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迎娶”雷诺,新全球汽车霸主即将诞生?

2019年05月29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全球汽车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但未来留下的玩家将越来越少。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向法国雷诺汽车集团提出了一则“变革性”的全球合并提案。

FCA在官方新闻稿中表示,此次双方通过一家荷兰控股公司进行合并,各持50%的股份。目前这一提案仍需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批准。

null

据FCA预计,这家由美、意、法新组成的汽车联盟,预计今后每年将生产870万辆汽车,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合并后每年将节省50亿欧元(385.8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其强调合并之后不会关闭任何一家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雷诺的重要联盟伙伴——日产三菱,在FCA此次提案中并为过多着墨,但FCA对日产未来的加入仍然抱有极高期待。

事实上,若加上日产三菱,这家聚集了美、意、法、日的汽车联盟每年的汽车销售规模将高达1500万辆,毫无疑问将一举超越大众丰田,成为新任全球汽车霸主。

null

同时,在联盟的协同效应下,FCA更乐观预计,仅仅作为联盟伙伴的情况下,日产-三菱的收入估计每年将增加10亿欧元。

事实上,尽管FCA与雷诺结盟能够使得双方在采购、研发以及制造上的成本有着大幅下降,但实际上却是汽车行业在“新四化”大潮下,各种并购整合提速的缩影。

为何是雷诺

根据FCA公布的提案,“互补优势”将是与雷诺结盟后的最大关键词。

据悉,FCA和雷诺至少在共享技术、知识产权、供应链和工厂以开发和生产汽车方面达成协议。

合并之后将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FCA将推动雷诺进入北美市场,而雷诺在FCA亏损严重的欧洲的业务上,能够起到资源互补的作用。


null

当然,结盟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省钱”。

FCA表示,合并后每年将节省50亿欧元(385.8亿元人民币)。同时,联盟带来协同效应将为彼此在采购上节约约40%,研发效率约30%以及制造和工具效率约20%。

此外,FCA还预计车辆平台总数将减少约20%、发动机系列减少30%。这种协同效应的全部运行率预计将在结束后的第六年结束时实现,在第四年达到约80%。

不仅如此,产品的全细分市场覆盖就是新联盟的其中一大强项。

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达西亚(Dacia)、拉达(Lada)、菲亚特雷诺、吉普、道奇等多个品牌组成的产品阵营,涵括超豪华跑车到经济入门级轿车,可谓一网打尽消费者的一切需求。

null

去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1075万辆的成绩,排在了大众汽车的身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然而,随着集团董事长戈恩于去年被捕,这个联盟的前景开始蒙上阴影。期间雷诺一直想推动与日产三菱的合并,但日产方面始终迟未表态。

就在FCA发布该提案的两天前,即5月25日,雷诺的首席执行官Jean-Dominique Senard还对媒体表示,未来晚些时候,雷诺日产三菱可能会讨论合并事宜。

众所周知,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雷诺日产之间的关系一直紧张。

日产去年销售了580万辆汽车,而雷诺则为380万辆,日产目前市值约为雷诺的三倍。然而,雷诺占了43%的日产股份,是日产的最大股东。而日产只占雷诺15%股份而且没有投票权。因此,联盟中贡献最大的日产却没有话语权,一直是这个联盟的“心结”所在。

null

在本次FCA的提案中,日产将被邀请提名一名董事进入合并后新公司的11人董事会,但截至目前,日产方面仍未就此事作出评论。

但有分析猜测,雷诺会否籍着与FCA的合并,来增加与日产三菱谈判的筹码,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事关若FCA真的与雷诺-日产-三菱建成联盟,像大众丰田、通用这些竞争对手要想追赶,在目前的大环境中几乎是难于上青天的事。

唯有结盟才能应对“新四化”?

尽管FCA与雷诺的合并目前仍需等待董事会的批准,但在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这场“新四化”大潮下,车企“单打独斗”早已无法应对,唯有结盟才能确保在这场竞汰赛中生存。

如今FCA在自动驾驶业务的研发过程中,已经有着Waymo、宝马和Aptiv这些强大的合作伙伴的助力,如今再携手拥有十年电动车研发经验的雷诺,这家新的合资企业在应对这场汽车变革大潮上的战斗力,可谓成倍级地增长。

null

事实上,无人驾驶等汽车智能化技术正代表着未来汽车产业发展重要方向。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测算,智能汽车市值将在2025年前达到420亿美元;普华永道也预测,智能汽车发展也将带动以汽车为载体的芯片、软件、信息通信、数据服务产业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咨询公司埃森哲甚至预测,到2030年,汽车制造的销售利润将会小幅萎缩至1220亿欧元,而出行服务的利润将快速增长到2200亿欧元。

我们看到,眼下像丰田大众、通用、福特这样的跨国汽车巨头,都在纷纷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而这数以百亿计的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投入,早已压得它们喘不过气来。

为此,它们也选择与竞争对手一起“投注”,以分担成本和风险。

null


例如早前丰田马自达的交叉持股,再到最近宝马和戴姆勒联合宣布,将共同投资10亿欧元,联手成立5家出行合资公司,以挑战Uber、Waymo和滴滴等来自科技领域的竞争对手。

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市场,这场的整合大戏自然不会在中国市场缺席。

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已经先后目睹了如江淮大众合资、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福特牵手众泰和阿里巴巴、雷诺-日产合资东风宝马长城合资……各种并购整合的案例,他们的目的同样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地在这场“新四化”热潮中以合资、入股、收购等方式“抢占先机”。

null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FCA真的能够与雷诺-日产-三菱结盟,这个全球年销1500万辆的汽车霸主,将能进一步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事关无论是FCA还是雷诺,他们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正如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早前所说,传统汽车要携起手来,协同应对才有出路。

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他甚至认为,未来只有2~3家车企能活下来。

“新四化”浪潮之下,“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不复存在。

功夫拍案

在车企联盟不断涌现之际,联盟内部之间的关系也将成为整合的一大难点。

正如FCA此次与雷诺日产以及三菱四者之间关系梳理,加上产品之间的同类竞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相信这也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挑战,同时也是赋予新任汽车高管们的一大考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