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开发热感知方向盘……不过感觉不怎么靠谱啊!

2019年06月05日 09:09: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近日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旗下的格拉斯哥交互系统研究部门GIST (Glasgow Interactive Systems Research Section)合作,开发了一款“感知方向盘”(sensory steering wheel),可通过加热方向盘告知司机什么时候左转还是右转,从而让驾驶员关注前方道路。据说当恶劣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时,这项功能“特别有用”。具体可参见下面的视频……

视频中可以看出,这项技术其实就是在方向盘“三九”点手持位置设计两个发热区域,这部分区域可以被快速加热或冷却,从而在需要变道或接近路口的时候告知司机该往哪边转弯。发热区域的升降温温差可达6℃,而且可以允许司机在中控屏菜单上自己调整自己喜欢的温度变化范围。

null

此外,这项技术据说还可以被应用在方向盘的金属换挡拨片上,从而告知司机在手动模式下怎么时候升挡或降挡……看样子这年头会开手动挡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少了,连什么时候换挡都要机器来通知了——想像一下某人驾驶捷豹车的时候,手指一直放在换挡拨片上,只是为了感知换挡温度……

null

官方表示,这种温度感知式的提示方式主要用于非紧急条件下的通知,从而降低方向盘振动的使用频率,例如振动模式可以设计用来告知司机燃料不足,或是即将抵达导航目的地。滥用方向盘振动可能会造成司机的对于警示的认知混淆,此外振动还会发出声音,从而影响车内的静音性以及媒体播放体验……

个人觉得捷豹路虎有点想多了。想当年,在高速公路上曾经因为高德导航中志玲姐姐“向右转”说得太慢,一下子冲过匝道……如果换加热模式,我不敢想象加热的速度能比得上志玲姐姐说话的速度……

null

其实单单是振动,就可以设计出很多频率。类似于手机振动的“嘟——”,表示汽油快没了;方向盘右侧振动“哒哒哒”三下,表示右侧车道有车辆快速逼近;方向盘左侧轻轻振动“哒哒”两下,提示该向左转了……总之,方向盘振动功能就有很多玩法,而且所有信息传达绝不会混淆。

再说了,当方向盘在夏天烈日下被晒得滚烫的时候,捷豹路虎的这套“感知方向盘”在司机上车多少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正常的功能?此外,这么一套温控系统,其配套成本又有多少?

所以,个人感觉这项技术有点不超前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