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三域见合众,让科技有温度!

2019年06月17日 14:14:05
分享到:


null

了解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ISA)的读者也许依稀记得当年展会的状态,直到近些年这一科技界的盛会被众汽车品牌“占领”。置身浦东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仿佛回到了当年的老上海车展现场。就像我们前一篇的文章在一开头提到的那样——在“经历了自动驾驶的风口后,今年的CES ASIA汽车圈冷静、平和了许多。厂商将重点重新聚焦在了人机交互和车联网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们,都将解决使用中的痛点作为最核心的出发点和突破口,不单单是吸引眼球,更谋求通过这些更务实的创新来戳中消费者的痛点。而在此次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我们拜访了此前略显低调,却在目前的新势力造车阵营中销量排名第四的合众汽车,因为无论在以上我们所提到创新性的特定使用场景功能解决方案上,还是在整车及三电技术、智能驾驶系统等方面,合众汽车都颇具特点和竞争力,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解读下其目前的核心技术以及第二款即将量产的产品——合众U。


null


当科技创新变得更有温度和人情味


null


石城

汽车时间创始人


基础的软硬件实力,以及有哪些能被潜客记住的产品亮点,其实是新势力造车在前期的传播层面关注的重点。前者关注的是技术指标,而后者关注的则是使用场景。无论是在蔚来汽车ES8发布会上其创始人李斌大秀的“女王座椅”,还是业界首创的交互型机器人“NOMI”(意思是Know me,"懂你"),以及小鹏G3上车顶360度可旋转的拍照摄像头,都是业界首创,同时这些“脑洞”也都是令其相较于传统车企独树一帜的重要标识。


合众汽车U在这方面同样做了非常多的创新性的尝试:


透明A柱。其实近年,我们看过不少车企关于透明A柱的解决方案,比如捷豹的“360°虚拟风挡(360 Virtual Urban Windscreen)”。之前类似的解决方案还有现代起亚。这项技术采用分布于车身上摄像头来采集车外图像,再由位于中控台上方中央的投影设备将图像投影到A柱,以达到透明化A柱的效果。此外,还有丰田的隐形装置(Cloaking Device),它是利用日本人比较擅长的镜面反射来实现A柱上的成像(很多日本的微型车这方面做的非常讨巧)。



null


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首先,包括以上提到的两项技术在内的“透明A柱”方案无一量产。其次,有个问题他们都未完全解决——驾驶员坐姿变化,A柱的图像会因为坐姿的变化而出现变化。这个问题也许可以通过眼球追踪定位和成像算法来解决。而以上技术,至少从目前各家车企公布的信息看,都有待解决。


我们从合众汽车U所展示的工程样车上可以看到,在左右A柱上分别有两块OLED柔性屏,通过在后视镜下方采集的图像,反馈到A柱上的OLED柔性屏来实现“透明A柱”这一效果。而位于方向盘后方,合众汽车U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就是通过这个摄像头,可以实现跟踪驾驶者眼球的“眉心算法”。而在这方面与合众汽车进行合作的则是业界大名鼎鼎的“商汤科技”。目前合众U基于显示屏的成像角度及状态还在进行调试,但不出意外,可以确定其应该是第一家将“透明A柱”概念第一家应用于量产的企业。


小You智能机器人。机器人越接近于人类形象,似乎我们沟通过程中的接纳程度就会越高。小You智能机器人的外部形态与蔚来汽车上的NOMI有些相似。但不同于蔚来的是,小You智能机器人不需要语音唤醒,可主动介入与车主的沟通,其主要原理是通过摄像头来观察车主的情绪,当你疲劳驾驶犯困时,它会主动提醒你该休息了;当然当你多次不搭理它时,它也会变得“含蓄”。



null


总之,合众的小You是具备主动学习的功能,这个还是比较有意思的。而就合众汽车智能座舱研究院院长张祺的描述,合众汽车U将用户需求(包括移动设备上的信息与车机的互通)将更多的通过语音与小You的交互来实现。而它还具备全车AI语音控制、智能家居控制、eCall主动救援服务等实时主动交互功能。尽管从目前看,这并不能为完全的刚需,但这种更人性化的功能究竟能实现到什么程度依旧值得我们期待一下。



null


生命体征监测。这一系统采用人体呼吸浓度分析技术,通过高精度传感器探测密闭车厢中呼吸浓度的比例波动,并协同整车信息自动识别车内生物遗留,在车辆连接终端做出相应报警提醒。比如在发现老人、儿童或宠物遗留的第一时间,通过高速稳定的 LIN 网络技术将报警信号发出,云端后台接收后会持续通过手机 APP、短信或电话对车主进行预警。这同样是典型的新势力造车对于特定使用场景的关注和解决方案。


为科技融入情感,努力扎根做好产品



null


齐宇

AceGear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齐宇时间创始人


随着新能源车企越来越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而有别于传统车企,新势力造车的产品,除了三电系统外,更注重自己产品的科技感。在此次上海CES Asia上,我们也了解到,合众这个低调的品牌其实正在扎扎实实做产品:合众U采用了95%恒温占比区间、能量密度达180瓦时/千克的高比能量电池,并且他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500公里以上,这些指标在今年上市的新能源车中并不多见,虽然是新势力造车品牌,但合众却有着和传统造车业一样严谨、认真的造车态度,提供给消费者可靠的产品。



null


在科技创新方面,合众U基于合众AR-View系统,通过将OLED柔性屏无缝安装在A柱内侧,配合软件算法及外部摄像头实现A柱透明可视化,提供了更宽的视野,而且通过“眉心算法”他还能根据使用者角度的变化,改变显示内容的角度,真的是很贴心了。



null


并且合众汽车真的很注重和使用者的情感沟通:他搭载的小You智能机器人系统能够支持AI语音控制、监督疲劳驾驶、提醒日程、上下车和你打招呼、甚至可主动感知乘客情绪,当它感知到乘客情绪不高兴的时候还可以给你讲笑话,逗你开心,它不单是一台帮助你的机器,更像是一个亲密无间的伙伴。



null


作为一个极客和米粉儿来说,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小You可以和你的智能家居连接,在车里就能轻松操控台灯、窗帘、电视、扫地机器人、热水器,这些功能我在合众的展台上全都实验了一下,语音识别度高并且执行反应非常快,体验不错,我觉得这就是人・车・家・生活情感互联的最好状态。



null


智能不是炫技,而是踏踏实实为用户服务



null


王堃

爱卡汽车副总裁兼总编辑


智能化一直是新能源车企区别于传统车企的重要标签之一。其实无论什么车企,在当前这个时代,对于智能化的重视程度都已经相当高。作为后起之秀,合众汽车在新推出的合众U车型上展示的智能化科技却有着独到之处。



null


U上的智能化科技重点突出了人性化,比如在智能座舱里,小You智能机器人是一个聪明的伙伴、贴心的朋友,甚至能够主动察言观色,当看到你不高兴的时候它会给你讲个“段子”博你一笑。你看,它已经不仅仅只会听从你的命令,还会反过来主动关心你。



null


如果你愿意,它还可以当你的管家,和你的智能家居连接起来,你在车里就能轻松操控台灯、窗帘、电饭煲、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

合众还在不断强化智能大脑,融入了AI感知子系统和通信子系统,大大提升了在5G环境下,车辆的智能化水平。



null


在自动驾驶技术层面,U提供L2+级别的功能。与其他车辆不同的是,U能在某些场景下主动提醒你可以应用某些功能。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时,它会询问是否使用ACC功能;而在城市道路上,则提醒可以开启拥堵辅助功能……就好像身边坐了一个老司机,时时刻刻在为你保驾护航。

以上这些只是合众在智能化层面做出的诸多努力的个别体现。智能化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也是一个前沿课题。虽然我们能在不同领域见到各种各样关于智能化的创新,但再先进的科技也始终应该为人服务。在合众U上,智能化科技体现出了更多的人情味,而非仅仅是炫耀一下某种黑科技。这也是合众将其命名为“情感科技”的根本原因。


合众的秘密武器



null

贺磊

新出行CEO


合众这次在Asia CES上全面展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三项域控制器,他们的“域控制器”将“电动车技术集成化”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极高算力的芯片来对每个域进行单独控制,减少车内大量的电子线束,提高集成化能力,让汽车的空间布局变得更加灵活。



null


另一方面,通过三大域控制器来对三电系统、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三大模块进行独立的控制,相互独立运行互不干扰,也可以使得系统运行更高效,提高系统的响应速度。同时这种“域控制器”的高度集成以及电控化方式,也使得车辆可以通过软件 OTA 升级不断的进行迭代更新,保持车辆的竞争力。而能否自我迭代更新是衡量一款智能电动车最基础的标准。

随着新能源车的快速发展,目前的新能源车已经慢慢的呈现一种同质化的现象,原因就在于核心技术仅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大部分都是通过整合产业供应链,购买各外部方案拼装组合成自己的产品,属于自己的或许就只剩下整车的内外饰设计。但我坚信,未来一定是属于合众这类拥有自主创新已经手握自主技术的企业。


对用户有真正的感情才能靠情感科技赢得未来



null


张效铭

行圆汽车副总裁首席内容运营官


在CES上算是首次好好的了解了合众汽车以及新车合众U,整体感觉还是比目前已经量产上市的几款新势力造车企业甚至是传统车企的电动车都有亮眼之处,特别是提出的情感科技理念和几款搭载在合众U上的安全暖心配置,例如透明A柱、人脸识别疲劳驾驶系统、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以及电池的安全保障系统。当然还有智能座舱的种种服务,但是作为交通工具我更看重的还是有助于驾驶本身的这些,毕竟车辆最大的用途不是取代智能手机,起码国内现阶段发展和交通环境下的1-2年内,安全便捷出行的意义更大于其它一切噱头。 



null


至于靠这样的理念和优势能不能在新势力造车中脱颖而出,我认为任何一个新势力造车企业如果只将目标只定在其他几个新势力造车企业都是相当危险的一件事,传统车企的实力决不能忽视。就连一向主张混动和氢能源的日系车企都在国内市场发力电动车的情况下,新势力造车的优势和时间窗口几乎都要消失殆尽,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更需要的是坚持自己的理念和脚踏实地的苦干,更多的从用户的痛点和实际需求出发,而不是为了制造话题、炫技,当然还要节约各种预算,毕竟消费者买的是你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办公地点是否牛逼,展厅是否在核心地段,办多大规模的新车发布会,销售员是不是靓男美女对绝大多数人都不重要,少点问题比什么都强。



null


在与合作汽车的几位领导和开发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尽管早先的第一款产品“哪吒”在业界打开了小型EV的新思路,且在市场收获了足够的订单,但由于产品定位、设计,乃至技术指标都远没有达到品牌的预期和诉求,一直有些低调。而双资质在手,再加上两座自建工厂(一座已经投产,一座在建),以及此番展现出的技术研发成果和能力,合众汽车人的身上少了些业界普遍的浮躁,倒是更多体现出了传统车企所秉持的严谨,我们依然期待着日后对于量产版本在驾驶感受层面、人机交互层面以及产品可靠性层面有更深入的体验和沟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