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德紧张吗?美团打车聚合模式,这17个城市已开通!

2019年05月21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的过程中,共享出行领域一直战火不断。几年前,滴滴打败快递、Uber成为了业界翘楚。然而其却从未坐稳这个位置,来自互联网巨头、传统汽车厂商的挑战不断。

美团打车与滴滴打车的2018年的大战一度成为焦点。继4月底在上海、南京上线后,5月19日,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在十五个试点城市展开。

这次美团打车的大规模扩张避开与滴滴打车正面交锋,而是采用了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一样的"聚合模式",这次或许轮到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紧张了!

美团形成营销闭环?

据媒体报道,继在上海、南京上线"聚合模式"后,美团打车于5月19日新增的十五个试点城市包括:苏州、杭州、温州、宁波、天津、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武汉、深圳、长沙、合肥、昆明、广州。

据悉,用户可以在美团App一键呼叫多个不同平台的车辆,也可以在美团餐饮商家页面直接叫车。

null



目前,试点城市用户可以通过美团App进入"打车"服务入口。在输入出行起止地址信息后,可选择由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提供的出租车、经济、舒适、商务、豪华等五种打车服务,支持多类车型同时呼叫,用户也可以预约用车。

null



商家页面直接打通叫车服务意味着美团App似乎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过去我们要去到一个餐馆吃饭,往往是打开美团App查询选择餐饮店,然后点击位置打开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通过地图上的出行提供商叫车。而现在将跳开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这一步,用户可在美团App中任一餐饮商家页面,直接点击打车按钮一键呼叫多种车型。系统会识别用户所在位置及商家地址信息,自动填写起止地址,实现一键叫车直达商家目的地,便捷高效。据了解,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其他品类商家将会陆续接入此功能。

null



围绕着客户的一系列关联性消费需求,实现一个生态闭环,是很多线上线下商家的追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用户的忠实度、降低触发用户使用的投入成本。小编认为美团打车的"聚合模式"服务,为美团的生态闭环添砖加瓦。

美团打车此举,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户却已经习惯通过美团查找餐饮店面,另一方面能为用户提供与高德、百度一样的聚合打车功能,可以说它直接把压力抛给了拥有类似模式的高德和百度。

老对手滴滴缺席美团"聚合模式"!

打开美团App的打车界面,小编发现美团打车聚合的出行服务提供商主要为曹操出行、首汽出行以及神州出行,而滴滴出行却缺席美团的"聚合模式"。这或许是2018年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之间的"补贴大战"后遗症。

null



我们来回顾一下它们之间的这场补贴大战,继2017年"试水"南京后,2018年3月,美团打车登陆上海。美团打车和滴滴出行之间的"补贴大战"正式打响。

按照美团的补贴政策,乘客前三单能立减14元,相当于起步价之内的行程基本免费。之后,滴滴也推送了"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

司机享受的优惠力度更大。据当时媒体报道,滴滴对快车、专车司机的抽成比例约为20%,而美团仅抽成8%,且前1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可以免抽成。并且,按照美团的政策,网约车司机只要每天完成10单、保证至少10小时在线,当天车费不足600元的,美团会直接补齐到600元。

null



据说,在美团打车与滴滴的"补贴大战"期间,原来跑滴滴,一个月也就挣六七千元。美团来后,估计一个月能挣近两万元。所以,非滴滴签约司机,大部分都转投美团了。

可是,在高额"补贴"和"0佣金"政策的刺激下,上海等多地网约车市场新车骤增,"马甲车"、刷单、服务体验差等乱象也有所抬头。

在主营业务遭遇美团打车的"突袭"后,滴滴外卖也加紧在美团"后院"放上一把火,开辟出"第二战场",武器依然是高额的补贴。

null



但是,"补贴大战"的后果也是两败俱伤,据悉网约车业务的扩张不仅打击到了滴滴,同时也拖累了美团的业绩。2017年,美团的网约车司机成本尚为2.9亿元,2018年则飙升至44.6亿元,这意味着美团2018年平均每月在网约车司机上的投入高达3.7亿元。

不过,各地监管部门迅速出手,双方进入休战期。而美团打车的再次扩张,则选择了避开与滴滴正面交锋的"聚合模式",不仅形成生态闭环,而且还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小编语

美团打车"聚合模式"聚合了多个出行服务商,共同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避免用户在不同软件之间切换使用,能有效提升打车体验。通过打通餐饮等消费场景,实现在商家页面直达打车功能,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实现了从信息决策、出行到交易的服务闭环。美团表示,新模式侧重在用技术投入推动用户体验,不会涉及大额补贴,能够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