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FCA若成雷诺“新欢”,“旧爱”日产咋办?

2019年05月31日 12:00: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三天前,FCA向法国雷诺招手,发出合并邀请。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里的其他两个伙伴来说,这种撬墙角的举动,给这个四角关系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早在2018年,这一联盟就已经出了问题。当年戈恩被捕无疑是最吸引人眼球的事件。无论是被捕的突发性,还是隐藏其后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都让这个庞大汽车联盟现出裂痕。

null


尽管如此,2018年的全球车企销量榜单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仍以近1076万辆,以8万辆之差败于大众汽车集团,连续两年保持全球销量排名第二位。

接连两年上榜,证明这一巨无霸的市场实力。只是随着掌门被捕,联盟的未来走向更多是不确定性。

戈恩被捕后的第11天,日产汽车总裁西川广人、三菱汽车CEO益子修以及雷诺目前的总负责人波洛雷,曾以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了首次协商,并表示三方将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在资本结构上不会有变化。

2019年5月25日,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法国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表示:未来晚些时候,雷诺日产三菱公司可能将讨论合并事宜。

null


但随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一则公告,再次加剧了这一合并的不确定性。5月27日,FCA向法国雷诺提出“转型合并”方案:计划与法国雷诺汽车集团合并,双方将各持有合并后的公司50%股份。如果这一合并成功,将有望建立年销量870万台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null


对于该提议,雷诺表示,董事会已经审查了FCA的“友好提案”,并“有兴趣地研究”业务合并的可行性。同时,FCA方面也表示,双方敲定所有合并细节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新欢”FCA主动插足

这不是FCA第一次寻求对外合作:早在2019年4月就曾有媒体爆出,PSA有意与FCA建立合作关系。虽然最终二者合作没能继续下去,但这次牵手雷诺的橄榄枝,让FCA寻求合作伙伴的日程再次回归。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并提议,没有包括雷诺目前的联盟对象——日产三菱在内(870万辆是2018年雷诺和FCA全球销量总和)。

据悉,在29日于横滨召开的定期干部会议上,雷诺预计将会向日产三菱汽车说明有关FCA合并方案的具体内容。

null


这次合并,各取所需是最明显的诉求。合并之后,双方将实现优势互补:雷诺可以通过Jeep和Ram进入利润丰厚的北美皮卡和SUV市场;FCA可以借助雷诺市场耕耘欧洲市场的经验,提高菲亚特等品牌的欧洲销量。

同时,雷诺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将助力FCA在薄弱的新能源领域缩减研发成本。这一协同效应将使双方每年可节省50亿欧元(合约56亿美元)。根据FCA初步预计,合并后公司年收入将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超过100亿欧元,净利润超过80亿欧元。

null


不过,虽然都有着“1+1>2”的美好设想,实施起来依旧要面临不小的阻力。单从产品覆盖层面而言,虽然合并后二者将实现从奢侈品牌到主流品牌的全面覆盖,但二者的中低端市场产品有着不少重叠。且双方缺乏占据主流豪华市场的产品车型,这一点在豪华车保持不断增长的中国,劣势明显。

政治层面,合并计划将面临意大利和法国政府的各自考量。拥有雷诺15%股份的法国政府,原则上表示支持,但也表示需要了解更多细节。意大利执政联盟的立法者则表示,政府也可能寻求合并后的股份,以平衡法国的控股权。 

null


关乎国家发展命脉的汽车工业,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合并收购背后,都是基于各方利益的平衡。之前复杂的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如此,此次的雷诺和FCA亦然。

有趣的是,FCA宣布寻求和雷诺合并之后,有人预测将诞生日产-雷诺-三菱-FCA的超级大联盟,不论这一愿景能否顺利实现,仅从其将面临的雷诺日产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5种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来说,复杂的政治背景和文化差异都将足够让人头大。

null


“旧爱”日产何去何从?

结盟于1999年的日产雷诺,采取的是交叉持股原则。其中,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投票权股份,日产持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在联合董事会中的11名候选人中,日产仅有1个名额。

资本关系的不对等触发了日产方面的不满。今年以来,日产接连拒绝雷诺提出的合并想法,以求保持自身的独立性并寻求更多话语权。

null


这一立场也伴随日产的财务危机愈发坚定。2018财年,日产售出565万辆汽车,超过雷诺的388万辆,但日产盈利能力一直在下降。去年,日产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约合26.08亿欧元),首次低于雷诺的36.1亿欧元。

市场的连续失意,加剧了日产保持自身独立的警觉性,同时,也为雷诺和其他企业合作打开了缺口,尤其是在多次要求合并都被拒之后。而FCA的到来,让本就紧张的日产雷诺之间更为紧张,日产在原有联盟中的地位也陷入迷局。

null


如果FCA入局成功,日产在北美市场将面临重大风险。该市场是日产和FCA旗下Jeep、Ram、克莱斯勒道奇的关键战场,虽然日产推出了全尺寸皮卡——泰坦,但从市场认可度而言,Ram皮卡显然更受美国消费者青睐。

盈利能力削弱,产品可替代性增强,都让日产不会成为雷诺寻求合并的唯一选择。此前,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曾表示,日产将坚持精简与雷诺的联合产品开发,同时保持日产与法国合作伙伴的管理独立性。

null


一面是FCA的热情主动靠近,一面是日产长久以来保持独立的小心思。对于雷诺来说,在经历了戈恩被捕等一系列变故,重新思考与日产之间的联盟关系便成为必然。而当地理距离、文化差异更小的FCA主动贴近,这一愿望也将变得更为热切。 

各方角力之下,必将加剧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当然,对于日产来说,这也许正是他们所期望的结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