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汽车违章必须用绑定驾驶证消分?假的!

2019年07月08日 14:11:2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汽车出行,已经是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一部分,据统计,截止2018年,我国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亿辆,按照我国14亿人口来计算,现在平均7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

而汽车驾驶证的持有量更是达到了4.09亿,也就是说,每3-4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汽车驾驶证。日常使用过程中,违章行为近乎人人经历过。

近日,网上传出了这样一则消息,消息称:公安部最新通告,8月1日起车牌绑定驾照,消分"实名制"。

什么是"消分实名制"?

null

具体内容大致分为三条,一是"一车一照",驾照会和车子绑定,以后车辆违章只能用绑定的驾照来消除违章,现在这种到处"买分"的情况将不会出现;

第二点是绑定上限的问题,新规规定,一本驾照可以绑定3台机动车,累计数目不可以超过5台;

第三点则体现在便利性上,车管所官方推出的"交管12123"APP,可以直接在APP上查看违章情况并缴费,免去了大家总是往车管所跑的烦恼。

乍一看,"新规"的重点主要是体现在"消分"上,未来如果驾驶者在驾驶车辆时出现违章问题,之前找朋友、找黄牛买分的路子好像是行不通了。

漏洞百出,官方辟谣

null

其实仔细分辨,不难发现这则"新规"中出现的漏洞。一台车不可能只有车主一个人自己开,如果借给朋友然后出现违章问题,碍于驾照和机动车绑定问题,这个责任怎么划分?这样的漏洞并不少,而且,交管局、车管所等机构也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几天后,公安部交管局在官方微博上进行了辟谣,表示这是一条假消息,并表示:目前,关于机动车与驾照绑定、处理违法记分等方面没有任何新规出台,依然按照原规定执行。

除此之外,公安部交管局还顺便对网友重申了于去年2月发布的关于"处理违章"的"新规定"。

2018年2月,在原有可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公安部交管局新增了自主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其实这也是交管部门为方便群众和防范黄牛采取的措施之一。

不仅如此,在去年后半年,2018年8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再次对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内的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功能进行了优化。涉及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途径、自助处理交通违法范围以及备案数量要求。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在解决车辆违章问题时的便利性。

当然,如果有使用或研究过"交管12123"APP的朋友可能发现,现在一辆车只能用3本驾照消分,和上面被辟谣的"新规"完全吻合。但事实是,手机APP确实只能绑定三个驾驶本,但是柜台办理随便。

写在最后

从惠民角度来讲,不光是交管所,其实现在有很多问题都可以在手机上解决,而且相关部门也在做着不断优化,当然,这其中不排除一些确实不够人性化、不够便利的举动。

不管怎么说,目前"销分"采用的依旧是原来的模式,违章这种事谁也在所难免,大家出行还是要谨记遵纪守法、安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