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造假”祸起潍柴动力 为何友军舍潍柴求远玉柴?

2019年05月13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援引《经济观察报》消息,针对近日曝出的江淮汽车涉嫌排放造假一事,江淮汽车内部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其实是供应商方面出现问题。据悉,在商用车发动机策略上,目前江淮汽车使用的是多品牌合作的模式,采用外购发动机,“这次(涉及排放造假的车型采购的发动机)也是潍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按理说潍柴也是很优秀的供应商企业。”江淮该高管透露。早在2014年的商用车排放造假中,多家车企被点名,其中江淮所涉及的车型也是潍柴所配套的,为何潍柴作为一家优秀的重卡发动机供应商会两次因排放造假而使所供应的车型遭到调查呢?


图片1.png



2019年,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在国内个别区域将率先实施。在此情形下,卡车动力市场必将迎来产品升级潮。今年2月潍柴动力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全系列国六发动机准备充分,并已具备批量上市条件,公司有信心将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颇为讽刺的是,潍柴动力旗下的N、H、蓝擎三大发动机平台作为潍柴在卡车业务板块的主力产品,已经在国内达到了从轻卡到重卡的全马力覆盖,既然全系国六发动机都已准备充分,如果江淮高管所言属实,潍柴的发动机产品在如此优势之下,为何江淮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采购潍柴售卖多年的国五标准发动机产品还会遭到排放调查,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据悉,江淮汽车在接到听证告知书后,已联合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查工作,并将会在北京生态环境局召开的听证会上作详细报告。目前潍柴的重卡发动机配套客户几乎囊括了除中国重汽外的所有重卡企业。根据调研,公司在一汽青岛配套率超过60%,在福田江淮的配套率超过30%。但值得注意的是,与潍柴动力共同持有陕重汽股权的陕汽控股,在自家陕汽商用车发动机的选用上放着“近亲”潍柴发动机不用,选择远在千里之外的广西玉柴,这又是为什么呢?


排放造假屡屡被查,都是TA


3月2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曾公告,称“拟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进行重大处罚一案进行听证公告”。但由于被处罚人申请延后,这一听证日期被推迟到5月16日。按照流程,在5月5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对此消息进行公示。5月9日晚间,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本次抽查的公司三台产品均为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经统计公司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同型号车辆累计700余台,对公司的影响尚不确定。


图片2.png



这是最近五年内,江淮汽车第二次因为排放造假而被处罚。五年前的2014年,我国重型卡车排放标准由国三上升至国四期间,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曾爆料江淮汽车的商用车将国三排放标准的卡车通过修改发动机型号和编码,同时加装一种被称为“尿素罐”的尾气净化装置强行伪造国四排放标准的行为,这一整套下来消费者要多花几万元。


《道哥说车》援引《经济观察报》采访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内容,“我们目前正在和供应商进行商谈,也可能会一起去参加听证会,但目前确实不清楚究竟涉及的规模和处罚情况。”该江淮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尽管事实不清,但对江淮而言,此次排放造假若最终确定,将对江淮的发展产生较大的负面效应。“现在无法判断对公司的影响。”江淮内部人士表示。


江淮汽车高管透露,“这两次其实都是一个供应商出了问题。”据悉,从纯技术的角度而言,发动机要占80%甚至90%以上的排放影响,江淮重卡目前采用的是外购发动机,实行多品牌配套,江淮的供应商包括潍柴、福田康明斯、锡柴、重汽曼发动机、玉柴等,“这次也是潍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按理说潍柴也是很优秀的供应商企业。”该高管表示。而在2014年被《焦点访谈》报道的商用车排放造假事件中,江淮所涉及的车型恰好也是潍柴所配套的,时隔四年多的时间,又一次陷入排放造假问题,颇有些“屡教不改”的意味!


图片3.png



“好兄弟”为何不愿用潍柴自家产品?


1月24日,在广西玉林,陕汽控股和玉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出席仪式的双方,一方是玉柴股份,而另一边,是陕汽控股和陕汽商用车。这时候可能会有熟悉重卡行业的朋友跳出问,陕重汽作为中国数得上的重卡制造商,2018年销量16.7万辆,还是潍柴动力的控股公司,为什么要和玉柴搞战略合作?这是什么节奏?


然而事情并不是这样,前面已经说了,和玉柴签约的是陕汽控股和陕汽商用车。首先要说明的是,本次签约的主体是“陕汽控股”,而并非行业常说的“陕重汽”。大概到了这里大家有点晕:陕重汽、陕汽控股和陕汽商用车之间又是什么关系?这和我们今天聊的有关系吗?简单而言,陕汽控股=陕汽集团(含陕重汽)+陕汽实业(含陕汽商用车)。而潍柴动力则拥有陕重汽49%的股权,潍柴董事长谭旭光还出任了陕重汽董事长。这样看来,由于陕重汽这层共同持有的股权关系,说潍柴和陕汽控股是对好兄弟没错吧?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来源:提加商用车网


但值得注意的是,潍柴在子公司陕重汽的配套率高达 95%,为何陕汽控股在旗下另一家公司陕汽商用车的发动机选用上要舍近求远,不选择一直拥有合作关系的潍柴而要选择远在桂林的玉柴呢?因此,当陕汽控股与玉柴签约时,也有很多人惊呼:潍柴怎么办?在陕重汽与潍柴有相当合作基础的情况下,陕汽控股却选用在行业影响力和便利性两方面都不如潍柴的玉柴去为陕汽商用车匹配发动机,陕汽与潍柴这对“好兄弟”之间是否出现了嫌隙?业内盛传已久的陕重汽要与潍柴分家的传闻是否为真?我们不得而知,只能静待事态发展。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潍柴、陕汽与玉柴之间会上演一场较量的好戏,是玉柴借助陕汽在业内崛起,还是与潍柴双雄并存,且让时间来证明!不过在这个国五升级国六的时间节点,搭载潍柴发动机的江淮载货汽车产品被卷入涉嫌排放造假风波,如经查实,也必须要给监管部门和消费者一个交待。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大气污染防治法》出台,国家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屡次开出高额罚单。对于潍柴动力而言,如果此次涉嫌排放造假的行为最终坐实,自身的处境恐怕会雪上加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