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牛”都慌了!史上最严的年检新规实施了

2019年05月10日 19:12:10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相关部门对于机动车尾气排放一向都抓得非常严格,环保行业的专家们纷纷表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源头,那么自然就要从源头抓起。国五排放标准在2017年1月1日国内才全面实施,仅仅是两年多之后的今天,各大城市已经陆续开始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除了国六排放标准之外,更加严苛的年检新规也已经于5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主要修订内容为新增外观检测、OBD检测、燃油蒸发检测和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调整。

兵哥之前就试过自己开车前往监测站年审,在开始正式检测流程之前,也就是排队等候拓号的时候,工作人员只会对车辆外观进行简单的检测,一是要求车辆外观无明显碰撞或划痕,二是车身和玻璃都不能有贴纸,至于严不严格就看工作人员的心情。而现在新规当中的外观检测还包含了其它项目,比如肉眼检查排气管是否存在冒蓝烟或者冒黑烟现象,有问题直接签发报告,并在维修后复检。

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调整又是什么意思呢?新规实施之前,不同年份的车会有对应的污染物排放限值,而新规则是不看车辆年份,全部按统一限值执行。简单点来说就是对老车更加严格了,老车车主们在车辆保养方面需要更加上心了,特别是发动机和三元催化器的保养。

本次年检新规最核心的改动就是新增OBD检测环节,通过OBD插口能够直接读取到车辆的所有数据,最大程度避免了工作人员误检和漏检现象出现。如果车辆出现故障灯或被检测出故障码,将无法进行尾气检测。

即便车辆通过了OBD检测,在尾气检测环节也需要一直连接OBD电脑读取实时数据,进行全程动态监测。其实说白了这次的年检新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降低人为因素影响,杜绝年审过程中的作弊行为,直接让实时电脑数据来判断。

在此之前,车辆年审虽然表面上很严格,但实际上到了黄牛手里,就没有过不了年审这个说法,以致于路面上经常能够看到“伊拉克战损车况”的车辆出现。年检新规的实施可能会增加了车主的时间成本,但换来的是更加安全的交通路况。

至于很多人会问到OBD检测会不会影响到新车上牌?根据兵哥了解到的情况显示,不同地区车管所的具体做法会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需要读取OBD数据核实车辆信息,并对尾气进行抽查,有的地方则是不用检查OBD,直接检查车辆基本信息,拍照上传。

由于目前新规刚刚实施,车管所配套设施可能还未能够完善,车辆读取OBD数据也需要一定时间,部分地区的新车上牌时间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你是买车后自行前往上牌的话,那么兵哥建议提前向当地车管所了解清楚,以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


至于直接选择4S店代办上牌的就不用操心那么多了,即便需要跑腿也是4S店工作人员的活,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准备好所有资料,车主只需要前往车管所走流程确认信息签名选号即可。

可能有一部分人会觉得车辆年检规定越来越严格就是在逼着我们淘汰旧车,其实只要定时按照流程对车辆进行保养,该维修的就维修,正常情况下都会通过年审,千万不能带有侥幸心理,认为花钱找黄牛就能办妥。为什么要设置汽车年检,出发点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对自己的车辆安全性能负责,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