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消息: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年05月08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高速收费站一直流传着两个传说:只要排队车辆长度超过200米,收费站就必须免费放行以提高通行效率、缓解交通压力。还有一个传说是收费20年就必须免费。这两个传说至今在民间流传,却从未有人亲眼见过。所以它们只是无数司机的一个梦想。

null


前面两个暂且不提,但这两天一个关于取消收费站的消息看得车主朋友们喜笑颜开。

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策举措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

null


会议提出,要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争取年底实现全国高速公路入口车辆普遍使用。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同步实行不停车称重,防止超载。

用通俗的意思来理解这项政策的话就是:原来长途行车,跨省时就要把在本省行驶高速公路的费用交清才能出省,这样费时费力。现在是取消省级收费站,你在哪里上,无论行驶多远多久,统一在下高速的收费站缴费,提高通行效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装有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汽车,省界照收。没有装的车辆才是在下站时统一收。

虽说不是取消收费,但这项政策确实改变了现有的复杂的收费方式,减少车辆在收费站滞留的时间,加快通行速度以及降低了人工成本。

null


毕竟,据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的主线高速路有多达700个收费站,这就导致了出行潮的节假日高速路段的拥堵十分严重,尤其是临近收费站和出收费站的路段更为明显。

不过,取消省界收费站也是一项极大的工程,需要各地积极配合。因为一旦取消了省界收费站,那么就意味着收费、称重、查超载、以及农产品和危险品的运输都将面临巨大变革。

null


以绿色通道为例,由于各地方政策和产业的支持不一,如云南的运送鲜花就可以走绿色通道,内蒙运送喂养牲畜的粮草也可走绿色通道,但这些东西在其他地界却没有走绿色通道的资格。这就意味着,取消了省界收费站后,未来高速收费的具体细则还会面临巨大的改变。

总的来说,取消省界收费站还是利民的。毕竟,每次自驾出省的时候不少车主都怀疑是不是出国了,还要过个关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