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TC既惠民又治堵,为何部分车主却不买账?

2019年06月20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装不装ETC?相信大多数的私家车主,都思考过这个问题。

当你驾驶着车辆在高速出入口的收费站,排起茫茫长队的时候,对于旁边ETC车道车辆飞驰而过的场景,多少会有些羡慕。

当你因为没有零钱或是忘带钱包的时候,ETC的不停车通过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null

现阶段,我国并没有明文规定机动车必须强制安装ETC。

但无论是从相关部门的各项政策举措,还是相关负责人的不断呼吁中,我们能够明确感受到,我国对于ETC是相当推崇的。

null

01、我国大力推行ETC,旨在惠民又治堵!

人工收费缓慢,收费口造成拥堵造就了ETC的诞生。由于ETC奉行不停车缴费,加快了车辆通过收费口,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拥堵和解决部分排放问题。大力推行ETC,成为了我国现阶段的重要举措。

上月底,交通运输部等十二部门和单位出台了《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

null

在该绿色出行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到了鼓励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和公共停车场推广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手机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手段。

null

本月11日,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在交通运输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

同时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于是有媒体将之解读为ETC或将成为减免费用的硬性要求,但尚未得到最终的证实。

不管从哪方面看,ETC都将被大力推广和安装。作为一项既惠民又能治堵减排放的重要手段,理所应当地被大家所青睐。似乎安装ETC成为了所有车主的刚需?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马拉车市采访了周围许多位私家车主,已经安装ETC的车主真的并不算多,甚至许多人都认为ETC自身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和释疑。

02、为何ETC并不被所有人待见

总结了采访对象的回答,马拉车市认为之所以现阶段ETC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般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所导致。

受用车场景所致,无需安装

不愿安装ETC的车主,大都给出了这样一个统一的回答,因为一年跑不了几次高速,故而没必要安装。

的确,大多数的私家车主,最多的用车场景还是城市之内的道路,他们的私家车普遍用于上下班代步。即使周末出行,往往也很少选择需要必需经过高速才能到达的地方,多以周边出游为主。

而在法定节假日驾车出游时,如果选择错峰出行,由于车流不算大就没有了拥堵的困扰。如果正常时间通行,即使你很快地通过了收费站,仍然会被堵在高速路上,这样的便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null

安装麻烦,不想再多一张信用卡

早期安装ETC的时候,是比较麻烦的。必须自己去银行办个银行卡,然后再提交身份证、驾驶证、保单等等资料去申请。申请通过之后,还要自己再预约,到特定的安装地点,安装ETC需要的车载设备OBU。同时,有的银行卡还需预充值,造成了不好的使用体验。

现在,许多银行推出了ETC记账卡,用信用卡捆绑ETC,无需再预充值,办理也较之前便捷了不少。但强制再行办理一张信用卡的行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接受的。

null

被“盗刷”,被“蹭”卡,增大了使用风险

如果ETC用户使用的是储值卡还好,但如果使用的是银行办理的记账卡,那么被盗刷的风险也随之产生了。 

null

都知道记账类车载ETC卡是需要将卡设置成免签、免密状态的。同时它也是具备了普通信用卡所有的金融功能,是可以直接拿来刷卡消费的。当你人车分离时,车载ETC卡无形中就增大了被盗刷的风险。

本月初,安顺市民丁先生突然接到银行短信,称自己的ETC信用卡已消费998元,丁先生还没反应过来,又接到第二条消费短信,一分钟之内就消费了近两千元。随后丁先生报警。

null

警方调取了丁先生所停放车辆的地下停车场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后经嫌疑人交代,就是在地下停车场,他们利用POS机对丁先生的ETC卡进行了盗刷。然而这样的盗刷案件并不是个例。

去年,甘肃公安也抓获了一个盗窃团伙,他们就是利用网购来的POS机盗刷车载ETC卡,从而实现盗窃。仅该团伙通过盗刷,就非法获利6万余元,涉案银行卡多达50多张。

而警方也提醒广大ETC用户,特别是使用记账类ETC卡的用户,在不使用或者长期人车分离的时候,切记要把卡拿下来,或放置在隐蔽的储物空间内,以免被盗刷。

被盗刷确实可以预防,但高速上被“蹭”卡就让人万般苦恼了。

null

虽然针对这一现象,我国已经加大了整治力度,对于“蹭”卡者都会予以较重的惩罚。但这样的情况仍有发生,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追尾、撞杆等事故也是可以预见的。同时,这也给ETC车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反而浪费了更多的时间。

不难看出,用车场景的需求,ETC办理的便捷程度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人们对于ETC的需求,而因为办理ETC随之产生的风险,又使得那些即使有着一定需求的用户也同样望而却步。

马曰:

不可否认,目前ETC自身仍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有待解决。但从长远来看,ETC的推行还是利大于弊的,相关部门也意识到了当下制约ETC推行的各种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也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有着高速出行需求的私家车主,办理ETC将会带来极大的便利,而ETC也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收费窗口拥堵的现状。同时,ETC的应用场景也不仅仅是高速通行,停车场、购物、以及其他消费的场景应用开发也在同步进行。随着政策制度的愈加完善,一个真正便利实用的ETC也将会被更多的车主所接受。毕竟,便捷舒心的用车生活,是所有车主都向往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