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国政府给雷诺和FCA合并提了四个要求!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5月29日 22:4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为雷诺汽车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在FCA和雷诺汽车的合作中表示力挺,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四项要求的的基础上。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 ● ●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发布公告称,计划与雷诺汽车(Renault)合并成立新公司,双方将各持50%股份。仅仅一天后,法国政府作为雷诺汽车最大股东迅速对外表态,赞成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潜在合并。

当然,在法国政府简单有力的表达自己立场的同时,也为这项合作的达成提出了一系列条件,以证明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及欧洲汽车行业中的重要位置。

在法国政府提出的四项要求中,主要包括:1、保护法国的就业岗位;2、确保法国政府在新公司董事会中的地位;3、确保雷诺和FCA在电动汽车电池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4、承诺雷诺在法国的工厂不会被关闭。

在外界看来,FCA与雷诺汽车进行合作,新集团或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集团,但对于法国政府而言,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法国政府必须了解其中更多细节。而在这些要求的背后,雷诺汽车和FCA能否满足?

1

        

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中的角色是什么?

5月28日,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以法国政府身份对外发声,表示支持雷诺和FCA的相关合作,这足以见得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发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资料显示,虽然雷诺在1996年转型成为私营企业,但法国政府目前仍持有该企业15%股份,是雷诺汽车的最大股东。同时,法国政府还在董事会占据两个席位,在公司的相关决策中有着重要地位。


据了解,在FCA正式发布公告前,勒梅尔就已经与雷诺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进行了会面,商讨了相关的合并提议。由此可见,对于FCA和雷诺汽车的合作计划,虽然法国政府提出了一些要求,但在初步的战略规划中,其已经同意了两者之间的合作。

在很多人看来,法国政府对雷诺汽车与FCA合作提出的要求太过苛刻。事实上,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中的权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甚至在四年前,时任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的马克龙将政府所持雷诺股份提高至19.7%,使其在联盟股东大会上的投票权翻倍。

通过雷诺汽车,法国政府还对雷诺日产三菱的三家联盟发挥着影响,企图增大增大的控制权。在今年年初时,法国政府甚至要求雷诺汽车召开董事会,寻找戈恩的接替人。而在戈恩主政期间,法国政府也掌握着很大的决策权。

雷诺汽车高层的调换到联盟集团的发展策略,作为控股者之一,法国政府始终以自身的利益为前提,此时,当雷诺汽车与FCA进行合作计划,法国政府的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政府的态度将极大的左右最终合作的成功与否。

2

        

法国政府的4个要求能实现么?

基于法国政府对于雷诺汽车和FCA的支持,其对两者合作提出4个要求以保障相应的权益和地位,但从雷诺汽车来看,法国政府的要求是否太过严格?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FCA在发布公告时称与雷诺汽车合并成立新公司后,将会在米兰、巴黎和纽约上市,且不会关闭任何工厂。由此可见,法国政府对雷诺汽车提出的“工厂关闭”和“保护就业岗位”两方面要求,已经在FCA和雷诺汽车的计划之中。

另外,对于法国政府在新公司董事会中的地位,目前双方还未进行相关披露。当前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中股权占比15%,若FCA和雷诺汽车合并成功,双方将各持50%股份,法国政府在雷诺汽车中的持股比例将自动被稀释至7.5%。此时,法国政府欲在新公司董事会中有很好的代表,这也是其未来掌控雷诺汽车及法国汽车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8年中,雷诺集团总收入达到574.19亿欧元,营业利润达到36.12亿欧元,占总收入的6.3%。相比之下,FCA的利润率相对较低。面对此种情况,法国政府或许有所担忧,将通过自己在新公司中的代表人员确保法国政府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这也是合作双方急需解决的一项问题。

除此之外,在法国政府所关注的电动汽车发展方面,虽然目前FCA和雷诺汽车还未进行明确规划,且没有现成的相关技术成果。但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欧洲对于汽车发展的严格要求,两家公司很可能将在电动汽车方面进行发展。

3

        

FCA和雷诺的市场发力点在哪里?

在外界看来,如果FCA和雷诺的合作成功,将创建一家总规模约370亿美元、年产近900万辆乘用车及轻型卡车的汽车公司,按产量计算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同时,雷诺还保持着与日产三菱的联盟关系,在整合之后,四家车企销量或将居全球首位。

尽管新集团在整体体量上将有大幅提升,但FCA与雷诺的合并能否达成该效果还面临着市场环境的多重考验。目前,雷诺在欧洲、俄罗斯、非洲和中东地区保持长期的业务优势,而FCA则在北美市场具有非常可观的市场潜力。

对于两者而言,合并后的第一步将在对方品牌弱势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但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市场需求并不相同。在美国汽车市场中,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大型SUV,而法国及欧洲地区则希望电动汽车得到快速发展,不同的发展需求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新公司的发展状况。

另外,针对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似乎没有两家企业太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他们在中国分别拥有自己的合资公司,已独立进行发展。对于这种发展形式,有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两家合并公司后的最后一个落地发展的地区。从这方面看,中国在短期时间内不会成为FCA和雷诺的重点发力市场。

伴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进和法国政府对于雷诺电动汽车发展的硬性要求,FCA与雷诺或将在欧洲市场推进电动汽车进行。早在2017年时,雷诺ZOE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拥有23.8%份额,而此前,其计划投资1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加速推进关于电动车的布局。

雷诺电动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戈恩曾表示,只有通过加速对电动汽车的投资,才能更好的提高雷诺汽车法国生产基地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现在看来,这或许也是法国政府极力要求雷诺发展电动汽车的原因之一。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