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五车大甩卖,还能开几年?现在是抄底好时机吗

2019年06月20日 18:23:10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关于“国六”的消息已经尘埃落定,北京、上海、天津、深圳、江苏等十余个省市已经宣布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标准”。在短暂的过渡期结束后,国五车将不能再上牌。

null

正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年初开始,“清仓”“甩卖”“去库存”这些字眼就成了车市的主旋律。4S店也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一边向社会哭诉自己即将入不敷出的窘境,一边疯狂甩卖国五库存。

然而,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当口,面对低价的诱惑,不少消费者还是有些担心,据说国六车的动力不如国五,这是真的吗?国六实施后,国五还能开多少年?现在抄底值得吗?

总结起来其实就一个问题:国五还值得买吗?

国五车再开10年不成问题

首先我们将大家最关心的“还能开几年”这个问题拆分成两个问题分别研究一下。

第一个是强制报废的问题。根据我国目前的政策,并不会对私家车设立强制报废期限,只有行驶到60万公里后进行“引导报废”的规定。现在很多地区报废的国三以下车型也只是货车,私家车是不受影响的。

另一个才是核心问题:超标排放车的限行。住在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受限行的影响较大。如果是三四线甚至以下的城市,不用太过担心限行的问题。到底还能开几年?不如看看“国一到国六”的演变史。

null

从上图可以看出,国三是2007年开始实行的,距今已经12年,大部分地区才开始限行(上海作为一线城市,至少未明确限行国三,预计今年7月1日国六实施后限行)。目前来看,国四还有几年才会开始限行,而国五是2015年底才开始实行,距今不过3年多,就更加安全了。所以,从国六实施到国五限行,预计至少还有10年以上的时间,这个时间足以覆盖绝大多数人的用车周期。

升级国六,有些车却在“退化”

在许多消费者心里,买新车首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动力性能,而同一款车就因为排放等级上升却损失了一小部分动力,这就让人有些不爽了。小编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了几款未改款升级国六损失动力的车型。

现款斯柯达明锐的3款发动机,除1.2T外其他排量的发动机多少都有一些损失,1.5L自吸发动机最大扭矩损失了5牛米、最大功率少了3马力。这个动力损失虽然很轻微,但账面数据还是让人有些失落。

null

美系车中的豪华品牌林肯大陆所使用的2.0T发动机升级国六后,最大功率锐减20马力,但扭矩方面没有任何变化。

null

囿于时间和精力,小编只找了这两款车型来说明这个问题,但相信这不会是个别现象,看来排放技术的升级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不过7月1号以后你也没得选了。

国六用车成本恐比国五高

国六尾气排放的改进中,最有可能影响性能的就是新加的颗粒物捕集器,这个东西就是在三元催化器后面再加一个“空气滤芯”,把尾气中的颗粒物过滤下来。这样势必会增加排气阻力,导致发动机性能下降、油耗增加。更麻烦的是,颗粒物会在捕集器中积累,导致排气阻力进一步增加。

null

由于排气阻力增加会加剧车辆动力损失。于是在日常车辆保养清洗项目里,原本不太高频的三元催化清洗可能会变成一个定期养护项目。虽说一次也就几百块,但时间长了对于车主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而符合国六标准的燃油相比国五仅仅是烯烃、芳烃、苯含量限值略有下降,油品质量更好,不易产生积碳。它对非甲烷总烃含量,氮氧化物含量等都做了相应的要求,但辛烷值没变。不过,因为成本问题,国六燃油的价格势必要高于国五。

null

据了解,国六燃油的升级成本约为每吨300元左右,由于国六乙醇燃油的热值比国五要低,在车辆加注国六燃油后,油耗会有所提升,用车成本也会相应升高。

[总结]到底买国五还是国六,这个问题见仁见智。小编觉得,如果是在一二线城市,不妨先人一步入手国六,也免去日后夜长梦多;而如果是在三四线甚至更小的城市,买辆国五也未尝不可。不过现在有消息说,在很多城市国五已经一车难求,优惠也收了不少,看来大家在这个问题上已经用人民币做出了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