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害者遍布15个省份,这年头充电桩也能拿来诈骗

2019年06月21日 15:10: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共享经济这个词就像互联网思维一样,到处都有,是个人都说,然而真正理解什么意思的恐怕没几个。同样的,从自行车,到拼车等等的,可拿来共享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此起彼伏的商业浪潮,淘汰在沙滩上的人一波又一波,然而潮水的方向看似始终坚定如一,朝着“万物皆可共享”的方向滚滚前进。

社会进步总是好的,可气的是总有人拿社会进步与百姓认知之间的发展速度差来编瞎话骗人。最近,正逐渐走进大众生活的电动车充电桩,竟然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了,搞出来个“共享充电柱”诈骗。

据悉,本月初,湖北武汉的郑女士在朋友推荐下了解到一个投资项目,其内容为共享充电桩。她的朋友告诉她,每根充电桩投资仅需780元,除了周日,每天返利30元,一个月就能回本,一年净赚小一万。而这个项目的发起者,是上海一家名为“顺骑共享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

“你看广告上面说充电桩是国家扶持的项目,新能源汽车都要充电对不对?以后节能是趋势。”

本对充电桩、电动车缺乏了解,并对此事有些迟疑的郑女士,被朋友以上这一番言论成功说服,打消了疑虑,并在随后添加了该公司某主管名头的工作人员。“主管”告诉她,公司与不少地方部门都有合作,投资者可以花钱“认购”充电桩,认得的桩将被投放在公共场合,供人扫码付费使用,所产生的收益用来给认购人分红。

虽手段粗糙、文案极不正规,但借着普通老百姓对新生事物的知识盲区,顺骑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还是成功骗取了郑女士的信任。后者随即转账4680元,认购了六台所谓的“共享充电桩”。认购成功后,郑女士就被拉进了一个名为“顺骑科技收益六台一群”的微信群,群里有几百位成员。

之后不久,郑女士就在微信群里领到了第一笔收益,这下子,她对这个所谓共享投资业务彻底放了心。此后,她又多次追加认购,并在6月8日认购了顺骑公司的新项目——投资1280元就能认购一台“哈啰共享电动助力车”,除周日外,每天能获得60元分红。

与其他骗局类似,伴着伪造的电子说明书、巧舌如簧的诱导,以及所谓发生在骗子自己身上的、动人的发财故事,郑女士在这场骗局中,前前后后共投入了13万余元。然而再美的泡沫终有破碎的一天,就在本月10日,还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的郑女士,突然被踢出了分红微信群。

茫然与焦急中,经与朋友联系,郑女士得知,群内的300多名成员都被踢出了群。在同为受害者、家在江苏淮安的嵇女士的解释下,郑女士才得知自己上当受骗,并向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报了案。

公安机关与记者追查披露的消息显示,这起诈骗案件涉及的受害者涵盖15个省份,包括黑龙江、内蒙古、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广西、陕西等,涉案金额最大的13万,最少的780元。而顺骑公司还有其他很多返利微信群,并且还在不断组建新群,总涉案人数可能难以估量。

目前已有多位受害者提供了一张所谓顺骑公司的“工商执照”,其中显示,这家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地址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杨高南路1685号。然而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相关网站上,查询不到这家企业的任何登记注册信息。有媒体记者专程探访浦东新区杨高南路1685号,也没有找到这家公司。

还有记者找到了负责运营“哈啰出行”产品的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求证该产品与顺骑公司是否有关联。15日,哈啰出行公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认真核查,“哈啰出行”与顺骑没有任何关系,纯属意外躺枪。

目前,这起所谓共享充电桩投资的诈骗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事实上这样的骗局形式并不新颖,然而它能如此嚣张地骗了这么多人,在信息高度透明化的今天,也实在令人咋舌。

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充电桩行业也正在不断兴起。曾有人预测,到2020年,我国将布局超过480万个充电桩,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需求。但目前充电桩的保有量还不足百万,这个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正是这样的东风,让骗子公司借了势。而另一个角度,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是否过分集中于纯商业领域、是否太过脱离老百姓的生活和认知;在成长的同时,是否应该对广大民众做好科普,真的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