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办法》下月实施,报废车“五大总成”可出售循环利用!

2019年05月09日 15:50:02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为适应发展循环经济需要,6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比2001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办法》在节约资源、环境保护和回收操作规范性等多个方面给予大篇幅改进。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报废回收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办法》实施后,汽车报废的整个链条将被激活,报废企业的回收量将增大,利润也能增多,更重要的是将促进汽车消费。

null

废铁变成宝,“五大总成”可循环利用

为了防止报废车进入拼装车市场,2001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拆解下来的“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只能作为冶炼的原材料进行回炉,这就限制了回收企业的收购价。比如,一台大客车到正规回收企业去拆解,最后只能拿到一两千块钱,但车主为了把车开过去报废,在时间、精力、甚至是金钱方面的投入可能反超这一点收益。这就导致每年大概只有30%的报废车辆进入正规拆解体系,大部分车辆被其他渠道消化的原因。

而《办法》规定,今后拆解的报废机动车的“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回收企业要如实记录这些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上传至回收信息系统;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此外,拆解的其他零部件符合标准,能够继续使用的,也可以出售,但应当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

null

此举消除了报废机动车零部件再制造的法律障碍,承认即便车辆报废,但并不等于废铁。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报废车辆不再按照报废金属价格回收,可以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汽车产业价值会明显提升,且回收企业的收入将大幅增加,其回收车辆的积极性也将比以往高涨,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黎宇科表示:“新规实施后,预计未来几年可以产生百亿的零部件销售规模。”

保护环境,回收企业要增加存储拆解场地等

null

2001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要求对回收行业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对回收企业实行数量控制。而《办法》则给申办回收企业的数量松了绑,同时采取回收企业资质认定制度,鼓励机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删去了对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由公安机关予以审批的规定。业内人士表示,如此一来打破了以往那些获得资质的企业的垄断属,有利市场竞争。

同时,为适应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办法》还要求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条件中,增加了存储拆解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的规定。对此,司法部、商务部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可以解决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过程中固体废物、废油液等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

明令禁止 回收企业不得拆解、拼装疑似赃物

null

有规定当然就有处罚,《办法》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未取得资质、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的,将没收违法所得;违法所得在5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5万元或者没有违法所得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对回收的报废机动车,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并将注销证明转交机动车所有人的,有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部门责令整改,可以处1万以上5万以下罚款。

可以看到,《办法》给报废汽车回收开出一条前所未有的绿色通道,同时又设置了不容突破的边界,将回收报废汽车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纳入法律轨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