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拜腾拖欠一汽夏利3亿款项逾期未还?深交所问询出这个细节

2019年06月25日 16:2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6月25日,一汽夏利(000927)终于公布了《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 2018 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公告》。

这份被延期将近2周时间的公告,是一汽夏利就今年6月4日被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就“一元甩卖子公司”一事进行补充说明:

要求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是否准确合理;公司是否存在潜在的资金链风险和信用危机;以及报告期有息负债上升的原因等8个问题进行的回复。

null



其中,功夫AUTO发现,一汽夏利在回复深交所就早前“1元购买一汽华利 100%股权”一事中,披露了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执行偿还8亿元债务的情况。

众所周知,由戴雷执掌的拜腾,是南京知行旗下的汽车品牌。

一汽夏利在回复中称:“截至回函日,由于南京知行的还款金额未达到协议约定金额,华利公司仍在我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未进行相关损益的会计处理。”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就有媒体曾爆出拜腾即将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总计约5亿美元,其中一汽集团将领投1亿美元。然而,6月即将过去,拜腾的融资进度似乎陷入停滞的局面。

9月30日,将是拜腾偿清债务的最后时限,但高达数亿元的融资缺口在如今的车市以及资本寒冬中看来,此番压在戴雷肩上的任务将极为沉重。

5亿元的融资缺口,戴雷的“新金主”在哪?

根据一汽夏利在回函中说道,公司与南京知行于去年10月签订补充协议签署后,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 民币 1 元,及剩余债务的 10%人民币 8000 万元;于 2019 年 1 月,收到南京知 行支付的剩余债务的 30%人民币 24000 万元;于 2019 年 5 月,收到南京知行支付的 1000 万元。

那就是说,截至目前,一汽夏利先后共收到南京知行给付的3.3亿元债款。

去年9月28日,南京知行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华利100%股权的新闻在业内引起极大关注。

作为拜腾的母公司,此次交易后不仅能为拜腾获得渴求已久的生产资质外,拜腾与一汽集团之间的关系亦更为深度被绑定。

null



不过,根据协议,拜腾还需要承担一汽华利的部分债务,主要包括支付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以及华利汽车应偿还给天津一汽夏利的8亿元债务。那就是说,综合而言,拜腾接手一汽华利,一共需付出约8.5亿元的总成本。

同时,按照公告,南京知行需要分4个阶段来偿还所有债务,其中在2019年4月30日前偿还40%债务;2019年9月30日前偿还20%债务。

然而,在4月30日前应偿还3.2亿元债务的南京知行,却在5月仅拿出了1000万元。

“南京知行一直就还款进度安排与我公司保持积极沟通,并已在其新一轮融资中做了相应安排。”一汽夏利在回函中表示。

null



上个月,就有媒体曾爆出一汽集团将在数周内与拜腾签署一项协议,向其注资约1亿美元。

同时还透露了拜腾将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总计约5亿美元的计划。但6月即将过去,拜腾此前曾表示将于6月底前公布新的投资方的说法似乎难以兑现。

这或许跟中国创投市场目前的严峻形势有关。相关数据显示,今年5月,基金目标募资总规模断崖式下跌91.44%;6月,投融资数量、规模双双触及一年来的冰点。

今年以来,我们除了看到威马、蔚来以及博郡先后获得融资之外,再无其他新造车势力获得新的融资。

由此可见,在资本寒冬下,新造车势力获得融资的难度将越来越大。

null



边融资边“造车”

尽管与一汽华利的交易仍未完成,但这似乎并没阻碍拜腾的造车进度。

6月上旬,拜腾在南京工厂召开了一场对外展示会,虽然拜腾M-Byte首台白车身已经正式下线,但官方并没有明确表示其第一辆车型将于何时下线。

而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在会上也声称,拜腾汽车今年将会完成三件大事,一是于年中完成C轮融资,二是第三季度实现M-Byte量产版全球首发,三是年底实现M-Byte正式量产。

然而随着融资难度的加大,拜腾的造车进度会否收到影响,目前仍未可知。不过,在围绕首款车型的上市、交付等工作之前,拜腾正在频频作出准备。

null



6月13日,拜腾上海设计中心正式启用,并在启用活动上公布了首款量产车BYTON M-Byte内饰细节设计图。

6月18日,拜腾又下发新任命,鲍安迪(Andy Ball)担任项目管理副总裁,负责推进产品开发,助力拜腾实现按时交付。

功夫拍案

眼下,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都已纷纷开始开始向市场交付产品,那些包括拜腾在内的还没实现量产的新造车势力,将在补贴退坡以及资金压力下,面临到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

同时,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亦即将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