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蜂巢易创发布“Ⅰ纪元”动力总成,魏建军在下怎样一盘棋?

2019年06月21日 17:22: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传统汽车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我们不能偏科,一定要在动力上着眼于十年以后!”6月20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 “2019蜂巢易创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发布会”中表示。

null



在此次发布会中,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易创不仅发布了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更向我们展示了未来蜂巢易创的产品线规划。

null



长城汽车副总裁、蜂巢易创董事长唐海锋介绍:2025年蜂巢易创的营业额预计将突破550亿,其中混动和纯电动产品的营业额将占到20%左右,目标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汽车零部件集团。

“Ⅰ纪元”动力总成,展现硬核实力

据悉,此次蜂巢易创发布的长城汽车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实现了油耗、排放、动力性等多项指标的全面优化。在油耗方面,相比上一代4C20B发动机,4N20发动机实现了低负荷工况的燃油消耗最大降低15%,搭载4N20发动机的首款产品最大效率可达38.3%,而升级产品的样机最佳指示热效率为48%,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null



而在排放方面,4N20发动机采用了350bar高压中置喷油器及高能点火线圈等技术,在降低PN排放方面更具优势,未来还能满足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要求。值得关注的是,这款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80kW,扭矩385N•m。相比奔驰C级的2.0T发动机,扭矩高出了15 N•m,而相比宝马X3搭载的高功率的2.0T发动机,扭矩高出了35 N•m,可见这款发动机已经达到同类发动机领先水平。据悉,未来4N20全新发动机量产后,将逐步替代现有的2.0T发动机。

null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还首次发布了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同时还发布了基于此9速平台的混合动力版本。这款变速器是基于全新架构开发,具有高承载、轻量化、小型化等优势,相比之前的7DCT综合效率提升了3.5%,重量降低了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了近10%。

null



据悉,基于这款全新动力总成的高性能版本,在百公里加速同样优势明显,可进入5秒大关。同时这款全新动力总成还具备更大的驱动扭矩,从而能应对更苛刻的起步、脱困工况。此外配备电动四驱可大幅提升车辆最大爬坡性能。

null



同时,此次发布的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是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集成一体式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具备了高功率密度、小型化、NVH性能优良等特点,其中驱动电机有效功率密度达5.6kW/kg,远超出国家2020年计划要达成的3.5 kW/kg的目标。

共享、共赢,展现国际化大格局

在发布会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当下传统内燃机动力总成迫切需要更加高效和清洁化,蜂巢易创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的发布,折射出中国汽车产业面临困难依然不断突破自我,前景广阔,充满希望。

null



而在发布会中,魏建军一再强调,“蜂巢易创是为全球汽车企业服务,没有排他性”。“改革开放40年,我们汽车发展35年,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愿与中国的汽车人参与汽车发展,共同合作携手并进,把我们的汽车工业从国内走向海外。”

null



其实,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业务就开始独立运营,分别成立了蜂巢易创、曼德电子电器、诺博汽车系统和精工汽车。其中,蜂巢易创便是长城汽车深入布局汽车动力总成及转向系统零部件产业的关键一环。

魏建军坦言,通过垂直整合长城受益匪浅,缩短了开发时间、控制成本、提高利润,但是这个模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通用、福特、乃至日本丰田都使用过,所以我们知道这个模式有巨大的弊病,就是缺乏创新,市场化不够充分,所以就做了这个决定,把我们所有零部件都推向市场,独立市场化运营。

null



因此,蜂巢易创的独立发展背后有着更深远的战略考量。唐海锋表示,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把资源与行业共享,实现行业共赢”。

未来,蜂巢易创将谋求从单一零部件向系统供应商转变,持续向混动、纯电动、智能互联升级,积极顺应汽车智能化潮流,快速打造“共创、共享、共赢“的良性发展生态圈。

null



写在最后

多年来,长城汽车一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并注重有效研发,这也使其产品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水平。而随着蜂巢易创等零部件公司独立运营,全新“Ⅰ纪元”动力总成的发布,不仅展现出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实力,对于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