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长安签约战略合作:绿驰汽车加速向落地量产靠拢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4日 21:4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安合作的落锤预示着绿驰向量产目标的规划迈进了一大步,这并非如外界所言是新、旧势力之间的妥协或争斗,反而指向有效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才能利于整体行业的升级与发展。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当新势力阵营还在苦苦思索是先造车还是先申请资质的时候,绿驰已经开始将产品投产提上日程。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原长安铃木第二工厂用于绿驰首款纯电动SUV的制造。区别于以往由传统车企为新企业代工生产的合作方式,绿驰作为主要合作方将全程参与产品在品质与生产上的把控,以保证量产车型的品控问题。

 

在绿驰来看,长安铃木的第二工厂具备对整车较为成熟的生产制造能力,且长安对于传统汽车在试验、验证上的经验也十分丰富,这些优势将有助于绿驰在即将投产的首款电动SUV于产品工艺与品质上得到提升与保证;而对于国有企业长安汽车而言,与新势力代表绿驰的合作也将加深其对新行业、新业态的了解与认识,从而更好的实现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间接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


1

        

该不该与国有企业合作?

根据双方约定,绿驰与长安将以联合制造的模式为合作前提,为绿驰首款紧凑纯电动SUV“M500”车型提供相应的生产帮助。伴随后续合作加深,双方还将在供应链体系、技术标准、制造流程、质检体系等多个层面展开交流。同时,量产产品的认证、制造质量管控、零部件及整车厂内物流也将是双方未来稳固合作的几项重点内容。

 

M500

事实上,与长安的牵手符合绿驰在产品落地前寻找持续发展计划的打算。据消息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绿驰就曾与多家汽车厂商探讨联合制造的问题,但考虑到合作方需在具备成熟的生产能力与生产经验,最终才与长安汽车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绿驰汽车内部人士向汽车预言家透露:“与长安的合作符合绿驰的既定战略,但不排除绿驰还将继续以单独申请造车资质的方式来实现长远化发展,此次合作的达成更直接体现出绿驰已经区别多数纸上谈兵的新企业,向产品落地的目标跨进一大步”。

 

此前,曾有媒体表示绿驰与长安的合作实质是消化目前长安汽车过剩的产能问题,事实上,伴随乘用车行业迎来销量的持续负增长,产能过剩几乎已经成为大多数传统制造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如何能有效利用闲置产能,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这不仅对于希望保存实力抵挡寒冬的传统企业有帮助,对于孵化新企业,促进新能源产业升级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有行业专家表示:“国有企业与自主企业协作绝非洪水猛兽,对新合作形式永远持排斥态度也不利于产业升级与行业的长远发展”。

 

显然,此次合作的达成预示着双方已经将发展中所面临的不确定风险降到最低,而这对于保证合作双方在低成本、高效率、快产出的新制造逻辑过度都有着重要意义。此外,生产环节的稳定,有利于双方拥有更多的精力来依托合资优势,将产业链各个领域中的投资和合作关系得以渗透和强化,进而加强自身在上、下游的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2

        

谁在主导这项合作?

与大多数早期涉足新能源行业的企业有所不同,伴随当下政策收紧,国家补贴退坡,包括绿驰在内的新势力造车第二阵营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而这些压力中既有来自外部政策的不确定因素,也有来自内部市场恶性竞争的双重考验。

 

对于如何实现长远化发展,稳定战略、实现产品快速落地已然成为绿驰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命题。

 

因此率先从内部出发,稳定团队体系、梳理内部架构成为绿驰发力的一大着眼点。就在不久前,任亚辉正式出任绿驰汽车CEO,重点强调要正视绿驰汽车在融资进度、生产资质、新车研发等多方面起步较晚的客观因素,并明确了绿驰发展的核心要点是在生产端把效率做大幅提高。

 

正是基于这一战略理念,绿驰陆续开始尝试寻求与优质的主机厂合作。为了完成规划,绿驰内部工作人员此前向汽车预言家介绍,制造出身的任亚辉给整个团队提出了两个要求,1、是必须要把制造端的效率提升。2、要把汽车的研究任务落到实处。尽管区别以往的工作方式曾让内部团队感觉到压力,但这样的思维转变也让绿驰在产品端落地的速度大大提升。

 

对于绿驰汽车内部工作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新势力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任亚辉这种强调KPI、强调节点的工作形式让绿驰有了一个新的气象。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尽管位居新势力阵营,但绿驰汽车却一直拥有着强大的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经验与基因。目前绿驰内部的大量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都曾在通用、福特东风长安等主机厂有过研发生产制造的丰富经验。如今在内部领导体系与架构确立后,将生产依托传统主机厂,在产品与模式上寻求创新恰恰成为绿驰作为新势力向品质制造的一种回归,而这种回归则是在有效传承原有造车经验基础上的一次有序创新。

3

        

绿驰的新任务是什么?

伴随合作落锤,绿驰加速产品落地速度,实现当年度量产目标的规划在外界来看似乎已经十拿九稳,然而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绿驰的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

 

此前,绿驰汽车内部曾制定一个严格的发展底线,那就是要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中推出首款量产产品,如今生产端的确立意味着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并在四季度预售、上市的目标规划愈发清晰,但对于注重长远规划的绿驰汽车而言,引入战略投资者,扩大现有规模成为下一步公司发展的核心任务。

 

根据规划,绿驰汽车将在年内完成约数十亿元体量的新一轮融资,并引入不少于3家的战略合作方,以扩大公司现有规模,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同时还将启动东部及北部的制造基地建设,从生产端确保公司的长远发展。如今,参照这一发展方向与现实情况来看,绿驰显然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自身条件。

 

此前,还有信息指向绿驰不排除会在下一步引入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进入,以用于上市前夕的辅导,并在2021-2022年期间实现独立上市的规划。

 

尽管这一猜测没有得到绿驰方面的证实,但对于目前绿驰汽车的发展现状来说,独立上市或许有望带领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境况,甚至不排除简介拉动新势力造车的“上市潮”从而推动新能源造车的透明度与可实性。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