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的全球观:世界进步的核心是打破任何经济界限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4日 21:4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看来,中国汽车要想进行全球化发展应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在全球化的当下,中国汽车要做到合规化发展,不仅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更要符合全球的法律法规,从而更加持久的发展;中国汽车要想不被人制约,应摒弃偏见保守,向全球型企业转变。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近期,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方面的系列动作,开始限制打击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IT企业。不少人一方面担心中国企业被遏制,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在这场贸易战中挺住。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民粹主义的感性声浪开始抬头。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也中国汽车行业产生很多思考,其中,作为中国汽车企业代表之一的吉利汽车,近年来更是在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对于此次中美贸易战,更是有着切身体会。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看来,中国汽车要想进行全球化发展应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在全球化的当下,中国汽车要做到合规化发展,不仅要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更要符合全球的法律法规,从而更加持久的发展;中国汽车要想不被人制约,应摒弃偏见保守,积极向全球型企业转变。


1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公开演讲中提到,美国企业应该领导全球,决不允许中国企业在技术上领先美国。换言之,特朗普想通过限制中国企业发展来为美国企业发展争取时间。

特朗普这样主张,其实在历史发展中,已经无数次的印证一个观点,越是保护反而越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对此,作为中国汽车企业家代表之一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是支持全球自由贸易的全球主义者。中国汽车工业应更加开放,鼓励中国汽车更好地走向世界,实现真正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所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李书福看来,中国市场欢迎企业走进来,同时中国企业也应该走出去。自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开始,此后吉利收购英国出租车,到近两年并购宝腾路特斯,进军东南亚市场,收购戴姆勒并成其最大股东。可以说,吉利的标签已经不仅仅是中国车企,而是成为真正走向全球的国际企业。

在李书福看来,大量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的一些企业也在走出去,逐渐融入全球经济和社会。李书福强调,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吉利控股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全球合作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于这样的观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前不久的谈话中,也表达出相似的观点。

目前在全球化研发布局方面,吉利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等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五大设计造型中心体系,共有研发设计人员2万多人,拥有大量发明创新专利,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

2

        

“杜绝小聪明,合规合法经营”


中美贸易战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言谈中国企业威胁论,言谈中国企业不遵守国际游戏规则。

对此,李书福一直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务必要做到合规合法。吉利之所以能够成功融合沃尔沃,李书福的体会是,靠沟通互信,靠合规合法,靠与工会组织建立良好沟通,坦诚相见,靠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严格目标管理,有效放权,让管理层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等等。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法合规”,不仅仅是做到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更要做到符合全球化发展,做到符合当地的法律法规甚至是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李书福强调,企业合规经营是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前提,是树立中国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吉利汽车在进行重大海外收购项目中依法进行反垄断申报,而且持续关注出口管制和贸易制裁的相关政策变化并积极应对。

李书福认为,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必须是依法合规、公平透明,必须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的小聪明,都有可能变成严重的问题,产生严重的后果。做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很难,毁掉一个企业的前途可能就在眼下,可能就是因为某一件小事。

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并购宝腾路特斯的诸多细节中,吉利的招标书封面采用的就是尊重当地穆斯林图案,从这些细节中,使得马方人员感受到来自中国车企的诚意,也成为吉利与当地企业之间的一段温馨插曲。

3

        

“全球化应该打破任何界限”


从收购沃尔沃,到收购英国出租车,再到近两年并购宝腾路特斯等等,这一系列的举动引得人们对李书福刮目先看。为什么又是李书福?对于外界抛出的问题,无论答案怎么组织,其中之一必然绕不开的就是:因为他是李书福。

在李书福的眼里,汽车是开放、合作、协同的产业特点,只有开放合作包容发展,汽车工业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任何的单打独斗自己关起门来参加行业的竞争,成功的机会是不大的,所以吉利非常愿意和全球的同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讨论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变革。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吉利要成为一个全球型公司,而不仅仅是一个跨国公司。这是李书福心中潜藏许久的愿望。

在李书福看来,“全球型公司”淡化或打破了原有的国家、民族、宗教信仰、语言和局部文化特征,逐渐形成一种全新的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价值理念。最终目标达到合作共赢和实现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在此次中美贸易中,使得行业看到了中国自身的经济虚火,李书福提出,作为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基础性角色,既要战略清晰,又要耐力足够,更要意志坚定。

梳理吉利汽车近几年的全球发展规划,无论是战略收购,还是研发布局,从2009年,吉利拿下全球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2010年收购沃尔沃;2013年收购英国百年企业锰铜;2017年,英国考文垂工厂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一些的事件表明,吉利在向全球行公司转变的同时,均将与自身业务密切相关的实体经济作为第一合作对象。

可以说,此次贸易战给中国企业一个教训,同时也向外界证实了吉利前瞻性全球化布局的正确。这或许将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