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用跑马拉松的方法造车 沃尔沃诠释汽车发展的终极奥义

2019年05月21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公元前490年,雅典人在马拉松海边和波斯人的“希波战争”中获胜。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当菲迪皮茨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

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5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

经过多年的发展进化,如今马拉松已经发展成为全民健身盛事,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专业选手、非专业选手、运动爱好者参与。其中,起源于1980年的哥德堡半程马拉松,作为全球半程马拉松比赛的起源地,每年更是吸引着超过6万人参与,成为哥德堡乃至瑞典最盛大的活动之一。

5月19日,2019年哥德堡半程马拉松正式落下帷幕,超过6万名跑者在哥德堡的美景中畅快呼吸,快乐奔跑。当然,作为一项长跑运动,无论在哪里参赛,只有完成严格的、科学性的艰苦训练,才能安全的跑完半程甚至全程马拉松,哥德堡半程马拉松自然也不例外。


null



不同于其它半程马拉松赛事,哥德堡半程马拉松以安全健康、自然环保的北欧人文理念而著称,这些理念与诞生于哥德堡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可谓一脉相承。无论当今汽车智能化发展到何种程度,安全和环保始终是造车最重要的前提,我想这也是沃尔沃赞助哥德堡半程马拉松的重要因素。

汽车安全的代名词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在汽车安全还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的年代,沃尔沃便发明了车用三点式安全带,并成为第一个将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厂商。

即使在50多年后的今天,行驶在街道上的所有汽车装配的依然是这套三点式安全带。据统计,自三点式安全带普及开来已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仅在中国,自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必须使用安全带以来,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了57%、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了44%、翻车死亡率减少了80%。可以说,三点式安全带是全世界汽车的安全系统中最有效的安全措施。

! 图片上传失败:file is not an image.

1950年代沃尔沃汽车德语宣传册,强调使用安全带的好处

同时,为了保证儿童的乘车安全,世界上第一款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也是诞生自沃尔沃之手。沃尔沃甚至发明了一款便携充气式儿童座椅,可折叠收纳于背包中,其内部安装有一个新型气泵装置,最多40秒就可以将座椅充好,不管是自驾车、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还是飞机轮船等任何交通工具,都能方便地使用。


null



在外界还在认为用更多高强度钢、更多安全气囊、更好地操控的时候,沃尔沃已经意识到真正的汽车安全不仅在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方面的多重配置,重要的是运用更多的创新元素为驾乘者提供额外的安全防护。


null



为了满足沃尔沃安全中心的研究需求,早在十年前沃尔沃开始投入巨资研发新型碰撞测试用假人,以提升之前仅带有简单传感器假人的测试功能。多年来,沃尔沃在主动和被动安全领域不断创新,众多业内领先的安全技术通过假人碰撞测试的数据被开发出来。

基于数十年对交通事故的深入研究,沃尔沃已经宣布其“2020零伤亡”愿景:到2020年,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随着近年来沃尔沃在主动安全技术尤其是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的深入研究和突破,越来越丰富而智能的主动安全配置包括最新一代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Pilot Assist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被装配到沃尔沃的量产汽车上,我们有理由相信,真正懂得车辆碰撞原因、精通驾驶者行为、了解真实社会事故场景的沃尔沃,凭借先进技术的力量,能让我们继续远离重大事故,远离人员伤亡。

汽车环保的急先锋

在汽车安全成为沃尔沃代名词的同时,随着汽车发展趋势的不断更迭,沃尔沃开始追求创新科技与环保的和谐统一。比如,2017年沃尔沃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并且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承诺,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总销量的50%,扎实推进创新科技与环保同步发展。


null



2017年6月,沃尔沃重启了其Polestar性能品牌,将其作为一款专注于电动汽车的独立品牌。2019年到2021年间,沃尔沃将推出五款全新纯电动汽车,其中3款属于沃尔沃品牌,2款属于Polestar品牌。


null



今年,沃尔沃即将在中国引进全新轿车S60及其旅行版车型全新V60,去年在国内上市的进口版紧凑级SUV XC40也将迎来国产,这些新车均有配备电动机版本车型。沃尔沃计划,到2025年为止将销售100万台的电动车。

参赛马拉松,最开始可能只是想完成一个当时自己感觉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是在不断的奔跑过程中,逐渐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精神愉悦。造车也一样,在不断将安全和环保理念烙印在造车理念中的过程中,在不断适应新环境,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后,不论是沃尔沃还是其它车企,都能够长盛不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