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领克02遇上马自达CX-4,作为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2019年05月11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个性化,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对于一部分家庭用户而言,保有量大的SUV总有种司空见惯的感觉。要么造型设计方正,显得一副硬派SUV的范儿;要么就是糅合各种设计元素,只为张扬的形象,却忽略了家庭用户的需求。

轿跑SUV应该算是近期较为受关注的车型,一方面是不少即将、或已经上市的新车刺激了市场的活跃度;另一方面是消费者个性的表达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那么想花紧凑型家轿的预算,能换来一辆轿跑SUV吗?别说,下面这两款车型还真的迎合了需求。

不同取向的个性形象

领克01开始,造型设计就让很多人记住这个品牌。而在领克02的身上,尽管设计元素还是和大哥01如出一辙,但经过降低车身高度和倾斜的D柱处理后,我们见到了原来轿跑SUV可以在符合主流审美的同时,保持着一份独有的形象。

双LED日行灯、扁平并融入大灯组的中网,包括这套“都市对立美学”的设计语言,都是和大哥01相同的。但既然定位轿跑SUV,年轻化元素如前包围的撞色设计这些,则是领克02跨界的又一资本。

降低了145mm的车高,令领克02像是两厢车而非SUV。特别是D柱的倾斜,将车顶与尾部的线条过渡处理得恰到好处。8块立方晶体构成的尾灯组,正式从01身上借鉴而来。所谓对立,就是一种视觉的冲击。而02的尾灯组在视觉碰撞、冲击的同时,更多了些精致,容易让人沉醉其中。

一汽马自达的CX-4,与CX-5同宗同源的基础上降低175mm车高,应验了“一低遮三丑”这句话,更何况CX-4低了这么多,因此连颜值风格都来得个大变样,从传统SUV摇身一变成为轿跑SUV。

多边形中网与延伸至大灯组的镀铬饰条,依然是我们熟悉的马自达元素。包括从前翼子板开始,延展到车身后部尾灯组的腰线;与大尺寸轮毂以及窄小的车窗勾勒出动感的车身体态。


讲到设计,自然是马自达品牌的强项。在CX-4上我们看到了设计师对比例感的理解,以及线条应该如何在SUV身上刻画。短促的车尾运用在CX-4上,看着与旅行车颇有几分相近的意思;而领克02则有几分两厢轿车的模样。

个性的不同理解

既然要表达个性,车厢与内饰同样是表达的载体。领克02的诞生时间要比CX-4迟一些,因此领克的设计团队敢于运用较为大胆的元素来刻画,包括肌肉感强的方形出风口、往驾驶者倾斜的中控台等等。

全液晶仪表盘无疑是各种的车辆数据信息出现后,工程师为解决展示需求而诞生的产物。而在如今的年轻人看来,则是显身份的配置。不论如何,领克02在低配车型也嵌入了液晶仪表盘,更能迎合年轻消费群体。连同10.2英寸的中控屏幕,也融入了不少时下车主习惯的功能与应用。手机互联、高德地图、应用扩展等,提升了领克02的互联网化以及使用的便捷程度。

空间部分,领克02尽管车长要比CX-4要短,在宽度和轴距方面要比前者更优。只是短了一段的长度让后备厢空间要比CX-4来得小,仍属于同级正常水平。

马自达CX-4的车厢内饰算不上老气,独立的悬浮式7英寸屏幕、整齐划一的功能排布,不会让使用者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和适应,上手便能操作。只是在领克02面前,由于消费者的心理阈值被提高,从而会认为“落后”。

在新推出的智领科技版中,液晶屏+指针式的排列可以选择以液晶仪表的方式去取代。并且通过APP的连接,实现在仪表盘中投射手机的功能。可以说,CX-4的内饰布置像是不求外在奔放,而注重内里用功的性格。和领克02相比,没有好与不好的区别,只看消费者和它们所传达的价值观是否吻合。

后备厢的容积,让CX-4的SUV味道更浓一些。溜背的尾部造型让其在垂直高度方面,没占到优势;而纵向的长度则是将短板给弥补了回来。

全面化的不同阵营

汽车是用来开的,既然如此动力的表现就需要多关注。领克02采用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其中的1.5T车型提供不同的调校。一台能提供156马力/245牛·米的发动机,另一台则是JLH-3G15TD的发动机负责高功率版,180马力/265牛·米的参数有着更出色的动力表现。

2.0T的车型,不仅在动力数据上提升为190马力/300牛·米,连带将驾驶感受也进行优化。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6速手自一体的搭配,在车主们的口碑中都得到了赞赏。

领克02全系涡轮化不同,CX-4是坚定的自吸拥护者,2.0L/2.5L的发动机大伙并不陌生。搭配同为创驰蓝天设计下的变速箱,动力感受的亮点在于响应速度,而非绝对的性能数值。尤其是在变速箱的工作逻辑,以及平顺性的表现,CX-4应该是同级里面数一数二的高手。

作为家用的SUV,保养费用是少不了的。领克02的保养间隔为1万公里,6万公里保养成本两款发动机都处在7千元左右。至于CX-4,参考使用同款发动机的CX-5,经过粗略统计,在相同里程下,保养费用也在1万元左右。

个性与家用其实并不冲突,在取舍之间并没有绝对的胜败。两款轿跑、跨界SUV都是“一辆车的价格、两款车的感受”,只是它们所带来的感受因应了不同的消费需求,而有所不同。当市面上出现越来越多拥有不同性格的汽车时,这何尝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