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评测|上下落差3000米 “山猫”满身真功夫

2019年07月04日 08: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身体下面开始传来“吭吭”的声响,在松软的高原泥土里,山猫的四肢开始释放出相应的力道,并随着海拔的升高及时从手动模式下为6缸心脏调取养分,如果人车相互默契,这里就是越野的天堂。



向北纵向穿越祁连山,目标敦德冰川,这一个大胆的旅行计划其灵感来自去年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之旅。


横贯东西的祁连山脉并非是天险一线,在它的深处更像是一座座连绵百里的瓮城。大部分区域是高寒荒漠所覆盖,而在它的周边是丹霞地貌的山峦和隆起的冰川。


这一次进入祁连腹地是平生的第一次,而之前每一次进入无人区,我们的伙伴必然选择山猫为伴,这里才是它的故乡。



无需太多的装备,海拔表、气压表与平均车速等这些车内直观的设置早已是三菱帕杰罗的独门暗器之一。打开前后雾灯和限滑关闭,事先停车挂好4LLC低速四驱,将后差速器锁止,“山猫”已进入四驱功能状态。



海拔越来越高,接近敦德冰川并非易事,即便是到达冰舌末端海拔已在4580米。这对于生命和机械个体以及在物理极限下的反应能力都是一种全面的考验,好在,这些面部贴有拉花的新山猫生来就不怕。


山猫的四爪可以在不同的路面中释放出与之相当的力量来增大脱离困境的能力,并且多数是在百公里的速度下完成的。


与干旱荒芜的祁连山脉南侧不同,这里的植被偶然会呈现出鲜艳的色彩,而在这里奔跑的山猫群体,在雾灯的映衬下,在属于它的地方,这些车要比城市中展现出更为协调的车身比例和更敏捷的动姿。



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出发到敦德冰川直线距离有100公里,全天的行程在返回时已经晚上九点,但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目标是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镇。


次日的活动更丰富,穿越青海甘肃两省,途径大柴旦翡翠湖、翻越当金山、护林绿化公益捐赠,并会在大浪湾沙海里露营。



在矿物质含量的影响下,近6平方公里的大柴旦湖由灰色渐变为碧蓝色,这里也从因此被称为“翡翠湖”。


而这里又曾是原大柴旦化工厂盐湖采矿队采矿区,出产品质好的钾、镁、锂等多种元素,而国内75%的汽车锂电池原料都来自这里。


驶离翡翠湖继续沿公路北上,海拔已降到2600米。从冷湖镇出发到年就荒废的阿克塞石油小镇,但这里并非渺无人烟,由于曾是《西风烈》、《九层妖塔》的外拍地,到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于1955年正式改名为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城区,在1998年正式从博罗转井镇迁至红柳湾镇,而眼前这片空城在荒漠里已经沉睡了快20年。



沿路还是连绵不绝的阿尔金山脉,当金山口以西是阿尔金山,以东是祁连山。越过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进入了甘肃。



一路向东北,敦煌即在眼前。但必须要经过一片沙海,这里是鸣沙山的西南角,放掉一部分轮胎气压,在停车时挂好超低四驱,挑战冲沙极限也是每一位参与者的必修课。


在沙石路中急速驾驶帕杰罗,与平日在城市中感觉完全不同,它的转向机变得更紧,不停地修方向可以叫上下起伏的角度更低,其抓地性也更好。


而在沙漠中却略有不同,多余的转向会加大轮胎与沙地的接触深度,行走的路线必须提前判断好,并采用迂回线路一鼓作气地冲过沙山的顶部。


从1982年开始量产起,三菱帕杰罗历经了30年的历练和进化,从12次达喀尔赛场总冠军到2010年官方不再组织参赛,但依旧可以见到民间车手驾驶三菱帕杰罗参赛的身影。



对于众多的车界老炮们,这辆车不仅是玩具,更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兄弟,而帕杰罗车主也由此在今年迈入万人俱乐部。


帕杰罗的后悬架比一般的同级车要粗很多,最大的特点是具有超长悬架的行程,在糟糕的路面便于承受左右一高一低的冲击力。



山猫具备天然优势, 超短的前后悬,发动机纵向后置,36.6度的接近角,70厘米的涉水深度,以及同级车中增加的前后视野面积。这些特点组合在一起便是它的外在利器。


作为沙漠中的利器,超高离地间隙、超选四驱系统,结合3.0升V6发动机和后差速锁等法宝让它顺利翻越沙漠刀锋、丘壑、侧坡。



甚至更高难度的越野障碍都能轻松的完成。


在大浪湾沙海深处,广汽三菱•进口三菱领导将10万元公益基金捐赠与当地政府,厂方也因此被当地政府授予公益护林碑,这是每一次极地旅行中必有的公益捐赠项目。


知名演员郑罗茜被授予“广汽三菱•绿色丝路守护大使”,她不仅热爱运动与旅行,同样选择了进口三菱帕杰罗作为自己的座驾。


出人意料的是,郑罗茜全程参与了此次试驾活动,而在2020款帕杰罗发布当天,其主演的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同时在院线上映。而在此次活动中她也一路驾乘帕杰罗,在西域体验了真正的海阔天空。


山猫不仅可以将人带到无人之地,更可以将人从这些地方轻松地带出来。


在车内导航地图的参照下,翻越沙山,过河谷,在复杂变化的戈壁、沙漠、涉水路况中完成各种穿越。



山猫在平时怠速时表现得非常安静,3.0升V6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平顺,而一旦需要进行爬坡、翻越等提速需求时其响应会更变得矫健起来,由日产三菱共同研发的5速变速器最大的特点是不会损失功率。


作为硬派SUV,2020款帕杰罗采用四轮独立悬架,内置式大梁的承载式车身刚性是原先的三倍,因此,山猫可以在戈壁穿越的颠簸路上实现更长时间的耐性和更快的车速行驶,并且抓地力也同样给人以稳健的反馈。


途径大坝开闸放水,偶遇的景观同样震撼。

而翻过大坝便是敦煌,沙洲与千年的丝路文明也在此重新浮现。



植被开始茂密,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其中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

而这一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正在戈壁中凝视着这一时代的过客。



旅程接近尾声,在不久之后,人们可以看到玉门关外由三菱帕杰罗公益资种的一片绿洲,而今天的山猫体验营销也在直观的发生改变。


今年以来,2020款进口三菱帕杰罗零售同比增长20%,现在,32万元能买到超值促销的山猫,其外观内饰的变化也颇备典藏价值。


相比于平行进口的帕杰罗车型,广汽三菱•进口三菱还推出购车派送价值1万元大礼包、5年10次基础保养和5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等诸多尊享增值升级服务,这一系列措施对于山猫粉们的用车则有了更多的保障。


四天三晚的经历令人放松与愉悦。这是一次将地理人文、个体生理与物理极限相互交织与抗衡的驾驶旅行,感谢山猫的视野与责任,把我们带到了无人区,随后又轻松的从沙海里带回到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