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骑士高架骑行撞亡,摩托车到底该怎么玩?

2019年05月19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2019年5月7号下午,上海市汶水路共和新路附近,一名男子驾驶摩托车开上南北高架转中环,不慎失控撞上高架护栏,从20米的高架上坠下身亡。


关于详细的过程大嘴就不再赘述,悼念这位年仅十七岁的骑手,花样年华让人惋惜,咱们还是想谈谈事故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国内摩托车该怎么玩?


出事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视觉假象

出事的可能原因之一在于骑手产生了视觉假象,所谓视觉假象百度的解释是这样的:是指是通过几何排列、视觉成像规律等手段,制作有视觉欺骗成分的图像进行眼球欺骗,引起的视觉上的错觉,达到艺术或者类似魔术般的效果。


出事地方在于中环共和新路立交,大量高架路重叠,中间的空白区域可能会产生这种假象,可能会让骑手错认为前方是道路,没注意到道路行车线。


视线方位错误

当然,也有可能是骑手转向时视线方位的错误,一定速度下拐弯时,骑手的视线应该望向要去的远方,要提前看向弯心的位置,随着距离的不断接近要改变,这样的技巧其实在四轮轿车高速行驶或者赛道中驾驶是一个道理,视线转向远方才是最正确的处理方式。


骑士的视线应该放到远处,也就是提前看向弯心的位置,随着距离变化,视线要及时改变,直至驶出弯道。这样做,初级驾驶者也可以顺利通过弯路,即便技术很渣,身体比较紧张,通常都没有问题。

不正确的刹车方式

有别于四轮汽车,摩托车快速过弯依靠的是车身左右倾斜,入弯时大力制动会使得车身回正无法正常转向,骑手应该进弯之前减速至可控范围内直至入弯,弯中不可大力制动。

禁摩令由来已久 以身试法绝不可取

分析事故可能的原因是让广大的骑行爱好者意识到如何正确的使用,另外,本次的事故又牵扯到另一话题——禁限摩。


国内对于摩托车并不友好,无论是相关部门还是四轮机动车车主皆是如此。大嘴必须要表明自己的立场:一刀切的禁摩绝不可取,当然一定程度的限摩十分有必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对摩托车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日本、我国的台湾省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超过170个城市实行禁摩令或限摩令,事发地区上海限摩不禁摩,对于摩托车的限行区域有着严格而又清晰的规定:


1、“沪A”“沪B”号牌摩托车限行最小,不过牌照数量相当稀缺,不再发放。悬挂“沪A”“沪B”号牌的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二轮摩托车,禁止在“三纵三横”城市主要干道、浦西、浦东市区的部分道路行驶;


2、悬挂“沪C”号牌的普通二轮摩托车,禁止在本市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虹口、杨浦区,以及上述浦东新区部分区域内的道路上通行。


3、外牌摩托车不能开进上海市域内;


除了这些之外,上海的高架是不允许摩托车通行的,交通部2006年颁布的《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中明确提出:公路旁的护栏高度一般在70cm~100cm。对于高架桥护栏,匝道、高架旁的护栏高度不低于81cm。时速60公里的高架段,应达90cm。最高,一般不超过110cm。护栏的高度的国标规定是集合高架载重安全、建设成本等一系列因素考虑的,事发车型为2011款左右的ninja250r,坐高在785mm,因此与护栏发生碰撞骑手摔下高架的可能性很高,因此这样的规定一定是出于高架上摩托车一旦发生事故会增加伤亡率的考虑。


摩托车应该怎么玩?

台湾省或者日本对于摩托车骑手驾照的考取有着严格的规定,在日本申请人平均要考15次才能获取驾照,日本的摩托车驾照有四种,50cc以下的,125cc的,250cc到400cc的,400cc以上的,针对不同排量的车型有着严苛的准驾规则,台湾的驾照考取制度参照日本。


反观国内摩托车驾照考取的过程,太过欠缺,基本还停留在简单的起步、刹车、慢速转弯阶段,甚至很多地区摩托驾照的考取就走个过场,你懂得。


因此能开走和会开完全是两码事,刚拿到驾照的骑手绝不适合驾驶大排量机型,从125/150cc练手,再过渡到300cc左右,再慢慢的上升,在驾驶技术不过关的情况的下绝不要碰600cc以上的机型,管不住右手会被分分钟教做人的。


写在最后

摩托车给人带来的驾驶乐趣和快感绝不是汽车所能代替的,驾驶技术是一切的前提,另外,在我们无法改变现状的时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享受驾驶摩托车带来的乐趣,以身试法闯禁区绝对会增加摩托车的负面效应,不会对禁限摩政策的改变起到积极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