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幼童被忘在校车内身亡:“三重保险”缘何均被洞穿?

2019年06月03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3日,湖北咸宁一名3岁女童被遗忘在校车内身亡。5月30日,海南万宁大茂金色摇篮幼儿园一名4岁半男童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被发现时已昏迷。6月2日,官方通报称,男童最终离世。

几天之内,连续发生两起幼儿被遗忘校车内殒命的悲剧,痛何如哉!事后无论如何追责,也换不回孩子的生命,安抚不了两个悲痛的家庭。

更令人痛心的是,这样的悲剧几乎每年都要发生几起。每次事故发生后,人们总会发出“只要检查一下人数就能避免的悲剧,怎么还是会落下孩子?”之类的质问。没有人会愿意让幼童遗落在校车内。活生生的一个孩子,并非什么不起眼的小物件,也绝不应该被遗落在校车内。但这种最不该发生、不可思议的低级错误,偏偏还是屡屡发生了。

通常情况下,校车接送幼童进入幼儿园,还要做三项工作:跟车老师一一清点人数;司机进入车厢清场,确认无人遗落之后再开车出园;上课时班主任点名核查。三个环节中,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做到位了,孩子遗落校车内致死的惨剧就能够避免。可问题是,环环相扣的三个环节偏偏全都失守了,“三重保险”均被洞穿,令人不解。

首先要拷问的是校车接送安全机制。2012年开始施行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随车照管人员应当履行清点乘车学生人数,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已经全部离车后本人方可离车的职责。但问题是,这些规定在执行过程中有无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 比如,跟车人员清点人数是简单的点人头,还是拿着点名册逐个点名勾到。如果是前者,就很难发生有学生被落在校车内的现象。有网友建议统一印制好校车接送交接班表,由司机、随车老师、班主任、园长各自各司其职地签字确认。这并不算多复杂的操作,为什么一些幼儿园还没有普通网友想得周到?

此次咸宁校车事故发生后,全国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第3号预警,提醒学校、校车运营单位以及师生家长落实安全乘车责任。其中强调随车照管人员要时刻谨记上下车清点人数,坚决不让学生单独遗留在校车内,确保每一名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到家。希望这能引发所有幼儿园的重视和坚决落实。

还有必要借助科技手段弥补人工可能发生的疏忽。比如,可以考虑在车内安装生命探测仪之类的装置,一旦发现幼童遗落,就能自动启动报警。

另外,对于疏忽大意,不将严格规范操作落实到位的机构和人员,也必须严肃追责。否则,规章制度再严格,执行不到位,也是一张白纸。

幼童被遗忘在校车内,不能仅看作是“马大哈”。因为潜在风险太大,一旦出事,即便追责,造成的悲痛和伤害也不是短期内能消除的,这个代价谁也承担不起,必须从源头上严防严控,幼儿园、学校、校车运营单位、校车驾驶人员都应当秉持高度责任心,宁愿多几步程序、多点麻烦,也不要让悲剧重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