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擎 | 这只小蚂蚁,不仅是电动代步车,还可以玩得尽兴

2019年06月25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说来蛮巧的,作为深受外地车限行政策困扰的一员,这段时间确实正考虑为家庭添置第二台车,来补足日常出行的最后一环——在拥有一台传统燃油车满足全家人出行的基础上,解决上下班以及购物等短途出行的需求。

然而并不宽裕的购车预算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选择范围,即便是在补贴之后,绝大多数的新能源车价格仍然相对较高,好在奇瑞小蚂蚁这类A000级纯电动车为我们提供了新思路:7万不到的预算,新能源牌照不限行,两门四座,好开好停,这不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吗?

null


于是带着点小期待,笔者非常情愿地从领导手中接过了远在秦皇岛的2019款小蚂蚁试驾活动。

历经多代的打磨之作

距离上一次接触小蚂蚁,已相隔了超过两年的时间,在这中间它也经历了两次升级换代,与初见时相比,带来的已经是截然不同的感觉。

首先在外观的设计上,2019款小蚂蚁变得更加符合当下潮流。整体除了延续家族造型外,在细节上变得更加考究,相比前辈车型,加入了折痕式腰线与悬浮式车顶设计,带来新的视觉冲击。

null


除此之外,2019款小蚂蚁还新增了“全景天幕”这一越级配置,将档次感拉升不止一个档次。相比于那些复杂繁琐的性能配置,消费者更关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表现,在这方面小蚂蚁第一眼绝对称得上是合格的。

null


内饰方面,橙黑、蓝黑两种色系搭配满足不同的消费者审美,10寸的超大中控台液晶大屏则是最吸引目光的存在,这套车机互联系统集成了4G WI-FI、智能语音、智能互联、智能导航、智能娱乐等多项功能,符合当下年轻人对一台车“好玩”的定义。

null


而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新款小蚂蚁也进行了诸多升级,比如车窗一键升降,制动升级为电子手刹,新增了中央扶手,并且加入了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无论是实用性还是人性化方面都做到了这个级别的典范。

别犹豫,品质与惊喜都在

选择这一级别的纯电动小车,最大的疑虑往往在于驾乘品质。就当天实际试驾感受来看,新款小蚂蚁倒是一点都没含糊,完全不必担心与“品质”相关的问题。

新款小蚂蚁依然使用之前最大功率为30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匹配常见的单速变速箱,采用旋钮式换挡机构,而且还是少见的后置后驱。

null


具体表现得分开来说,在相对拥堵的城市道路,车身小巧的小蚂蚁优势瞬间体现出来,配合低速下非常轻快的加速能力,超车并线可谓相当得心应手。

而且城市路况大多较好,小蚂蚁的底盘能够过滤绝大多数的细小震动,车内NVH比较安静,只有在急加速时才会听到细微的电流声。

null


而来到高速上,小蚂蚁有着Eco和Sport两者模式,两种模式切换下实际加速体验并没有明显区别,更多的是体现在极速上——Eco模式下油门到底也只能跑到89km/h,切换到Sport模式下则最高能跑到110km/h。

在110km/h的极速下,底盘依然非常安稳,唯有在横风较大时能感知到车身横向略微有摇摆,需要调整方向盘进行平衡。不过小蚂蚁这类微型纯电动车,本来就不是为了跑高速而存在的。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小蚂蚁的能量回收模式支持7级调节,其中1级回收最柔,松油门时基本感觉不到拖拽感,7级时则拖拽感最为明显,在城市低速路况下凭借“单油门驾驶”实现最低能耗不成问题。

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续航能力。

是的,续航能力对于一台纯电动车真的很重要。因为一台续航能力好的纯电动车,意味着我们出门可以放心大胆地使用,不用时刻关注着续航里程。

null


好在2019款小蚂蚁在这方面相比旧款要“坚挺”得多,NEDC续航里程从151km到251km,再到如今的301km。在接近满电的状态下,试驾中经过长达168km的重度使用(空调最大),小蚂蚁表显仍然有着140km左右的续航里程,对于笔者这类有着续航焦虑症的患者绝对是福音。

聚光灯之外,小蚂蚁其实也很亮眼

目前来看,大体量的汽车厂商大多不乐意去造A000级纯电动车是有原因的,除了很难控制成本外,这块细分市场的受众不算太广泛。

反映到小蚂蚁身上,奇瑞新能源对小蚂蚁的定位就非常清晰——他们从来没有为它套上“年轻人的第一辆车”这类相对空泛的定义,而是实实在在地主推“家庭第二辆代步车”,以及争取那些由低速电动车升级而来的消费者。

null


所以按照厂商消息,当前小蚂蚁的车主里,25-45岁的已婚女性占据了最高比例;而另一个不那么靠谱的佐证是,试驾当天同车的同行女老师在聊天中便时刻表现出对小蚂蚁的好感度Max,拿到指标后就想入手一台上下班出行开。

从更具体的数据来看,根据乘联会数据,2018年小蚂蚁销量接近4.7万辆,同比增长65%。截止今年5月,小蚂蚁上市两年多以来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位列该细分市场第一名。与此同时,在分时租赁市场同样以5万辆的累计投放量实现领先。

也许就车型定位而言,2019款小蚂蚁或许稍微有些小众,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亮眼之选,甚至在某些方面称得上是位“模范生”,具备丰富使用场景下的优秀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