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星越突围

2019年05月1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文/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中国市场上,达到百万销量规模汽车品牌中,只有吉利品牌未有力指染15万元级到20万元级以上市场(除新能源车型)。

现在,这一现状被打破了。

2019年5月10日,吉利星越在宁波吉利汽车第二工厂迎来上市,推出涵盖传统燃油、轻混、插混3种动力组合共11款车型,市场指导价范围为13.58万元到21.68万元。

这当然是期待已久的上攻。

null

自2015年以博瑞入局为开端,吉利汽车开启强势新品潮。2016年,除了新能源车型外,吉利汽车发布了四款全新车型;2017年,不包括领克01,这一数据为三款;2018年,缤越、缤瑞以及嘉际先后拍马赶到。

短短三年间,仅全新车型,吉利汽车就投放了11款产品。

强势产品潮在产品力同步提升下,吉利汽车实现罕见4年垂直增长。从2015年的53.8万辆到2016年的76.6万辆,再到2017年的一举捅破百万大关,吉利汽车达到惊人的124万辆,2018年,吉利汽车更是打破150万辆大关,乘用车销量排名仅次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

它的成长让一度让以销量增长见长的东风日产惊呼,“没见过。”

但急速扩张、高速增长也让吉利汽车不断反思,是否真正夯实了基础,内部是否具备驾驭150万辆的体系能力。

null

这种冷静在车市降温与吉利汽车降速尤为必要。过去一年,车市迎来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吉利汽车也在2018年底紧急刹车,与原计划157万辆失之交臂。

2019年,吉利汽车更是失去增长魔力。乘联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44.4万辆,同比下滑了13%。

很显然,吉利汽车遭遇增长瓶颈期,需要盘整与梳理。

这其中,最紧迫的现实是,过去三年,从博越之后,吉利品牌从未再有新产品突击15万元级以上市场,集中火力精耕10万元级以下市场。

但在产品趋同、矩阵庞大下,吉利品牌新品相互踩踏的现象开始发生,缤瑞抢占帝豪市场份额已是不争事实。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竞争趋严,合资品牌不断下压,10万元级消费市场的惯性与潜力逐渐消失,吉利品牌需要重新找到增长源,打破瓶颈。

但要向全球前十进军的吉利汽车该如何突围?

星越的亮相给出了答案。

这不仅是吉利品牌将战线延伸至15万元级以上市场,是拓宽价格带的战略布局,也不仅仅是吉利汽车全面进入产品4.0时代的号角,更是吉利汽车尝试打破增长瓶颈,向全球市场进击的一次大胆突围。

要知道,这一步突围成功,吉利汽车就将进入一个全新而广阔的领域,在庞大的15万元级以上市场里能够自由呼吸,为向200万辆目标进军找到巨大的增长空间,反之,吉利汽车会被困守于15万元级以下市场,相互踩踏中难寻增长空间,过去4年的增长势头极有可能就此打断。

这意味着,星越同样也是一次及其重要的惊险一跃。

null

“作为中国车的代表,在中国品牌整体向上的大势之下,如何形成吉利汽车向上之势和独特竞争力?我们的思考是:要以极致的产品体验积累口碑;要以领先的硬核技术赢得尊重;要以全球型品牌文化获取认同;要以全球价值链体系作为保障。这是指引吉利汽车未来发展的战略思想。”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

和过去的故事一样,这一跃的底气当然来自产品,或者是CMA架构的加持。

据悉,CMA架构是诞生于CEVT(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也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具备全球领先优势,包括沃尔沃领克多款产品诞生于此架构。

作为首款基于吉利CMA架构开发的全新车型,星越经历了全新设计、全新技术与全新品质的淬炼。

从动力性能而言,星越拥有丰富而突出的动力系统。其中,高性能2.0TD发动机采用全铝材质,最大功率为175kW,峰值扭矩为350N·m,可满足国6b与欧6d等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这让星越0-100km/h加速度仅需6.8秒,也是当前中国品牌加速最快的燃油动力SUV。

null

星越还推出了以1.5TD+7DCT动力总成为基础,分别搭载48V轻度混合动力的MHEV和PHEV车型。

配置是吉利汽车一直以来的优势。除却自动调整座椅、外后视镜、车载娱乐喜好等多种配置外,星越还搭载了巴黎进口香氛系统、Napa+麂皮通风座椅、无线充电、冷热杯托,呼吸氛围灯、电动尾门等人性化舒适配置,为用户营造出更具质感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在车机方面,星越搭载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2.0),这套系统在桌面交互、智能语音识别、地图导航等功能上实现全面迭代升级。

但问题是星越是一款轿跑SUV——一个从未真正占领主流的类别。厚厚的历史里,哪怕最早出击轿跑SUV领域的宝马X6奔驰GLE也未赢得主流市场的认可,而启辰T90、风光i5和长安CS85也没能成为增长主力,实用性的天然屏障依然困守着轿跑SUV,这也是星越需要突破的第一道关卡。

null

另一层压力来源自主品牌向上突围。一个真实场景是,无论是长城品牌还是长安汽车,哪怕是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15万元级以上的突围效果并不理想。事实上,一度攻占过20万元级市场的GS8也从去年回落明显,更遑论长安CS95长城H9等。现在,雪片般的价格战里,合资品牌的强势下压让自主品牌的向上突围输送了更多不安。

那么,作为自主品牌过去4年气势最盛的的吉利汽车,裹挟着全面进化的产品力,星越能突围成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