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百亿融资是幸运还是警钟

2019年05月31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薛宇龙


北京时间5月28日,蔚来汽车连续发布三则重大新闻:第一条蔚来汽车发布2019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第二条蔚来汽车得到亦庄国投百亿人民币的投资;第三条蔚来汽车的第二款纯电动SUV-ES6正式下线。


这一天蔚来汽车的大事件接踵而来,好不热闹。蔚来汽车得到了新的融资,表面看来的确值得庆祝,但也说明了蔚来汽车的前两笔融资已经所剩无几,这才有了亦庄国投的第三笔融资进入,通过第三笔融资,蔚来汽车将在北京亦庄开发区建立“蔚来中国”,同时建立属于蔚来自己的造车工厂。蔚来汽车幸运的得到了新的融资,但也是对蔚来汽车的以此提醒,一味的烧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新资金注入盘活蔚来


5月28日最为重磅的消息莫过于蔚来汽车获得亦庄国投的百亿元投资,累计亦庄国投的这次投资后,蔚来汽车已经获得融资至337亿元人民币,同时蔚来汽车宣布,将在亦庄开发区建立“蔚来中国”,并开设属于蔚来汽车自己的造车工厂。


近年来蔚来汽车的发展可谓是踩着人民币的“红地毯”前进,而在两次融资后,蔚来汽车在2018年交付了蔚来ES8车型共11348台,表面上蔚来汽车完成单年任务目标,而其两年时间净亏损233.28亿元人民币,也预示着蔚来汽车的融资已消耗殆尽。


null


此时蔚来不得不为下一步做打算。随后亦庄国投的百亿资金及时注入,使得蔚来汽车可维持正常运营,表面看来外界新的资金注入,算是蔚来打了一场漂亮的融资仗,实则蔚来汽车的资金已经面临枯竭,不得不寻找新的资方介入帮助蔚来汽车的正常发展。


自己的工厂造自己的车


在亦庄国投注资后,蔚来汽车宣布在北京亦庄开发区落户,创建“蔚来中国”,同时有新进股东亦庄国投协助“蔚来中国”共同建设属于蔚来汽车自己的先进制造基地,来为公司生产第二代平台车型。蔚来汽车决定落地北京建厂发展,这使得江淮汽车的代工场处于相对尴尬的处境。


null


在此之前,蔚来汽车并未停止寻求自己建厂的脚步,蔚来汽车原本计划落户上海嘉定区建厂,却被特斯拉捷足先登,先其一步落户于上海,这不得不让蔚来汽车改变计划,当然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北京是蔚来汽车的最大用户市场,落户于北京毋庸置疑。


null


汽车企业终究会将百分之百的生产权限把握在自己企业手中,为了自身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代工合作方式并不是长久之计。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终究会因为代工问题了解他们的这段“姻缘”,而在北京落户以及建厂的决策也是蔚来汽车作为长久发展的必然趋势。


财报不容乐观


和融资百亿共同发布的还有蔚来汽车19年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数据,5月28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报告。报告显示,蔚来汽车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6.312亿元,同上季度相比减少了52.5%;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3.4%,相比上季度下降了13%。相比上季度总收入和毛利率也有减少,其主要原因在于ES8的交付量及销售额减少所致。


null


ES8交付量的减少也导致了销售本的减少,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销售成本为18.505亿元,19年一季度研发费用为10.784亿元,同比增长55.4%,环比减少28.8%,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蔚来ES6的产品研发和测试费用。


于此同时蔚来ES6的正式下线也预示着其要背负起重担,为蔚来汽车创造赢利点,在去年ES8虽然交出了相对可观的成绩,但无法使蔚来汽车做到真正的盈利增长。此时ES6的更亲民化成为其占领市场的重点。


null


亦庄国投的百亿投资结合着ES6的正式下线,将是蔚来汽车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接下来新工厂的建造和产品线的丰富决定了蔚来汽车今后的发展,蔚来汽车也会踏着人民币的“红毯”继续前行,但这“红毯”终究有结束的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