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得让全家人都满意才叫好车——英菲尼迪QX60用车体验

2019年06月26日 12:01:02
分享到:

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人,身边的朋友在购置新车时总会投来各种需求,咨询购车建议。由于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全能”成为了购车需求中被提及最多的关键字。所谓“全能”,简而言之就是:上得了厅堂,搬得动仓房。


null


最近有机会借来一辆英菲尼迪QX60,几天开下来,这辆比三舅的QX50大了一圈的7座SUV也引起了我和家里人的兴趣,最好的试驾莫过于生活场景中的体验,接下来我就以这几天开着它使用的感受,和大家聊聊英菲尼迪QX60这款车,看看它能否成为您心中所盼的那辆“全能车”。

1、五口之家,需要7座车吗?

相信许多80后和我一样都是三口之家的独生子女家庭,有娃以后,周末无论去丈母娘家还是回自己家,生活中大部分场景都是3-5人同车出行。通常来说,一辆5座轿车或者SUV车型从乘员数量上可以满足出行所需,但之所以我们会考虑7座车型,更多的是对舒适性上的提升,套用到买房领域那就叫“改善型住房”。


null


回到最开始的提问,五口之家需要7座车吗?如果以舒适度和幸福感提升作为出发点,我觉得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有娃之后,我们都有体会,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后排空间的侵占非常大,如果是一般的轿车,一张儿童座椅就会侵占掉后排近2/3的空间。如果这时依旧是五人乘坐,那第二排乘客横向空间就非常堪忧了。


null


但是在拥有三排座椅的“大七座”SUV中,就不会发生空间局促的尴尬。英菲尼迪QX60的车身宽度达到了1960mm,甚至超过了主流MPV车型的水平。加装儿童座椅后第二排空间依旧非常可观,并且第二排座椅最多可向前和向后滑动14厘米,靠背还可以向后倾斜。这样,坐在第三排的妈妈就可以很方便的照顾到第二排的宝宝了。


null


妈妈们的享受到的便利还不止于此,英菲尼迪QX60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分别放倒,与后备箱形成纯平的平台。年轻的妈妈们再也不用将大小书包抱在腿上翻来找去,各种溜娃工具、餐食用品、生活所需都可以有条不紊地码放在座椅周围,非常有效地提升了途中照顾小朋友的便利程度。


null


有娃家庭对车内空间的要求绝对是“一寸长,一寸强”,对长宽高、轴距等信息十分敏感。这辆英菲尼迪QX60的轴距达到了2900mm,已经达到了主流家用MPV车型的水平。在使用第三排座椅的同时,后备箱还能轻松放下孩子的推车。


null


在打开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英菲尼迪QX60的后备箱容积可达447升,放倒第三排座椅后,行李箱容积提升至1277升。如果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容积高达2144升。如果在车里洒满海洋球,孩子甚至可以把后排当成移动游乐场了。


null


当然, 除了照顾到后排的舒适,司机的驾驶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7座SUV车型相比MPV眼点设计更高,视野更好,较高的底盘离地间隙在通过性上相比MPV车型也更佳优秀。从驾驶位的感觉来说,驾驶QX60不会有开MPV时那种“司机范儿”,车身虽然大,但开起来不显臃肿,感觉与驾驶三舅的QX50没有过多差别。


null


所以说,对于有娃家庭的日常的出行,英菲尼迪QX60这种大七座SUV车型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平日里可以当做上下班代步的SUV使用,到了周末,打开第三排座椅车里随即变身成为一家人的移动起居室,有这样一辆车可以给生活中增添很多的幸福感。


null



2、喜欢大车,但看上去要小,怎么破?

只看数据,QX60这样一辆车长超过5米,宽度超过1.9米的大号SUV会令人感觉很大,但见到实车后大家却少有这样的感受。QX60的观感之所以令人舒适,妙处就在于车身的设计元素应用。


null


英菲尼迪QX60采用了标志性的双拱形进气格栅,从正面看,前机盖的两道隆起与前脸的弧线无暇连接,随着线条的流动,在进气格栅处向内收缩,让视觉重心聚焦在中央区域。前脸的镀铬装饰件很好地提升了车辆的视觉高光,让QX60在拥有力量感的同时增添了精致的元素。


null


前大灯灯组集成了转向灯、LED远近光及LED日间行车灯于一体。前大灯还配备了自动水平调节系统,即便在颠簸的路面行驶,也可以保持良好照射范围,让驾驶员的视野得到保障。


null


来到侧面,这种流线型设计的优势更加明显,车顶轮廓缓缓流向弯月形D柱,恰当的小尾翼让车尾增添了一丝灵气。一道流动性极强的腰线从车头贯穿至车尾,让宽大车身侧面变得线条丰富而动感。车门下沿的镀铬装饰条将流线的波动固定于此,增添了SUV车型应有的稳重,并且很好的提升了高级感。


null


对于车身比例的把控,20寸的轮毂同样功不可没,235/55 的扁平比在保持侧面比例协调的同时,照顾到了日常使用的舒适性。轮辐带有曲线变化的20寸双色轮毂,丝毫不显笨重,增添了车身的轻盈感。


null



3、我想要一辆“全能”的车,能实现吗?

在选购豪华7座SUV时,我们对它的要求自然要比选购轿车时拥有更多期望。驾驶员最关注坐在前排的质感,父母辈则会首先考察后排的舒适,媳妇孩子更喜欢琢磨车上的小设计。面对众多需求,QX60能否满足全家的需求呢?


null


英菲尼迪QX60对于驾驶员的照顾是足够周到的,方向盘可以前后上下多方向电动调节,调节范围宽泛,随时可以进行调节,找到最适合当下的坐姿。


null


方向盘采用了真皮材质包裹,盘幅粗细恰到好处,并且在拇指位置设计了小幅的下凹,握感极佳。透过盘幅可以清晰的看到仪表指针和行车电脑信息,虽然没有时下流行的液晶屏显得时髦,但是长途驾驶不会令驾驶员产生视觉疲劳,经典耐看。


null


体感所及之处皆采用了真皮材质的包裹,棕色皮质内饰配合桃木饰板的装潢,给人一种发自心底的舒适感。镀铬元素的运用起到了点睛之笔的作用,提升了各个区域的精致度。


null


尽管我曾经多次提及,但依然想为QX60保留了大量实体按键的中控台设计点赞。中控台通过桃木与塑料两种材质的饰板,对空调与音响两个区域进行了分隔,所有功能触手可及,在行车过程中使用非常方便。


null


当然,QX60在保留许多经典设计的同时也不乏许多时髦的元素。最亮眼的当属车内的全景天窗设计,这几天恰逢北京天气晴好,透过天窗看到流动而过的云彩,可以带给后排乘客非常悦目的享受,通透的视野让孩子坐在后排也变得听话许多。


null


当然,要想在开车路上安抚好孩子的情绪,除了全景天窗,车内的娱乐设备同样必不可少。前排座椅头枕后方是两块7英寸液晶显示屏,支持DVD及AUX输入播放,同时还配备了遥控器与无线耳机,这种让孩子听话、家长省心的配置对于有娃家庭来说实在格外受用。


null


QX60最令我惊喜的一点是第二排的“魔术座椅”设计,我多次夸赞过飞度的多变装载空间,但飞度为了实现坐垫翻折损失了坐垫的厚度和舒适度。QX60不但可以实现座椅一键翻倒,坐垫翻折,同时还保留了足够宽厚的坐垫,让舒适与实用性兼具。


null


日系品牌车型最令人喜爱的就是那些用心设计的小细节,这种传统在QX60上依旧延续,第三排的空调出风口恰好设计在杯架的上方,在炎炎夏日或是凛冽寒冬,喝上一口冷暖相宜的饮料绝对是件享受的事情。


null



4、家人需求满足了,驾驶员呢?

7座SUV的驾驶员通常是家中的男主人,为一家人出行掌舵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对于驾驶爱好者而言,如果为了舒适空间换来一辆动力羸弱的MPV,平时开着心里还是会有些委屈的。不过还好,这件事情不会在英菲尼迪QX60的身上发生。


null


我开的这辆是2019款英菲尼迪QX60 Hybrid 全能版,动力系统搭载的是一台2.5升QR25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233Ps,最大扭矩330N.m。作为辅助的电动机可提供最大20匹马力以及160N.m扭矩的辅助输出。


null


发动机与电动机协力工作下,让QX60的动力输出充沛而从容,尤其是电动机扭矩输出的特性,让它在任何速度下的再加速爆发力都能令人满意。在山路行驶时,良好的悬架支撑性将车内的重量转移控制得很好,驾驶员不会觉得拖沓,车内成员不会前仰后合。


null


作为家中的全能车型,除了要取悦男主人,女主人的情绪同样要照顾周到。为了让驾驶员省心省力,这辆QX60 Hybrid全能版车型除了配备了全速段智能巡航功能,还配备了增强型智能刹车辅助、动态行人检测预警、车道偏离警告以及车道偏离修正等一系列主动安全功能。


null


当然,开着这样一辆车长超过5米的SUV,驻车才是最令人担心的部分。但当你挂入倒挡后,前后驻车雷达和中央大屏的AVM全景监控影像开始协同工作时,一切担忧顿时烟消云散。英菲尼迪QX60的这套全景影像系统带有移动物体检测功能,当有小朋友出现在车后,或者快速移动物体进入倒车范围时,系统会及时发出警报,帮助驾驶员注意后方危险。


null



结语:

在几天的实际生活场景使用过后,我的家人对QX60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小朋友对前排头枕中的电视念念不忘,充裕的空间让夫人照顾起孩子更加得心应手,父母们更是对宽大舒适的座椅赞不绝口。对我来说,开着这样一辆动力表现满意,燃油经济系不错的大7座SUV,载着家人其乐融融地驾车出游,同样是非常愉快的体验。


null


也许没有车是万能的,但QX60对于城市生活来说绝对是面面俱到的。反观家里的其它车,它们都有着各自的优点,飞度空间灵活好用、奔驰E级安静舒适、四驱大凌志适合远行。但仔细想来,这些优点QX60一项不落全部具备,同时它还提供了7座布局这种独特的空间体验。

几天的试驾体验虽然不能囊括全部场景,但在我的生活圈内使用QX60都非常好的完成了任务。当然,如果以后再有机会感受,我会让三舅开上一个月,到时候咱们就可以聊聊3万公里长测表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