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际汽车回应外界关心的8大问题:在踏实中完成造车“中长跑”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6月20日 22: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为造车新势力较早入局者之一,天际汽车从安全、技术、成本、质量、量产、销售等角度回应了外界最为关心的8大问题,不仅透露出其稳步推进的战略规划,同时也对造车新势力未来的发展给予信心。


作者 |编辑部       编辑 |王鑫

● ● ● 


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给汽车行业带来一场新的变革,造车新势力就是这场变革下的产物。与前几年的狂热发展不同,在市场环境改变和政策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新造车企业似乎也逐渐变得越来越低调沉默。

 

对于众多造车新势力而言,2018年是交付元年,但真正做到大规模量产交付的却寥寥无几,甚至部分造车新势力还处于没有生产资质、没有融资动态、没有产品量产的“三无”状态。此外,自燃事件频发、此起彼伏的天价融资却不断登上新闻,外界对造车新势力的疑问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


6月18日,作为造车新势力较早入局者之一,天际汽车直面8个关键问题,从多个角度回答了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同时也对造车新势力目前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方向做了深入解读。汽车预言家以此为基础,通过分析梳理天际汽车在发展过程中的实际行动与作为。


1

        

最近新能源汽车自燃报道很多如何看待这种很“火”的现象?

天际回应:从概率上来说,新能源汽车着火事件的概率是远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据数据统计,前者约万分之一,后者约万分之五。换个角度说,燃油车的自燃,大家司空见惯了。但是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关注度很高,目光都在聚焦。所以每一次自燃事件都会被无限放大,以至于大家主观意识上产生了这种错觉。

 

天际做法:尽管天际汽车是新品牌,但几乎整个创始团队都有着浓厚的造车背景,其核心成员更是在汽车领域拥有平均工作超过20年的经历。他们的人才团队中既有来自保时捷宝马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又有大众、通用、本土等主流品牌,同时在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等领域也有相应的人才注入。因此,天际汽车不论是在公司内部结构的搭建,还是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遇到的各种问题,都会以更为专业冷静的态度去思考面对。

 

2

        

从技术层面,怎么防范这种过“火”现象?


天际回应:电动汽车“火”的原因,统称“热失控”,从电池的化学属性上来说,新能源电池发生“热失控”现象的确是存在的,但从技术方向来说,在某些方面还是能够控制的,首先在电芯上的质量一定要把控过关,其次在隔热防爆体系上要质量过关,在正常情况下,“热失控”和爆炸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小的。


行业技术在不断进步,天际汽车也积极参与到电池技术的革新中,在后续的产品上,我们已经在开始布局固态电池的装载。固态电池的安全性能更高,万一发生碰撞,固态电池只会发热,不会燃烧。所以,往后的汽车会更加安全,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也大有可为,这点大家也不用担心。

 

天际做法:天际汽车曾表示,在未来3-5年内,三元锂电池会达到技术瓶颈,但固态电池的商业化将解决电动汽车技术的短板,包括最关键的里程与安全问题。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天际汽车与辉能科技签约合作,作为世界上第一款固态锂陶瓷电池的生产商,辉能科技将为天际汽车提供固态电池的生产与供应服务。


在固态电池方面,天际汽车几乎领先所有车企,将于2019年第批量交付的天际ME7,就做到了固态电池的首次商业化应用,其单体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目前,天际ME7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是500公里,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处于新能源车型第一梯队。随着固态电池的应用,还将为天际汽车带来更具优势的市场竞争力。

 

3

        

如何看待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造车都是“见光死”的评价?

天际回应:不可回避,“见光死”的确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会面临的一个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新能源车企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交付上比较仓促,急功近利。造车不是一个短跑比赛,而是一个中长跑,大家都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领先一年两年交付并不算多大的优势,我们还是会踏踏实实稳步推进。

我们的强项就是质量把控,包括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我们不会给自己订立硬性要求,什么时间一定要上市,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做投产以后的质量标准测定,力求各项指标都做到完善,一款产品的成功与否,最终要接受消费者挑剔的眼光审视的。

 

天际做法:从成立初期开始,天际汽车就有十分清晰的整体规划发展思路。在早期车型EV01落地前,创始团队就已经对公司内部进行合理的筹划管理,相关产品和后续车型也都进入实操规划层面。目前,公司已基本完成供应商体系和销售渠道的建设,生产基地方面,绍兴工厂计划于年内建成投产,年产能18万辆,长沙新能源工厂计划2020年11月竣工,年产能6万辆。


其中,绍兴工厂具备整个供应链、制造以及销售链条的信息数据化的智慧化的能力,同时全面融合包括P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MES(制造执行系统)在内的国际先进标准,能充分实现智能制造、柔性生产以及C2M的定制选择。

 

4

        

关于“天价造车”这事,天际汽车怎么看?

天际回应: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不认同的。从造车成本上来说,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相比,我们从建厂到最后的交付,可能只要花费三十几个亿,这和动辄百亿千亿比起来,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这也从侧面反映,我们在整车质量把控和成本把控上更有优势。这得益于我们的团队,拥有二十多年的造车经验,这也是我们的优势。造车“中长跑”中,控制产品成本至关重要。

 

天际做法:今年4月,天际汽车宣布已完成共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截至目前,天际汽车累计融资超过65亿元人民币。作为进入2019年后为数不多融资成功的新造车企业之一,天际汽车得到了终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肯定。


此外,为了更好把控产品质量与成本,天际汽车针对高度智能化汽车全新打造了iMA数字化整车开发架构。与传统的物理性整车平台架构不同,iMA 在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软硬件结合和多层架构协同的属性。尽管当下自主开发数字化架构平台的车企不在少数,但能够将硬件、软件、应用及云服务融合在一起的数字化架构平台却并不多见。

 

5

        

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都不大,如何在定制服务和成本控制上,进行权衡?

天际回应:关于成本控制,我们有一套自己的计算模式,并不是说量越大,车越便宜。大批量生产是可以最大程度的摊销固定成本,因为规模化生产的车辆越多,卖的越多,分摊到单台的成本越低。但是从可变成本上来说,不论产量的大小,最终还是取决于最终算法的平衡上。

定制化生产,这也是一个算法控制,我们是规模兼容定制,有一个“度”在里面,但是关于这个度是多少,暂时还不便透露。

 

天际做法:定制化生产是天际汽车以“用户”为中心,为消费者自定义而打造成C2M模式。以产品配置为例,天际将为用户在线提供配车功能,是客户能够自由选择车系配置。而在产品体系上,车厂也将从原先的工程定义车型销售配置转变为有客户选择配置,再由后台程序规则来验证,以充分发挥用户在购车选车整个过程中的参与度与体验。

 

6

        

天际未来的服务布局将从什么方向展开?

天际回应: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在现在的环境中,服务和商业是分开的,以拖车为例,消费者能够感知是拖车的环节和交还的环节,至于拖车之后的维修之类的,消费者是感知不到的。所以,我们选择联动上下游产业链,轻资产启动,创建既要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要能保证工作效率和经营效益的服务体系。

 

天际做法:天际中心、安心工场、速捷驿站为3大服务生活空间,同时与城市创客伙伴、保险理赔伙伴、充电服务伙伴、维修保养伙伴、出行服务伙伴、优选生活伙伴建立多维服务网点,实时响应消费者,保证工作效率。


2019年,天际汽车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绍兴7大城市建立自营天际中心,同时在20余个城市招募20余家智选空间、安心工场,而超级试驾中心、超级服务中心、超级交付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将为消费者提供场景化、社交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营销体验。


此外,为了解决用户充电的行业难题,天际汽车还提供专业充电设施、天际中心免费充电、车车互充等10大充电解决方案,同时计划建设100座快充站,1000台移动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和10万+公共充电桩的立体充电体系。

 

7

        

未来传统4S店会消亡吗?

天际回应:4S店的力量,长时间以来对于汽车服务、技术、零部件供应、客户认知等方面,有一个比较深的互相辅助作用,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还将占据主流位置,处于维持市场份额的状态,在未来,尤其是随着新增的服务领域的展开,被颠覆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天际做法:与传统车企4S店销售模式不同,天际规划了四种渠道,以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线下销售服务体系,包括天际中心(品牌体验店)、智选空间(销售中心)、安心工场(服务中心)、速捷驿站(快捷网点)。在一线城市打造品牌体验中心,与经销商合作,通过平台对接以及经销商资源互通的方式,大规模、高效率服务用户。


在线上平台,天际汽车通过自主研发为用户开发了个性化用户体验APP,从购车到用车包括上牌、维修、保养、售后、保险、理赔、事故处理、道路救援、数据流量等服务,用户都可以直接在APP端进行选择管理。

 

8

        

如何用一句话来表述天际汽车与其他新势力造车的不同?

天际回应:追求极致服务体验的同时,做到更加高效的商业效率。

 

天际做法: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和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天际汽车采用双品牌独立运营的方式完善产品布局。高端品牌天际主攻C端市场,立志成为高端出行科技探索者,为城市精英带来全新的个人智能出行终端,而电咖品牌则主攻B端市场,持续打造精品小车同时兼顾共享出行领域。


据了解,电咖EV01的累计销量已超过4000台,一半以上都卖给了出行公司等B端客户,未来,电咖品牌还将推出电动物流车产品。而天际品牌借助成熟的技术人才团队,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构建了包括整车、造型、底盘、车身、电子器件、新能源动力、智能网联再到自动驾驶的全系研发体系,而且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三电系统上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