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办法》6月1日正式实施,为报废车再加一剂“强心剂”

2019年05月23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5亿辆,位居世界第一位。车辆基数越大也就意味着日后的报废车辆的数量将会更多,也正是基于这一因素下,我国日前公布了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并且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2001年公布的旧版《办法》也将废止。


值得注意的是,新《办法》取消对报废车辆的市场残值通过废弃金属的价格进行评估,取而代之的是有市场自主协商定价,此举也将大幅提高报废机动车回收价格。


null


此外,新版《办法》将对废弃车辆的“五大总成”重新加以利用,无论是对于车企或车主而言都将是一次切实利好的举措,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车主主动报废车辆,使新车在市场的覆盖面更广。


新老替换,6月1日正式启用


2019年5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2019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并将于今年6月 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办法》明确指出,国家鼓励激动车生产企业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企业,可以对报废机动车的“五大总成”进行拆解,并通过再制造进行循环利用。


null


另外,由于新能源车正处于大规模爆发的阶段,在2013年第一批新能源车的电池也很快面临报废。针对这个问题,新《办法》也提到了关于报废新能源机动车回收的特殊事项,另行制定管理规定。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针对新能源机动车的报废规定,也很快会出台相应政策。


同时《办法》强化了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在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资质认定条件中,增加了存储拆解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的规定。将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加大了对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另外随着新《办法》的出台,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也将废止。


null


新《办法》与时俱进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办法》的出台,相比老版又有哪些改进呢?


相比老版《办法》,新办法删去了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的规定,取而代之的是有市场自主协商定价。


据悉,由于我国取消了对车辆使用15年就强制报废的规定,使得我国部分报废车辆的实用年限过长,从而导致报废车辆的部分零件无法再次回收使用,因此老版《办法》则是将报废车辆通过废弃金属的价格进行评估,但这也使报废车辆的回收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市场废金属的回收价格。


null


对此,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表示:“新办法规定报废机动车的残值不再与废金属价格挂钩,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突出了市场配置的主导作用,将大幅提高报废机动车回收价格,并调动机动车所有人报废机动车的积极性。”


null


另外,根据新《办法》中对报废机动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的“五大总成”回收政策,具备再制造条件的“五大总成”可交付于车企进行循环使用,从而更加全面的将废弃车辆总成充分得以利用,这也意味着车企也有用了更为广阔的利润空间。


而随着再次循环利用的车辆总成投放市场后,对于需要维修车辆的车主而言也是一次福音。目前外部修理厂对于车辆的维修方式基本使用全新的配件进行更换,但据了解,由于外部修理厂的车辆原厂配件进货渠道有限,这也使得新配件在安装使用方面未必比旧配件更加好用,再加上旧件相比新件在价格方面更具优势,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车主对车辆的维修成本。


新《办法》或成废弃车辆加速剂


让我们在把目光转向国内整体车市,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国内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25亿辆,目前处在世界第一位,但车辆基数越大也就意味着报废车辆数量更多,况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中一部分车辆已经面临报废的处境。


null


另外,虽然现阶段已经取消了车辆15年强制报废的政策,改为60万公里报废。但人们普遍很少将车辆使用至60万公里,因此有很多车辆在未使用至报废公里数时就已主动报废,再加上随着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对于车辆排放标准的规定越发严苛,这也导致将再次加速国一、国二车型的报废数量。


null


据统计,4月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19.1万辆,同比增长24.3%。1-4月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67.6万辆,同比增长22.7%,其中汽车56.4万辆,同比增长24.5%,摩托车11.2万辆,同比增长14.3%。


随着国内报废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也从侧面映射出新版《办法》的实际意义。然而新《办法》的出台,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车主主动报废车辆,使新车在市场的覆盖面更广。综上所述,新版《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是汽车市场发展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将对我国汽车业乃至整个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