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排行榜丨造车新势力的末位淘汰正在上演(三)

2019年05月08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邵圣


在各种强大的资本支持下,从2014年开始的“造车运动”成功开启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新篇章。从车企中一页页的PPT,到科技网络变成实体汽车,谁都没想到,造车新势力的会带来如此强烈的冲击。时至今日,已有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已经交付了量产车,但是还有更多的造车新势力还在研发着自家的概念车,未能填满之前夸下的“海口”。


对于已经交付的车企来说,现在要做的不单单是造车那么简单了,还要考虑消费者后续的使用已经日常的保养、售后,以及电池的处理等问题。同时也要为后续的车型进行研发等,打造一个良好的口碑。


对于还没有交付新车的企业来说,目前最紧要的就是抓紧最后的时间,因为在今年6月28日以后,补贴更加严格,资金或许将变得捉襟见肘。此外,第一款车型迟迟不能发布,也会在消费者口中留下“不靠谱”的信任问题。


从2018年的巅峰状态,到2019年的逐渐低沉,在万众瞩目的同时,造车新势力们有的依旧风生水起,有的却已经快脱离的战场。今天,【汽车维基】按照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口碑指数,为现有的造车新势力做一次“排行榜”名单,以此分析造车新势力们的造车现状。


作为“维基排行榜”系列的第三篇,本文收录了合众新能源、ICONIQ(艾康尼克)、华人运通、长江汽车、国机智骏、国金汽车、Lucid Motors、敏安汽车、陆地方舟和正道汽车十家新造车企业,分别从融资指数、信誉值、量产指数、销量指数和口碑指数六个维度进行衡量,以此计算出综合指数作为排行标准。


null


合众新能源


综合指数:54分

融资指数:70分

信誉值:80分

量产指数:45分

销量指数:25分

口碑指数:50分


由政府产业基金领投、战略投资资本跟投的合众新能源,目前已经正式发布了哪吒N01车型,今年4月也开始了第二款量产产品“U”车型的预售,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与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的小型车哪吒不同,合众新能源将“U”定位在中高端市场,主打中型SUV。


一直以来,合众汽车秉着低调务实的态度,踏实又高效的把产品呈现在大众面前。同时依靠政府的领投再加上合众汽车在2018年3月拿到的生产资质,合众汽车在造车这条路上走的格外快速。


null


ICONIQ(艾康尼克)


综合指数:40分

融资指数:75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40分

销量指数:5分

口碑指数:30分


虽然很多人第一次听说艾康尼克这个名字,但其实艾康尼克创始人吴楠早在2016年便在天津创立了公司,一开始就将战略重点聚焦于“乘坐者为核心”。这一理念虽与当下车企造车“以驾驶员体验为核心”的主流看似不相符,但是艾康尼克的超前思想认为,在无人驾驶和智能出行的未来车不是用来开的,而是用来坐的。


此外,艾康尼克还有阿联酋酋长以及阿联酋Safe City集团等商界大佬的参与,这让艾康尼克的资金不成问题。虽然还未有量产车落地,但已经收到了来自阿布扎比警方的5000台订单。


null


华人运通


综合指数:40分

融资指数:60分

信誉值:70分

量产指数:1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60分


按照华人运通给自己的定位,他们并非只是一家单纯的造车新势力,而是给自己不一样的定位: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的出行科技创新公司,业务范畴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网联技术开发、智能驾驶技术开发、智慧城市交通运行管理等一系列“泛交通”领域。


由于公司业务线的过于长远,所以目前只有概念车面世。值得肯定的是,华人运通的高管都是在汽车行业中的知名人物: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总裁墨斐、COO陈威旭、CTO马克·斯坦顿、CDO石志杰,副总裁陈俊、宋京、李谦等。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原因,他们在没有急于求成的造车,也没有制定详细的造车时间表,他们的终极目标是改变人类未来的出行方式。


null


长江汽车


综合指数:38分

融资指数:5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45分

销量指数:25分

口碑指数:20分


长江汽车近几年产品囊括A级、B级车,虽然销量不高,但是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真正踏实做到产品落地的企业。


最开始的长江汽车从客车做起,随后,长江汽车开始研发乘用车车型,但是对于乘用车的制造上,长江汽车没有得到高端技术的支持,同时也被曝出研发与科研人员的大面积离职,这让长江汽车的乘用车与电池技术都没有跟上其他主流企业的水平。


null


国机智骏


综合指数:23分

融资指数:3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15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30分


2019上海车展上,国机智骏首发亮相五款纯电动车型:分别为纯电动SUV GX5,纯电动轿车GC1、GC1右舵款和GC2,以及纯电动概念跑车GT3。五款新车覆盖A00级轿车、A0级SUV及跑车细分市场。其中三款车型都具备了量产实力,但是具体的量产下线时间还为能公布。


国机智骏的优势就是在资源上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国机集团旗下有四家央企可以从人力资源、管理、运营方面做多方的整合,这样的产业链条优势也是其他企业未具备的。


null


敏安汽车


综合指数:17分

融资指数: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5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30分


2015年,江苏敏安汽车研究院生产基地正式成立,2016年成为行业黑马,是国内继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之后第五张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2017年2月开工建设的汽车生产基地,已经于2018年11月正式竣工,该工厂具备了整车系统生产制造的能力。但时至今日,敏安汽车还未能正式发布旗下的车型。


敏安汽车的母公司实为敏实集团,而敏安汽车也是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项目。所以敏安汽车对外声称不依靠融资来造车。虽然不依靠融资,但是敏安汽车依靠母公司的补给只换来了一座工厂、一张造车资质和一个研究院的成立。敏安汽车手握生产资质,但造车的进度依旧缓慢,如果不去加以利用的话,那么将会被整个行业洗牌。


null


国金汽车


综合指数:16分

融资指数:20分

信誉值:20分

量产指数:20分

销量指数:10分

口碑指数:10分


自2017年9月国金汽车首款纯电动产品GM3正式亮相,已经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但国金汽车还未能推出下一款车型的全新动作,并且现有车型GM3也只能在山东淄博出售,未能推出至全国。


据悉,上个月,国金汽车获得了山东省发改委对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批准,这意味着,国金距离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通过了最重要的第一关。但是对于国金汽车的艰难险阻依旧不少,单一的MPV GM3车型想打开现有的新能源市场没有绝对的优势可言,此外,对于市场营销以及国内经销商的合作,国金汽车现在依旧没有一个良好的规划。


null


Lucid Motors


综合指数:21分

融资指数:40分

信誉值:50分

量产指数:60分

销量指数:25分

口碑指数:30分


这家公司依旧没有量产车,但是却有着和声势浩大比肩特斯拉的本事,被行界认为是可以对抗特斯拉的车企,而且Lucid Motors还和贾跃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4年1月,Lucid Motors进行C轮融资,北汽集团以1亿美元入股,约占25.02%股份;同年6月,乐视汽车也投资7000万美元左右。但在2016年底,由于“战略转型”需要,北汽集团向乐视汽车转让全部Lucid Motors股份,乐视汽车一跃成为Lucid Motors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


或许是受到贾跃亭的影响,2017年开始,Lucid Motors就没有什么大动作,直到2018年底,才收到沙特基金投入的10亿美元投资,据悉,今年首款车型将开始接受预定,首款车型名为:Lucid Air,续航里程约在650km。


null


​陆地方舟


综合指数:13分

融资指数:0分

信誉值:30分

量产指数:5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30分


此前,陆地方舟与江铃汽车合作的纯电动汽车风尚已经收入了工信部的公告目录,但是陆地方舟目前的工厂还未能进行车辆的总装,何时才能有量产车的交付还是一个需要时间来考证的问题。


因为纯电动汽车制造的技术难题,让陆地方舟深知造车这条路需要走得过于漫长,所以在研发、制造、销售都面临困境时,企业又将目光转回至不需要资质的电动巡逻车以及低速电动车的方向发展。其实这也在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没有技术、没有大量资金陆地方舟对造新能源汽车有个不小的困难,而在低速电动车上可以快速回笼资金,让陆地方舟尝到了甜头。


null


正道汽车


综合指数:12分

融资指数:10分

信誉值:10分

量产指数:10分

销量指数:0分

口碑指数:30分


正道汽车最近一直在研究超1000Km续航的难题,从市场上来说,正道还是在以龟速发展,相较于蔚来、威马、小鹏等一系列互联网造车新势力迅速崛起,正道已经开始落后。


正道汽车的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未来面对终端市场时将与特斯拉等进口车企与国内高端产品同台竞争,就目前正道汽车的发展来看,还用着小众的石墨烯电池,最终落地后的表现现在也不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null


(未完待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