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纯电汽车占比仅1.8%,到2030年能完全禁售燃油车?

2019年05月07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海南是中国最早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省份,海南省的计划是到2030年完全禁售燃油车,实现全面的电动化。这个目标很伟大,只是截止到2018年低,海南省纯电动车的比例只有1.8%,到2030年实现全面的禁售燃油车依然任重道远。


null


2019年6月26日起,取消地方补贴

近日,海南省发布公告称,自今年6月26日起,在海南省购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地方购置补贴,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对2019年3月26日至6月25日过渡期购买上牌车辆继续给予地方补贴。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需满足里程要求、获得国家清算资金后才给予地方购置补贴。

此消息一出,有利也有弊。利好的一面在于新能源汽车如果只依靠政府推动的话,肯定是不长远的。新能源汽车终究是需要市场进行引导,自由竞争。但是不好的一面在于,在没有补贴的前提下,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的积极性进一步降低,那么海南还能否实现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的目标呢?


null


海南省电动车市场现状

截至2017年底,海南电动汽车累计推广1.5万辆,电动汽车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为1.3%。其中租赁用车4739辆、公交车2424辆、物流车2351辆、私人车1735辆、出租车995辆,以及其它2552辆。2018年,海南电动汽车增加约0.8万辆,电动车保有量达2.3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达到1.8%。


null


从绝对的数值上看,现阶段海南省纯电动车的推广还没有看到很大的成效,上图是2018年1~11月海南汽车的销量TOP 10,我看可以发现卡罗拉,轩逸,逍客,这些燃油车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也就是说在2018年有补贴的前提下,海南消费者的热情也没有转移到纯电动汽车上面。


null


2018年1~11月,海南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总量为1674辆,与燃油车103933辆相比,所占的比例还是很小的。这还是有补贴的前提下,海南省的纯电动车销售情况。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了补贴,那么海南的纯电动车销量只会进一步减少。


null


基础设施先行,纯电动车销量才能跟上

截至2018年底,海南累计建成充电桩4602个,其中公共充电桩3502个。充电桩主要分布在海口和三亚,分别建成充电桩2223个和1143个,分别占海南充电桩总数的48%和25%。

海南计划2019-2020年新建充电桩6.5万个,至2020年累计达到7万个;2021-2025年海南新建充电桩26.7万个,至2025年累计达到33.7万个;2026-2030年海南新建充电桩60.3万个,至2030年累计达到94万个。到那时就会彻底禁售燃油车。


null


海南省有着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如今岛内汽车保有量仅100多万台。海南平均气温都在20度以上,不用担心低温对续航的影响。海南的陆地总面积只有3.54平方公里,高速单程不超过200公里,其实特别符合推广纯电动汽车。而目前纯电动汽车占新车销售总量为1.8%,其实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只是现在已经制定了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目标,从目前看,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