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将是自主品牌的新风口?销量低迷,风口没风猪落了一地

2019年06月25日 10:10:04
分享到:

随着自主一线三大品牌吉利长城长安均推出了全新的轿跑SUV产品,以及其他自主品牌也开始在这一细分产品领域发力,似乎中国SUV市场迎来了跨界时代,合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没有做起来的细分市场,似乎要在自主品牌手里完成一次逆袭,但是厂商的一哄而上,多多少少都有些赌博的成分,这样的情况我们已经见识过了好多回,另辟蹊径和投机取巧在很多中国品牌汽车厂商这里,是分不清的。那么如今很多自主品牌进军轿跑跨界SUV,到底是市场趋势还是厂商强行造势呢?


null



其实轿跑SUV产品主要的"发源地"来自于豪华品牌,其中宝马X6引进中国"居功至伟",随着宝马X6的引进,轿跑SUV这一概念进入了中国消费者的视野,之后奔驰也推出了一些轿跑SUV产品,比如GLC Coupe 和GLE Coupe。但是事实上,合资品牌轿跑SUV产品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兴起,原因很简单,SUV产品的优势之一在于空间更大,离地距离更高,但是对于很多紧凑级SUV和中级SUV产品来说,经过Coupe化设计,SUV产品的空间表现就打了折扣,这对于很多SUV的消费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null



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大多"发迹"于SUV产品,在过去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火热的中国品牌厂商,大多数倚重SUV产品,某些汽车品牌,几乎全靠SUV产品,SUV产品引领了中国品牌的发展,但是这样的发展并非质的发展。


null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中国品牌在SUV产品的发展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的同质化问题,当然这不仅仅是SUV产品,轿车和MPV产品也一样,目前中国品牌SUV产品在核心技术上相比于前几年是没啥进步的,大家比拼的就是第三方技术供应商新技术的使用速度,就像中国的手机厂商一样,拼的就是看谁能先用上高通等供应商的最新芯片,在核心技术领域,自主品牌的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了,所有的竞争,集中在外观设计和第三方新技术的使用速度上。


null



而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目前很多自主品牌已经"黔驴技穷"了,如果说前几年自主品牌还能依靠山寨模仿合资品牌畅销产品的成熟设计来做出自己的设计,那么随着捷豹路虎告赢陆风汽车侵权胜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对于中国品牌汽车设计等方面的地域保护已经成为历史,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已经丧失了设计能力。


null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轿跑SUV就是一个新的设计门类,或者说是传统SUV产品之外的一个设计思路,轿跑SUV产品的设计相对来说比较有新意,设计侵权的可能性更低,毕竟目前中国市场合资SUV领域,轿跑SUV产品两只手都能数出来。但是这样的路数,却未必会为市场所接受。


null



自主品牌在"创造"新概念的同时,寄希望收割市场,2019年5月,长安吉利的轿跑SUV产品CS85和星越的销量分别为884台和1109台,显然和厂商的预想相差很大,而其中很大的因素在于定价过高,这两款车的起售价格为11.99万和13.58万!比同级别的传统SUV产品要高很多。


null



目前的传统SUV领域,整体竞争已经白热化,因此传统SUV的价格已经被压得很低很低了,或者说利润空间已经非常狭小,那么对于轿跑SUV这种新生车型,市场上整体的竞争对手并不多,不存在竞争白热化的情况,因此厂商整体的定价都比较高,希望获得更多的利润,但是扪心自问,相比于同等级别的传统SUV产品,这些轿跑SUV在整体的配置和技术真的就完成了质的飞跃?宝马X5宝马X6属于同一级别,在国内起售价分别为75.99万和75.39,相差却只有几千块钱!


null



因此其实目前中国品牌很多厂商进军轿跑SUV领域本质上是另一场强行制造"风口"的造车运动,中国市场对于轿跑SUV并没有多么旺盛的需求,这种需求大多数是厂商自己认定的,当然强行造"风口"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并没有风口,猪也飞不起来!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在这些表面的东西上花功夫,在核心技术领域有所作为才是重中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