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号”中欧班列:把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带到25个欧洲国家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7月05日 22: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沃尔沃汽车正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欧大陆的铁路运输网络,从而降低产品静置时间与成本,减轻工厂的库存压力,以此提升效率,让产品更快速地响应全球市场需求。


作者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7月2日清晨,一声声汽笛打破了波兰马拉舍维奇货运站的宁静。这座位于波兰东部与白俄罗斯西部边境交界附近的小城,因为连接着白俄罗斯与德国的铁路枢纽,被当地人称为“火车上的小镇”。

 

柴里科夫是这座货运站的调度员。走出调度室,他特意检查了一下别在上衣口袋上的钢笔和手里拿着的货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他的调度任务是将中欧班列的汽车货物由集装箱切换到滚装笼车,对他来说,这需要格外小心。中欧班列,一条经过国家最多、行驶里程最长的铁路运输线。这条从中国西安出发,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直达比利时根特的铁路能辐射到整个亚欧大陆,也让欧洲与亚洲之间的汽车工业联系得更加紧密。

 

两天以后的7月4日,由柴里科夫指挥着从集装箱换装到双层笼车上的车辆,正式抵达了比利时根特港。它们是产自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的XC60 T6和T8插电混动车型。从今天起,它们将被运往英国、德国、法国等25个欧洲国家,进入当地的经销商店,到达消费者的身边。

 

而当这列“长安号”中欧班列返程时,又将把沃尔沃汽车欧洲工厂生产的XC90与V系列旅行车带回中国。


▲中欧班列运行规划图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第一家在亚欧大陆应用铁路运输整车的汽车企业。目前,它正在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欧大陆的铁路运输网络,从而降低产品静置时间与成本,减轻工厂的库存压力,以此提升效率,让产品更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

 

双向通行的中欧班列正是这一铁路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使之更加高效完善。自从2017年沃尔沃汽车启用中欧班列将S90出口到欧洲以来,仅2019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出口量就已达到出口总量的26.4%。

 

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出口欧美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201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中国制造的出口率已经接近40%。这绝不是外界想象中仅仅依靠运输方式的改变就能达成的。


▲整装待发的沃尔沃汽车


在传统的汽车制造理念中,在主要销售市场布局制造基地是最保险、稳妥的办法。一来运输风险小,同时产品也更容易符合当地市场政策与标准,对企业自身的零部件供应与销售体系来说没有太大的压力。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汽车正在从“因地制宜”向“全球一体化”转变,无论在动力系统、产品布局、使用习惯,全球消费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汽车企业必须形成“全球化资源体系”,应用全球统一科技、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品质的理念,在产能最足、生产最高效的地方制造出能够满足不同地区市场、符合不同国家法规的产品。


▲整装待发的沃尔沃汽车


据了解,通过中欧班列从欧洲进口到中国来的除了整车产品,还有产自沃尔沃汽车欧洲工厂的零部件。完成零部件全球共享是沃尔沃汽车实现“中国制造、全球品质”的必要前提,也能帮助沃尔沃汽车中国工厂提升车型生产速度。以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为例,其生产的S90车型在动力上分别包含汽油、柴油以及插电式混动版本,在驾驶习惯上包含左舵车与右舵车,如何高效率地共线生产不同动力、不同配置、不同驾驶标准的产品,从而满足终端市场需求,对于沃尔沃汽车的零部件供应、资源协同能力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沃尔沃汽车恰恰就能游刃有余地历经这些考验,将中国制造的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地,并获得广泛认可。

 

2019年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售34.0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3%。中国市场销售6.77万辆,同比增长10.2%,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增速最快的市场。数字背后,是沃尔沃汽车成功解决全球协同化发展问题的一系列成就:让技术标准与零部件高度统一、让全球制造与全球市场高效打通、让各国消费者在满足差异化的同时享受全球统一的豪华品质……这或许就是沃尔沃汽车给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打出的新样板。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