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创板开板倒计时!为何没有造车新势力搭这趟“融资快车”?

2019年06月11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举”,科创板推进的每一步都走在市场的聚光灯下。

从2018年11月5日国家领导人宣布设立科创板到今年5月25日,仅仅用了半年时间,申报企业数量已达111家。

在申报大军中,造车新势力如奇点汽车、威马汽车、知豆汽车、合众新能源等多家企业曾就“挺进科创板”这一目标传递出相当积极的信号。

让人唏嘘的是,时至今日,仍没有一家新势力的名字出现在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中。

null

在科创板刚刚设立时,政策明确指出,将重点鼓励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领域发展。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自身所处行业正好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范畴,又能带来了新的融资机会,对于其本身发展的作用不容忽视。

那么,为何在科创板这方“吸金”之地,迄今没有出现造车新势力的影子?难道它们连这点“硬实力”都没有?

null

“造血难”或成“抢滩”科创板的硬伤

据功夫AUTO观察,在目前申报的111家企业中,有95家选择的适用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此条标准的特点:要求上市企业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

而对照造车新势力,“造血难”已经成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无法逾越的鸿沟。

null

功夫AUTO随手就能举出一大批例子:奇点曾被传出拖欠工资,拜腾为取得造车资质背上8.5亿元巨额债务,蔚来财报不佳……新势力背负的“缺血”无奈已成普遍现象。

而造车作为一项庞杂的系统性工程,从建厂、研发再到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等诸多环节都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些“坑”要用多少钱来填满?谁也说不好。

如若产品在市场打不出优势,更将进入愈发困难的窘境,使得造车新势力们先天“造血”迟缓。

这些原因,都导致造车新势力在登陆科创板时便被“门槛”所拦。

null

“量”与“质”的成果,皆不足

不过,即使获得机会站上科创板,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能否被投资人认可、甚至募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还很难说。

譬如登陆美股的蔚来,就是个例子。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传统车企入局、特斯拉国产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逐渐加剧,这将更加考验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实力、盈利能力等。

而销量,便是产品实力的一大证明。但造车新势力在“量”上的表现并不出挑。

2019年一季度,造车新势力交付总量也不过1万多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占比不足1/10,市场地位堪忧。

null

不争气的是,造车新势力不仅在“量”上没跟上,在“质”上也浮现出很多问题。进入2019年以来,新势力品牌质量问题屡屡被曝。

例如今年年初发生的威马“车门把”事件,以及4月下旬频发的电动汽车起火事件,都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交付车辆数量跟不上,产品力差,二者对消费者购买信心形成消极影响,致使新势力品牌销售表现不佳,难获资方认可。

null

写在最后

造车新势力盈利能力薄弱,难博资方青睐;产品质与量都没有突出优势显现,消费者信心难以提振;登陆科创板融资结果的不确定性,催生了新造车企业的观望决策。

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促成了当下造车新势力申报科创板的冷清局面。

功夫AUTO预计,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没有造车新势力或许是大概率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