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高皇帝远 贷款购车金融服务费被巧立名目继续收!

2019年05月20日 14:12: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吃瓜群众除了关注事件本身之外,4S店普遍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潜规则意外成为了焦点话题,金融服务费收取乱象在受到了中国银保监会的高度重视之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否受到了切实保护?

null

正巧,近日AM车镜在某三线城市帮助朋友购买了一台某一线合资品牌车型,在购车实现通过电话垂询,该品牌4S店销售人员表示,金融服务费已经不再收取,但到了店内详谈时,销售却转变了这一说法,表示,虽然已经不再以金融服务费的名目收费,但实际上,这笔钱已经被折算进了车型优惠上。

本次购买的车型为一款A0级别车,销售以12000元的优惠在跟我们谈,但在最终收费项目中,却有了4000元的咨询服务费用。当我们对此表示疑问时,销售表示,如果不收这个费用,那么优惠只能有8000元,换句话说,以往贷款购车的金融服务费依旧存在,只不过在优惠的掩护下成功撤退,售价上便宜给消费者的部分,被再次收取了回去。

null

更为严重的是,在当地,通常金融服务费按照贷款期限来收取,一个月100块钱,也就是说,贷款三年需要交纳3600元,而如今,这个费用被直接定在了4000元,相比以往收费更甚,实际上,朋友购车只贷款了两年,以往只需要2400元的金融服务费,如今该换成为收取4000元整的咨询服务费。

除此之外,购车还强制购买了所谓的"强奸包",内容包括灭火器、行车记录仪、倒车影像、原厂玻璃贴膜、脚垫、后备箱垫、底盘装甲、香水、竹炭包、保养代金券等等,价值5500元,并收取了500元的续保押金,用车前两年必须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指定险种,明年续保再退还,也就是说,如果不选择在4S购买保险,这500块钱的押金是不退还的。

null

事实情况就是如此,颇受消费者关注的贷款购车金融服务费被巧立名目继续收取,且收费越来越高,而"强奸包"等不合理的收费依旧在继续,这也就应了一句话,汽车经销商仅通过卖车可能赚不了多少钱,而"强奸包"、金融服务费等却可以为汽车经销商带来即时利润,即便在出现了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一事后,现状依旧没有得到任何改善,起码我们购车的这个4S店丝毫没有收敛。

而除了这家4S店,我们也同时咨询了该品牌在当地的其他4S店,收费内容大同小异,最终收费几乎没有任何差异,只是收费说法上有些差异。

null

其实,在奔驰维权事件发生之前,分期贷款收取金融服务费已经是多年的行业潜规则,正如维权女车主所指出的那样,所谓服务费并没有收到任何的等值服务,而厂商对此也都在表示,并未授权任何4S店向消费者收取相关费用,也就是说,金融服务费完全是4S店的单方面做法,费用都归4S店所有,且没有任何的发票收据。

而各店在收取金融服务费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操作方式,而像这种金融服务费被隐身在优惠折扣中的手段,在这个风口浪尖的时间段内,估计会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null

我们也私下咨询了店内的销售人员,销售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是没有底薪的,而全款售出一台车,所获得的提成竟然还不够扣的,店里主张引导消费者贷款购车,如果是全款售出,根据4S店的规定,要扣工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4S店拒绝全款购车的原因所在,而实际上,在当地的一些豪华品牌4S店,已经明确给出了不支持全款购车的说法,如果要购车,只能贷款。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第一,法律并无明文规定不可收取"金融服务费",所以收费行为本身并不违法,第二,4S店模式如今依旧处于垄断地位,也几乎可以说是消费者购车的唯一途径,作为4S店来说,如此低成本、没有任何风险的收费就可换来的高额利润,在没有任何监管力度的情况下,又怎么可能随便丢弃呢?

null

说到底,市场监管部门、金融有关部门对金融消费极为宽松的监管力度给足了滥收费存在条件,企业的不自律也助长了这股不正之风,最后,则是消费者维权成本实在太高,很多的"不合理"需要太多的时间来进行"较真儿",万般无奈之下,也只有听之任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