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指“排放门”帮凶,博世认领6.95亿元巨额罚单!

2019年05月30日 09:41: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9000万欧元(约合6.95亿元人民币)!面对巨额罚款,博世估计也扎心,但还是认罚同意支付了。

5月23日,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表示,之所以处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原因是其监管不力导致汽车制造商从事排放欺诈行为。

这是“排放门”事件爆发近4年以来,最新开出的罚单。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不仅是博世,还有大众、戴姆勒、宝马都出现在了“排放门”的处罚名单上,而且相关车企高管也因此辞职或被起诉。

博世认罚缴纳罚款

“在博世技术的帮助下,汽车行业内的柴油排放作弊丑闻成为可能。汽车制造商在测试中使用博世的这种发动机管理控制软件,可以降低环境污染水平数据。”德国检方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博世为各大汽车制造商交付了约1700万件装有这种发动机管理软件的技术设备。

博世在5月23日当天的书面声明中表示,检方以“监管违规”为由对博世处以200万欧元罚款,并对“经济利益”处以8800万欧元罚款。博世方面表示,接受罚款,不会就此提出上诉。这标志着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对博世作为柴油发动机控制部件供应商的调查已经完成。

博世涉案的这种发动机管理软件,帮助大众汽车掩盖了柴油发动机汽车的非法排放。自2015年9月“排放门”丑闻在美国被曝光以来,美国和德国有关机构都一直在调查。

大众旗下品牌纷纷“中枪”

今年5月7日,德国斯图加特检察官办公室透露,德国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公司已接受5.35亿欧元的罚款,成为因“排放门”造假被处罚的又一全球知名汽车品牌。上述机构检察官表示,保时捷的开发部门忽视了其法律义务,最终导致数据造假的柴油车在欧洲等地区销售。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调查显示,保时捷排放造假涉及大约9.9万辆汽车。

对此,保时捷同样选择放弃上诉。保时捷表示,虽然自己从未开发过柴油发动机,但其管理人员未能正确监督柴油发动机在车辆中的使用,而导致被处罚。

当时,这一度惊扰股市。大众集团的股价在隔夜下挫超过2%。而且已经比“排放门”曝光之前的股价下降约40%。

事实上,除保时捷外,大众奥迪还有不少大众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都出售了柴油发动机汽车,造假的结果是遭受处罚。其中,德国对大众汽车的管理失误开出了10亿欧元的罚单,对奥迪罚款8亿欧元。到保时捷被罚,“排放门”的罚款总额已经达到300亿欧元。

此外,今年3月,印度环境法院也因排放超标对大众汽车公司处以50亿卢比(约合7139万美元)的罚款。宝马韩国公司也因“排放门”被韩国法院判处罚款145亿韩元。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车企造假,高管们也难辞其咎。

今年4月,德国布伦瑞克检察院宣布,根据对“排放门”事件的阶段性调查结果,对包括大众汽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在内的5名被告正式提起诉讼。这5名被告均被指控涉及多项犯罪行为。其中,马丁•文德恩涉嫌特别严重欺诈、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项罪名。其实,他已经在2015年9月“排放门”丑闻爆发后就已经辞职。

据检方介绍,2014年5月开始,马丁•文德恩在已得知存在违法操纵柴油发动机排放数据造假的情况下既没有告知欧洲、美国的监管当局以及消费者,也没有下令停止生产这些发动机以及相关的汽车销售。

美国监管机构2015年9月披露,大众“排放门”中涉及的汽车,实际污染物排放量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当时,全球约有110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大众因此支付了高达226亿欧元的罚款和车辆维修费用。

早在去年5月,美国底特律联邦法院就已因此对马丁•文德恩提起诉讼。今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法院递交民事诉状,指控大众汽车及马丁•文德恩在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中屡次欺骗美国投资者。

在美国,已经有8名在任和前任大众官员因此受到刑事指控。一名大众公司的高级经理已经认罪,可能被判长达169年的监禁。一名曾任大众工程师也因此被判处40个月监禁,罚款20万美元。

在德国,一名大众汽车的技术高管被德国当局逮捕。此外,在德国已经因此被逮捕的一名前奥迪管理人员在美国也遭到指控。

汽车在德国是支柱产业,“排放门”丑闻严重影响了德国汽车业和德国制造的声誉。要挽回影响,德国车企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或许,排放门提醒我们,时刻谨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文:赵建国编辑:黄霞版式:蔺天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