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怒掷10亿并购,坐拥4家合资,这个品牌任性还是猴急?

2019年06月01日 01:4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放开,国际车企在华不再局限于仅有两家合资企业。作为中国市场的后来者,在传统燃油车上失利,双积分压力剧增的法国雷诺很好地抓住了发展契机,加快推进第四家在华合资企业落地。

近日,有媒体披露,法国雷诺10亿并购江铃新能源汽车一事终于敲定,继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可理解为:东风雷诺新能源)之后,江铃新能源成为雷诺在华第四家合资企业。

事实上,自从国家不再限制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的数量之后,接二连三地出现了不少新兴电动车合资车企,例如江淮大众福特众泰以及长城宝马联姻的光束汽车等,无一例外,他们都是冲着双积分而来的;不同的是,雷诺江铃的合资并非新建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而是通过并购50%股权的方式,使江铃新能源汽车直接成为自己的公司,这也意味着交易完成后,江铃新能源由一家内资企业变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那么问题来了,既不愿做“江铃雷诺”,又不肯另起炉灶,取个新名儿,第4家合资车企就这么干上了,雷诺到底是任性,还是猴急呢?

1、燃油车市场失利

回顾雷诺在华发展历程,着实令人尴尬。早在1994年,雷诺就以三江雷诺的合资身份,踏入中国市场,当时主打轻型客车,但由于经营不善,2000年被迫退出。

而后,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多年稳坐全球销冠宝座,雷诺看在眼里,红在心里,于是在2013年重返中国市场,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可惜的是,13年过去,雷诺在华最好的发展时机已经错过,这会儿别说干大众、通用,就是干本田丰田以及日产等合资品牌也相当费劲了。

费劲归费劲,红利还是吃了一段时间,转型乘用车的雷诺,销量逐年攀升,2017年达到顶峰的7.2万辆。但好景不长,2018年下滑到5万辆,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量尚未破万,同比下滑76.7%。车市大环境不好,燃油车市场负增长的情况下,东风雷诺日子难过。

正所谓,年年难过年年过,雷诺没有闲着,他站起身来,环顾四周,发现大家都在做一道“弯道超车”的题目,一拍大腿:“这题我会啊(雷诺在电动车领域技术不错)!家里还有证书(欧洲市占率22%)”,只不过中国市场布局迟、展开慢,没关系,大号、小号(易捷特、江铃新能源)一起开,迎头赶上,指日可待。

2、双积分成导火索

燃油车市场吃不开,为了寻找增量,雷诺把目光投向新能源车,这个逻辑没错,但还不足以构成其大小号双开的直接诱因。中间差的一环,就是双积分政策。

从数据来看,2017年和2018年东风雷诺所有车型产生将近13000的负积分,通过购买积分的方式,虽然能短暂解决问题,但并非长久之计,考虑到“买分续命”成本非常高,唯有提高自身新能源车产销量才是正经出路。

从规划来看,东风雷诺计划在2022年前推出3款新能源车型,最快的一款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上市,华晨雷诺计划2年内推出3款电动厢式货车,而易捷特则干脆高挂“免战牌”——新车尚在研发中,等于说,三家合资公司的新能源产品都还没影。

可就像带头大哥说的,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走在时代前面。眼看江淮大众福特众泰等新能源合资公司干的热火朝天,雷诺这边不能光打雷不下雨,抱团取暖就成了眼下最有效规避发展风险的操作。

3、为什么是江铃

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中,雷诺为什么偏偏选中了江铃新能源?

首先,市场基础。去年江铃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4.5万辆,销量还算说得过去。

其次,产能。江铃新能源现拥有年产5万辆的生产基地,具备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包工艺。

再次,销售端。江铃新能源还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全国共拥有600多家经销商。

综上所述,尽管知名度不高,没有拿出手的电动汽车产品,但江铃新能源在产能、销售端方面的优势,对于雷诺的现状来说,确实算得上一个不错的合作对象。

写在最后

诚然,雷诺在电动化技术和品牌号召力方面更具实力,但在中国市场上,江铃新能源的本土化和销售网络占有优势,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取长补短。

不过,面对特斯拉在中国建厂,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不断发力,大众、通用等传统车企加码新能源车的大环境,雷诺江铃新能源推出的产品能不能突出重围,这一切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