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坚持启迪未来,如今奥迪如何all in?

2019年06月12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正在加载中...



null

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这个以最新科技为主的展览中,“科技启迪未来”显然值得被重点审视,奥迪这一次打出的是“数创未来 智趣出行”的主题,再联想今年“In China,for China”的口号,奥迪展台显然会有些特别的东西。

null

今年的CES展上,奥迪带来了三个模块的内容:全新一代奥迪 connect 互联科技、车载虚拟现实娱乐系统、奥迪 AI:ME 概念车。在这个时间点,尤其是这样的展会中,AI:ME概念车甚至都有些过时的意味,而我和同事在展台上感受到的重点也确实来自前两者。


☆全新一代奥迪 connect 互联科技

这是奥迪专为中国客户开发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基于安卓系统),这个开放式服务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量身定制的服务和应用程序,也就意味着,海量的第三方应用即将对奥迪车主开放了。

null



此外,全新一代 connect 互联科技还将整合其他数字助手服务,比如天猫精灵,在实际场景中可以实现在车上远程监测和控制家里的智能设备,而在家中时,也可以远程控制车门锁、车窗、空调等功能。

☆车载虚拟现实娱乐系统

这是奥迪与初创公司浩乐行(holoride)合作推出的车载娱乐技术,它通过匹配数据点将车辆的运动与虚拟现实的内容实时连接,其核心理念是将车辆作为移动数据的收集器,将所有数据(包括车辆的加速度、转向等物理反馈、道路情况、行人、环境等)实时转化为扩展现实设备(VR眼镜等)中的故事场景,从而可以提供全新形式的虚拟现实体验。

null



另外,浩乐行还开创了弹性内容这个全新的类别,意为将真实生活中的变化实时转换为虚拟现实中的场景,比如车辆在虚拟现实中可能是一艘飞船或潜艇,车辆的实际物理行为则与虚拟现实中的场景同步,这个技术的意义更多在于为后排乘客提供有趣的旅行体验,缓解无聊,但对于他们宣称的可以缓解晕车,我个人倒是持保留意见,甚至觉得会出现反效果。

null



关于这个车载虚拟现实娱乐技术,我了解过后发现,它与我们现在大部分人所认知的虚拟现实(VR)并不相同,我们熟悉的VR技术更普遍的应用是在观影的沉浸式体验和简单的互动游戏上,但其虚拟出来的现实与真正的现实是毫无关联的,而增强现实(AR)技术的应用则是将虚拟信息投射到现实中,但在AR中,主体是现实。

而这个技术不同,它像是VR和AR技术中我们所熟悉的那部分的结合,是将虚拟现实与真实现实匹配起来,实现真正的虚拟与现实的互联,如果从本质上来说,我觉得它是将真实现实投射到了虚拟现实中,在这个技术中,主体变成了虚拟。嗯,万物互联,有点意思。

☆未来出行理念

奥迪展台的最高层,摆的正是此前在上海车展上出现过的AI:ME概念车,它传达的理念就比较通俗了,居家环保,未来出行。在它的车内你甚至可以种花种草,也可以一键切换自动驾驶和手动驾驶。

null



它的前大灯也与外界实现了高度互联,大面积的灯场可以对外展示多种点亮形态,用来代表车辆的不同状态,比如某种形状或某种颜色的灯光时车辆处于自动驾驶,而另一种形态则可以表示让前方路边的行人先走,但如何让外界能够清楚地获知这些信息,还是个漫长的过程。

☆总结

奥迪展台所传达的理念很“俗气”,却也耐人寻味,物联网的概念和应用我们已经在生活中有所体验,比如天猫精灵,比如小爱同学,或者其他智能设备,这在未来显然会如同当下的电子支付一样广泛应用,但目前来看,不管是物联网还是虚拟现实技术,实际应用或者说意义都还相当有限,至少它们还没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null



可这就是这个展会的意义了,科技的发展永远会超出公众的想象。正如我们在几年前还处在2G网络时代,那时候热衷于用手机挂着qq聊天的我们怎么可能会想到如今会用这种方式生活?而现在乐此不疲地享受着4G的速度去看视频、玩手游的我们,能想象出5G时代的生活吗?

null



我们想不出来,这是传统认知的束缚,是科技发展的框架。我当然确信在未来,物联网、虚拟现实、自动驾驶都会变得稀松平常,就像如今的我们出门不装现金一样。科技和认知的束缚只有打破了才能让人们走进未来,有意思的是,打破束缚这件事也一直都稀松平常。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