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瓜子二手车销售卷款2000多万失联,行业乱象再次被曝台前!

2019年05月15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0余辆车未完成过户,2000多万购车款,瓜子二手车前全国金牌销售连同巨款一起消失了……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瓜子二手车销售人员私下与车主、车商交易进行“诈骗”的案件了。今年年初,瓜子二手车深圳一员工,因私自收取车商购车款,被警方以诈骗罪立案并刑事拘留。

null


null


同时,根据瓜子二手车官方通报来看,2017年底瓜子二手车成立了廉政部,截至目前已处理了57起腐败犯罪问题,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8万,包括车商行贿、串通瓜子员工、违规获取车源、违法交易等各种问题。

对于此次金牌销售高某某卷款失联事件,瓜子官方发布声明称,据个别线下车商向瓜子反映,北京销售人员高某某私自收取购车款项,金额巨大,直至目前已无法与该销售人员取得联系。

经核实,车商在未与瓜子签订二手车买卖和居间服务合同的情况下,被高某某以虚构的合同和远低于市场价的车辆价格欺骗,进而向高某某指定的私人账户汇入购车款。

比较重要的是,瓜子还在声明中称,在这一事件中,瓜子也遭受了巨大损失,初步预估金额过百万。同时,瓜子已和涉事车商积极沟通,并以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

null


暂且不论高某某事件如何定性,但高某某金牌销售冠军的称号必然是真的,这就凸显出了高某某在“卖车”方面能力突出,至于车辆是如何卖出去的?是否存在瓜子官方通报的问题,暂不得知。

2000多万的巨款是本次事件最大的一个疑点。根据瓜子官方通报来看,车商并未与瓜子官方签订车辆购买合同、居间服务合同,而是高某某本人虚构的合同。

长期与车主打交道的车商,对于车辆购买合同、居间服务合同再熟悉不过了,为何上百万的车辆交易,车商愿意相信一个“虚构合同”,而且还将款项汇入了指定私人账户呢?

null


汇款进入私人账户对于汽车行业,可以说是“常规操作”。联想此前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女车主的1.5万金融服务费也是微信转账进入私人账户。一方面,汽车交易金额较大,汇入私人账户可以逃避税务部门的监管,减少税费支出。

另一方面便是行业“潜规则”,返点、回扣等各种操作,汇入私人账户后,操作空间更大。此次高某某失联事件,不排除是高某某与车商之间的“私下操作”,从中获利。

在这样的交易过程中,车商也可以不通过平台拿到“无中间商差价”的车辆,降低购车费用。对于车商和销售人员来说,这样的交易“一举两得”。但,私下交易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譬如高某某失联事件,找不到人、拿不回钱,提不到车。

瓜子二手车作为国内知名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创立之初便主打C2C模式,一直试图规范流程和制度建设来绕开车商,实现车主到车主的交易模式,从而真正实现“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目标。

null


正是这句宣传口号,瓜子二手车在资本加注下,快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并冲击了整个二手车行业,同时也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新变化。当然,崛起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真的没有赚差价吗?

这在所有人心中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或许部分消费者也是一笑而过。在此次高某某事件中,维权的并非全部为个人车主,车商也掺杂其中,这就说明瓜子二手车体系并未完全绕开车商,而且还与车商发生了交易。

这也证明所谓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是无法消除的,无论是车商或是电商平台,为了生存必然会从中赚取差价,就算是瓜子这种初衷不打算赚差价的,执行操作人员也可能赚差价。

null


null


引申到整个二手车行业来看,电商平台依靠资本加持,飞速拓展线上业务的同时,也积极拓展线下渠道,明码标价平台车源,对于消费者以及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好事儿。但是,行业潜规则、不良商贩、小中介、法规缺失等依然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甚至让消费者谈虎色变。

例如,美国对于二手车市场管理非常健全,从新车出厂到出售,再到第一任车主出售车辆等等车辆信息变更,非常健全而且可追溯,既提高了市场流通效率,而且也避免了非法车辆,重大事故车辆流入市场。

null


null


回看中国市场,二手车市场一团乱麻,电商平台、二手车集团、小中介等鱼龙混杂,再加上二手车管理制度上的缺失,市场流通问题频现,如重大事故车、走私车等参与交易,车主与车商之间矛盾不断。

正如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揭露4S店销售新车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一样,最终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奔驰,纠正行业乱象。如今瓜子二手车高某某卷款失联事件,也暴露出了二手车行业发展乱象,如果相关单位能出手解决此事,将有利于纠正二手车行业发展乱象,从而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