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控股公司新增了“网约车服务” 车企扎堆布局出行就能活下来?

2019年06月26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经过几年疯狂的补贴大战之后,网约车从一个陌生事物逐渐变成了人们熟知的新型出行方式。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及预测》报告显示,到2022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有可能达到5036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前景广阔的“蛋糕”市场,在滴滴、美团等互联巨头以外,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也纷纷加入其中,试图在新出行时代下抢占先机。


图片6.png



当然,除了传统车企以外,新造车势力一样没有落后。近日,道哥说车从企查查获悉,威马汽车旗下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于6月21日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了“网约车经营服务”。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由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百分百持股,法定代表人是威马汽车首席信息官吴国林,成立于2017年3月6日,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运营有“即客行”智慧共享出行平台,不过“即客行”提供的是旅游租车和分时租赁服务,试点城市仅限于海南、上海等,并没有正式运营网约车。


图片7.png



此番经营范围的变更,正昭示着威马汽车或将进入网约车市场。


经营范围变更,威马意在入局


据道哥说车了解,除威马汽车以外,新造车势力中已经有两家企业正式入局了网约车市场。


5月16日,小鹏汽车正式宣布网约车品牌“有鹏出行”,并在大本营广州进行试运营。目前小鹏汽车已取得广州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首批投放车辆为首款量产车型小鹏G3,计划于今年底在广州投入超过2000辆。


图片8.png



此外,新特汽车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也将在近日正式发布。而新电出行平台已于2019年3月20日获得全国网约车线上运营牌照,同时已分别在4月30日和5月13日获得贵安新区、成都两大地方牌照。


而作为众多新造车势力中的头部车企,威马汽车其实也早已在出行领域开始布局。2017年9月,威马正式发布出行品牌“即客行”,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完成城市租车、旅游租车、网约车、智能接驳、无忧充电、私车私桩共享等创新用车服务的综合规划。彼时威马的“即客行”并没有直接进入网约车市场,而是将重心放在了旅游租车和分时租赁领域,试点城市也仅仅在海南和上海,并没有大范围铺开。


随着业务的逐步成熟和推进,今年1月,威马汽车与美团达成战略合作,意在构建集购车、用车、租车在内的新零售体系。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纯电SUV EX5引入到美团打车平台,尝试将新零售引入网约车消费场景,而美团则依托自身优势提高威马汽车产品的曝光率和用户体验。


图片9.png



但是从本质上来讲,这次合作仅是威马与美团双方各取所需的的强强联合,与目前已取得广州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小鹏汽车有很大区别。而此次威马汽车旗下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网约车经营服务”项目,其推出的出行品牌“即客行”才能获得地方政府颁发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从目前威马汽车布局出行领域节奏来看,其正式进入网约车市场的日子肯定不会太远。


车企纷纷加入,网约车市场混战在即


去年,中国车市迎来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进入2019年,颓势依然未能改变。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37.9万辆和839.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5.6%和15.2%。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唯一保持增长的板块,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抵挡不住增速放缓的态势,出现了大幅回落。再加上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以及多地国六排放标准出台,车企正面临着史无前列的严峻考验。


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找多方突破口已成为车企的共识,而出行领域这块千亿元的“大蛋糕”也成为车企们多元化发展的香饽饽。跨国车企、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都纷纷加入,一场旷日混战已拉开序幕。


图片10.png



2018年11月,宝马公司宣布取得了在成都网约车市场运营资质,并于12月份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网约车服务。至此,宝马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


2018年10月,戴姆勒和吉利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国内组建合资公司(各持股50%),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今年5月,吉利与戴姆勒已成立出行合资公司——蔚星科技。


除了大众福特丰田等合资企业以外,吉利的“曹操专车”、首汽集团的“首汽约车”、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一汽长安的“T3出行”等也早已打入网约车市场。


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曾表示,“各车企都在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转型,因此对未来均存在焦虑,这迫使这些车企不断进行试水,探索未来出行模式,以免被淘汰。”


对于整车制造企业来说,转型为出行服务提供商不仅能在终端提高自家产品的曝光率,最为重要的是为将来如何更好的“活下去”提前布局。不过,想要在占将近80%市场份额的滴滴手中抢饭吃,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