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道“无果”,营销老将单志东从观致再出发

2019年05月31日 20: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Kris


5月30日,【汽车维基APP】从观致汽车内部得知,前正道集团高级副总裁单志东正式加盟观致观致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


null


单志东上次引来关注还是在2017年,当时已经赋闲两年的他突然复出加盟正道负责营销工作,正道集团董事局主席仰融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单志东已经制定了“三年计划”,而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后,单志东便转战观致


对于观致来说,高层的频繁变动成了宝能集团接手观致之后是主旋律,起初任命的“北汽系”领导班子全员出局后,“日产系”成为了观致汽车领导层的主角。单志东的能力毋庸置疑,加之曾经的作为日产销售部门一把手的经验,这为观致的盘活带来一线生机。


营销老将与正道“闪婚闪离”


单志东出生于汽车世家,其父母最早工作都在长春一汽,后来为支援和建设东风汽车,全家搬家到了湖北十堰。当时,负责建厂的军代表要求,山里不准有孩子,所以,单志东又被送回长春,与外婆住在一起,直到大约10岁才回到十堰。


null


20岁出头,单志东便跻身汽车行业,一直履职于东风汽车(早年称为“二汽”),先后任职二汽副科长、科长以及部门经理等职务。2001年之后,促成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集团合作组建了广州风神。2003年,借风神引入了日产,形成了东风日产品牌,并担任了销售部门一把手。之后由于家庭原因,经历了长达八年时间的“蛰伏”,于2011年重回公众视野,出任全新品牌东风裕隆的营销总部长。时日不长,2015年单志东再次“解甲归田”,一直持续至今。


东风裕隆的经历是单志东最难以忘怀的,自2010年年底被东风领导用一通电话召回后,从筹备企业开始,到组建营销团队,再到从一张白纸起步打造纳智捷品牌,单志东亲历了东风裕隆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直到2015年,他选择离开东风裕隆回归家庭。


单志东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是在2017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中国汽车业最著名的搅局者、昔日的中国第三大富豪仰融携正道汽车吸引了中国媒体的关注,而单志东以正道集团副总裁的身份亮相日内瓦,据仰融透露,单志东全权负责营销工作。


null


据单志东自述,他在美国时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仰融,双方很认可彼此对汽车行业未来变革机会的判断,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单志东决定答应仰融的邀请,甚至已制定好了三年计划。然而,如今单志东回国加盟观致,正道的发展也还依旧停留在PPT阶段。


“越挫越勇”的观致


自2017年底宝能集团接手以来,观致迎来了短暂的回暖,然而随着经销商维权等问题的爆发,宝能时代的观致也开始像以前那样频繁对高层进行更替。为观致工作不到8个月的蔡建军转战绿驰、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的邬学斌早已离开、陈思英履新领克、李峰不再担任CEO,这也意味着宝能时代的观致“北汽系”的领导班子全员出局。


null


“北汽系”之后,“日产系”在观致唱了主角。前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新能源总监矢岛和男、前日产雷诺联盟车辆互联互通技术全球总监长原巨树、前英菲尼迪车型开发总负责人平井敏郎将分别担任观致汽车CEO、COO和CTO;同时,前日产汽车专家刘强将出任副总裁。


目前观致的状态已经岌岌可危,在今年4月的销量排行榜中,观致5 SUV仅卖出25台,观致3更是仅卖出5台,整个观致品牌仅卖出30台,同比销量下降99.4%。


null


单志东在营销层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能力毋庸置疑,然而如今的观致是不是有时间和耐心让单志东施展拳脚还不得而知,2003年曾借风神引入日产进而兴盛东风日产品牌的经验,不但成就了当时汽车界内最年轻的汽车品牌销售一把手的单志东,也使如今观致的未来不再渺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