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车市跌跌不休 5月销量成绩单谁是“优等生”

2019年06月12日 09:0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今年上半年,车企已经连续打响了好几轮价格战,先是汽车下乡和增值税下调,车企两次借着“政策”的名义官降,后有上汽30亿红包补贴和上汽大众等车企推出的员工内部购车优惠,还有供应商伙伴、企业员工购、经销商员工购、亲友购、老客户营销等都出现深度折扣。


几天前,广州和深圳发布增加指标新政,广州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额度,深圳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随后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广汽丰田等车企也快速跟进响应,提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国六当头,厂商们几乎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见缝插针。


正是得益于终端价格的“无底线”下降,5月车市零售环比开始有所上涨。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58.2万辆,同比下降12.5%,而环比增长了4.8%。而从中国流通协会的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情况来看,尽管1.65的系数依旧位于警戒线以上,但已经环比下降了18%,清库存效果逐渐明显。

汽势Auto-First制表

但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目前已经公布的5月份销量成绩单中,除了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红旗、东本、广本、沃尔沃等少数品牌在保持相对高位的增长外,大多数车企还是“跌”字当头,并且跌幅不断扩大,有些成绩单一张比一张难看。


自主品牌方面,今年的市场表现相对较差。根据吉利汽车官方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5月吉利汽车销量未能延续月销过10万的成绩,本月共销售新车90309辆,同比下滑27%,1-5月累计总销量560805辆,同比下滑约12%,仅完成151万辆年度销售目标的37%。对此,吉利汽车表示,今年5月份销量的下滑源于吉利汽车持续减低经销商的总库存所致。


广汽传祺5月新车销售量为27953辆,同比下滑27%,前5月累计销量为142823辆,同比下滑38.2%。据汽势Auto-First所了解,目前广汽传祺主力销售车型为SUV,而SUV市场已经失速,导致其产品终端表现不好且面临着高库存带来的较大压力。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广汽传祺是5月库存最高的品牌,其次是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奇瑞长安乘用车。

比亚迪方面则得益于新能源板块的增长带动了整体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为21899辆,同比增长53.8%,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增长119082辆,同比增长高达106%。尽管燃油车1-5月同比下滑45.6%,比亚迪汽车仍旧有1.29%的微增长。


此外,自主方面海马汽车5月同比跌幅达到62.41%,1-5月同比下滑超过了七成,东风柳汽1-5月下滑31.2%,北汽新能源5月跌幅也接近50%。虽然也有一汽红旗高达120%的增长,以及江淮汽车21.6%的增长,但总体来看,自主品牌表现并不优秀。


东风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来看,5月份销量224954辆,同比下滑11.13%;1-5月累计销量1126465辆,同比下滑10.72%。东风系下,除了东风本田保持高位增长外,包括东风启辰东风日产在内的其他品牌都有不同程度跌幅。其中,法系品牌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同比下滑较大。

从目前公布的5月的销量同比来看,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同比跌幅分别为第一和第二。东风雷诺5月份销量为1008辆,同比下滑80.1%,1-5月份销量为7398辆,同比下滑77.2%;神龙汽车5月份销量为8698辆,同比下滑66.8%,1-5月份销量52899辆,同比下滑61%。


和法系相反的是,日系车大多保持增长。无论是东风本田、广汽本田,还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雷克萨斯都保持较高的增长,当然广汽三菱马自达等表现也不容乐观。


此外,根据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显示,6月汽车市场进入淡季,经销商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总体来看,汽车销量还会持续下滑,市场需求下降,加之国六切换临近,清库压力大,汽车经销商更加艰难。对于车企而言,如何协同经销商走过这段“至暗时刻”也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