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2019年06月17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庞大申请破产,不过这次并不是庞大自己申请破产重组,而是其无力还款的债权人。庞大创始人庞庆华自始至终将问题归咎于银行在过去两年来的持续抽贷行为,但庞大自身的经营战略上的问题是整个危机的最大诱因。行业都在讨论汽车行业要重新洗牌,但其实在整车厂洗牌之前,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最下游---汽车经销商集团将会首先经历深层次的兼并重组。只有整体实力更强的经销商集团,才能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汽车行业新的营销业态中。】

撰文|张 驰/编辑|禾 子

十年前的2009年,庞大是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龙头老大,巅峰之时,其拥有超过1400家4S店和汽车专营店,一时间如日中天。但从2017年开始,庞大就开始陷入了资金困境,到了2018年就开始大规模甩卖旗下的4S店。通过其年报可以发现,庞大2018年销售收入为420亿元,相比2017年下降近70%,全年亏损61.72亿元。而2019年第一季度的亏损仍然有近5亿元,情况并未好转。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购买土地建设4S店,或是引发一系列后续资金危机的主要原因所在。相比于其他租赁土地来建设4S店的经销商集团,庞大的建店成本非常高。一旦遭遇汽车市场大环境不佳,现金流出现困难,就会如同推到的多米诺骨牌,整体局面难以挽回。曾经名噪一时的日本百货巨头八佰伴也是因为自持物业的模式,最终倒在了金融危机之下。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出售豪华品牌4S店也可能是庞大的一大败招。在当下汽车市场,豪华品牌是除新能源汽车之外,唯一能够不依靠政府补贴和牌照优惠而实现持续增长的。虽说豪车竞争也很激烈,但是对于像奔驰雷克萨斯这样的优质品牌,还是能够产生可观的利润的。将豪华品牌4S店折价出售,无疑是卖掉会生蛋的老母鸡。卖掉4S店,不仅是卖掉了豪车品牌的代理权,更是将优质的客户资源卖掉。如果不是企业整体的战略撤退,这样的举措实在是下下策。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庞大甩卖的对象,广汇和中升,当下都是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间的传统领导者和新贵。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低价进行兼并重组,为未来市场好转时候积蓄实力,这个才是比较正确的企业运营的方法。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庞大在对待新业务的把控和管理上也有缺陷。汽车电商、平行进口、共享租赁等这些新业务短时间无法对主业进行替代,庞大的巨资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其主营业务的资源。对于这些新的业务,庞大在整体管理上没有做好风险分析,如果把控新业务让其即使亏损也要在自身的负担能力之内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此外,all-in也不是明智的做法,这些新业务的自我造血能力也需要整体把控和专业管理。汽车不同于手机和其他生活用品,消费者短时间内难以放弃4S店这种销售模式,这点也是各方的共识。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斯巴鲁一手好牌理是被庞大被打得稀烂。作为斯巴鲁在国内的主要合作伙伴,庞大本有非常大的机会将这个在国内品牌力不错的品牌做大做强。而斯巴鲁入华初期,接着庞大的网路渠道,的确有不错的表现。但后期随着庞大自己的资金困难,使得斯巴鲁得到的市场资源投入不足,目前也已经慢慢显露出边缘化的局面。如果一定要all-in一个领域的话,相比于上文所说的新业务,其实更应该巨资投入斯巴鲁。但当下的斯巴鲁已经错过了在华发展的最好时机,除非有革命性的变革,否则如其他弱势品牌一样退出中国,也只是早晚的事情了。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地方政府是否该持续输血庞大,为庞大破产重组进行信用担保?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到整个2018年,庞大被银行系统抽贷240多亿元,但河北省政府在关键时刻也是出面协调银行和相关金融机构,为庞大争取一定的回转空间。不过,对于庞大这样没有核心知识产权,营销模式与管理能力并不领先的企业,用市场的方法来进行兼并重组是更明智的选择,政府不应过多地进行行政干预甚至支持担保。

庞大破产重组:是市场天灾还是管理人祸?


禾颜阅车点评:

庞大开启破产重组,到底是市场环境天灾,还是自身管理人祸?天灾可以想办法去解决,但人祸只有庞大自己来承担。对于时下的庞大来说,破产重组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对金融系统、主机厂甚至普通消费者来说都好。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同比下滑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无论是主机厂还是经销商,也都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了。淘汰技术与管理跟不上时代发展的企业,未来我们才能真正涌现出一批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的企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