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圳解除摇号限购,能促进销量吗?太天真了!

2019年06月25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对于等候买车的人来说,车市限购政策堪称会呼吸的痛,它活在日常用车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挤地铁时会痛,追公交时会痛,就算眼看堵成停车场也心甘情愿感受这种痛。持币待购,望眼欲穿,奈何就是没有指标。

 

2018年,国内车市一片哀鸿遍野,为提振消费,国家发改委发文调整限购政策。在采取限购措施的城市中,广深率先响应,在6月正式下发全面增加车牌指标的相关文件。其中,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指标4万个。

 

 

4万指标,怎么加?

 

事实上,今年深圳交通运输局关于增发指标这件事一共下过两次文件。第一次文件中称,6月起,在原定每年配置8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的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4万个指标,即增量50%,从文件生效(2019年6月)起平均分配到2019年余下的月份中。

 

6月21日,深圳交通运输局再次发布公告,进一步细化了增加的4万个指标的月度配额。新公告称,2019年新增指标分配方案将由原来的6个月平均分,调整为6、7、8三个月完成调配。其中6月增配2万个,7、8月份各增配1万个

 

 

个人与企业指标比例仍保持不变:个人指标占比88%,企业指标占比12%;摇号与竞价方式配置的指标比例也保持1:3不变。增加购车指标放宽车牌竞拍,对消费者来说是绝对的利好消息。根据5月份深圳车牌竞价的数据,粤B牌照成交最低价为60100元,平均成交价为69873元,环比有所下降。

 

开放限购,还有谁?

 

增配指标,深圳不是一个城市在战斗,跟它同期公告指标增量的还有广州,只是暂时还没有具体落实。

 

今年上海车展前后,各路群众的目光还被自燃的电动车和维权的经销商牢牢牵制的时候,有一个大瓜从天而降:网传,发改委下发了一份《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的附件中,发改委要求大力支持汽车消费市场升级,缩紧限购政策。未实行限购的地区禁止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需要增加50%到100%的指标。

 

这份征求意见稿的真实性网络上众说纷纭,不过有一点到是切中了现实:深圳这回增发的4万个指标,就是卡的增量50%的标准。

 

 

消息一出,还未证实真假。最快给出反应的不用想都知道肯定是股市,没有什么比资本的嗅觉更灵敏。消息疯传的当天,A股三大股指强势震荡,收盘全线上扬;汽车整车板块涨幅超7%,长城汽车、东风汽车、中通客车、一汽夏利、力帆股份、比亚迪、北汽蓝谷、一汽轿车等9只股票涨停;汽车零部件板块涨幅超2%,7家企业涨停,其中斯太尔涨幅最大,为10.14%。此外,天润曲轴、蠡湖股份、渤海汽车和派生科技的涨幅也超10%;而和汽车行业关系密切的氢能源概念股和燃料电池概念股同样掀涨停潮,红阳能源、道氏技术、科力远等近30只个股涨停。

 

政策支持,资本跟上,群众拍手叫好。无论真的假的,这套打法看起来逻辑还是在线的。

 

提振车市,有用吗?

 

三段提出了三个问题,这个问题笔者终于可以加粗回答:并没有

 

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深圳市汽车保有量约为340万辆,但全市停车位加起来还不到200万。虽然深圳从几年前就嚷嚷着要给停车场扩容,但最终落实到具体规划上的只有一句“到2020年新增10万停车位”——算起来仍然有100多万的缺口。

 

所以从整体的城市规划来说,深圳不太需要这每年4万或者8万的小汽车指标,甚至指标增量还会增加城市运转负担。

 

但是没有办法,经济需要。

 

不管股市如何看好,持币待购的车主如何期待,能传出这样一份文件至少传达了一个相当严重的信息:中国车市情况不好,很不好,已经不好到舆论认为需要相关部门暂时忽略尾气、拥堵、交通规划、汽车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以便为城市汽车消费提供新的机会的程度了。

 

为了防控污染而限购限行的阵痛才过去多久,广大车主当年也是义愤填膺地骂过街且然并卵的。果然一切都要为经济发展让路。

 

为了提振车市,上层今年可谓煞费苦心。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针对汽车消费提出六项刺激举措,其中一项“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被誉为升级版的“汽车下乡”方案。

 

“汽车下乡”顾名思义,面向的群体是农村消费者,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而四月份下发的征集意见稿则开启了农村+城市双线调整的全新战略。“汽车下乡”能不能打开农村市场,农村市场能不能拯救车市,这两个问题暂且放在一边,但想要像网传的那样,通过“开放限购”这一手让一线城市消费者给车市输血,恐怕有点想当然了。

 

目前,我国限制购车的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深圳这类超一线、一线或准一线城市,主流二线及以下城市并不在此列。深圳的数据已经看过了,那么再以北京为例,截至去年年底北京机动车数量达到608万,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超300万。相关机构测算,以北京市民的消费能力,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潜力可以达到2000万以上。但是买车这个事不是有钱就可以胡买的,基础设施水平才是整个木桶最短的那块板。根据北京目前的停车位数量及停车成本,以及密集型大城市在交通方面的通病,就算全面取消摇号随便买,对北京的消费者来说意义也不大——买了没地儿停,开出去走不动,那还买什么劲?

 

 

所以在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里,增加牌照的发放并不能真正的刺激购买。现在国家最应该开发的,私以为是潜力巨大的二、三、四、五线城市。在这些城市生活的消费者拥有极强的购买力及购车意向,城市机动车饱和度不高,养车费用相对较低,堵车、停车等花费对买车构不成太大的阻力。而且这些城市大多地铁交通规划尚不完善,购车将会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便利程度。但是,这些城市在此之前就不存在限购,也就是说,这些地方汽车消费上不来有其它的原因,所以这份意见稿在这些城市也几乎等于没有意义。

 

限购与否不能真正的刺激市场,毕竟北上广深已限购经多年。也不要把成交量降低的锅甩给市场,在2018年之前市场依然是上行发展状态,市场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大家却都不买车了。所以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从消费者自身消费行为转变上找寻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