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海马汽车卖房求生存 百折不挠的民营车企需要掌声

2019年05月20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加剧了汽车企业间的竞争。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优胜劣汰上演得愈发残酷。有些企业在大浪淘沙下远离了视线,有些企业却在被浪潮一次次击退后又一次次倔强地挺身而起,海马汽车便是其中的一个。


海马汽车4月24日被扣上“有退市风险”的帽子,生存成谜的风波还未退却时,5月16日,海马汽车又公告称对外出售284套闲置房产,再度引发舆论热点。加上此前4月22日公告出售的117套闲置房产,海马汽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抛售的房展数量已达401套。卖房造车能否挽救海马于危难暂且不谈,这一份破釜沉舟的精神,已值得掌声鼓励。


汽势Auto-First从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公布的信息中了解到,5月16日,*ST海马公告显示,将公开出售包括住宅269套和商铺15套在内的284套闲置房产,目的在于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


有评论认为,海马汽车作为一家车企,抛售数量如此之多的房产,倒不如转入地产行业。汽势Auto-First认为,这样的评论多少有些以偏概全。据了解,海马集团除主营的汽车业务外,还涉足实业投资、证券投资、高科技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此次抛售房产的行为,一方面是为了应对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自筹资金度过难关;另一方面也是海马汽车集中精力回归汽车主业的信号。


在深交所被更名为“*ST海马”标志着海马汽车的处境堪忧。汽势Auto-First据公开的资料了解到,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的海马汽车,31年的发展路程满是磕绊。创始人景柱回归海马汽车就任董事长一职,被称为“第四次创业”,亦是海马汽车发展的缩影。由前身海南汽车冲压件厂转变为海马汽车,第一个节点出现在1992年,时年海马马自达初次合作,但因为资质问题车辆只能在海南岛内销售,不能扩张销路导致企业在1996年底濒临破产;第二个节点是1997年景柱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在转年海南汽车被转入一汽集团后,暂别的景柱于2000年创办民营海马汽车。


2004年,民营海马汽车和国有一汽南汽车有限公司完全合并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之后,一汽通过海马寻求与马自达合作,而海马汽车却主动放弃了马自达,自主发展至今。


独立发展后的海马汽车,在多数年份中均保持盈利,2007年时更是达到4.9亿元的年盈利峰值。不过,多数年份的盈利却未能挽救其在市场竞争不利后营收状况的迅速下滑。据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以自主品牌的身份投入市场以来,海马汽车累计盈利24.39亿元。虽然仅有三个年份出现了亏损,但累计亏损额度却达28.79亿元。最大的亏损出现在2017年和2018年,这两个年份亏损额共26.31亿元。

巨额亏损的表象,表明了海马汽车旗下产品市场竞争力减弱的实质。但与已经选择“卖壳”生存的企业不同,民营海马汽车仍然在产品上执着研发,即便这样的投入加剧着亏损。以亏损16.37亿元的2018年为例,海马汽车全年销量仅为6.76万辆,同比下降51.88%。但汽势Auto-First从深交所公布的审计财报中了解到,海马汽车2018年度的研发费用为4.02亿元,虽然较2017年度的4.8亿元有所减少,但仍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约占营业总收入的7.6%。

作为海马汽车的“老朋友”,同在深交所上市的国有一汽轿车作在2018年度的研发费用为4.62亿元,虽然数额高于海马汽车,但仅占营业总额收入约1.8%。需要强调的是,海马汽车在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为52.98亿元,而一汽轿车则有着262.44亿元的营业总收入。这样的比较便可看出,海马汽车在造车这件事情上有多认真。同样,能做出在近期内连续抛售愈400套房产来维持汽车板块的持续运营的举动,也就更容易理解了。


卖房自救,企业灵魂人物再度回归,2019年于海马汽车而言,是归零再出发的起点。在海马集团“新晋”董事长景柱看来,做企业就像他热爱的马拉松运动一样,需要保持“时刻在路上的状态”。纵使汽车行业竞争加剧,但在这位未曾离去的掌舵人眼中,在汽车“新四化”的趋势中,海马也将实现“自觉与自新”。


作为具有中国汽车产业代表性的企业之一,海马汽车经历了合资、经历了重组、经历了独立发展,虽然在资本市场被扣上了“*ST”的帽子,但仍在努力自救。或许将以位于郑州的智能工厂为出发点,亦或是通过海马8S吹响市场“冲锋号”。加油,海马汽车,掌声送给你的百折不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