赴一汽夏利进行考察,并商谈收购事宜。

只是比起收购,博郡用了更少的资金拿到了这一切。

帮宁工作室认为,这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剧情,一汽夏利通过国际标准的“丰田基因”联合博郡汽车自主原创的电动平台以及新的品牌理解,或将打开“国民电动车”的新想象空间。

但这又不仅仅只是双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博郡汽车与天津一汽拟成立合资公司,还是在政策范围内完全颠覆现有模式,不做代工,不自建工厂,开辟出的合资合作的新模式,即与国内一流研发技术、丰田精湛制造流程和工艺、资质的合资。

帮宁工作室认为,在中国电动汽车进入以产品力直面竞争的新阶段,有良好产品规划以及核心技术优势的造车新势力,匹配一家拥有全流程成熟生产制造经验以及世界级管理体系和质量标准的传统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并最大程度发挥后者的价值,这将为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们提供一个共赢发展的新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