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造车之后富力为华泰“雪中送炭” 地产商为何热衷于造车

2019年07月08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近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将参股华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领域开展合作。


自主品牌的先行者率先倒下


2000年成立的华泰汽车,凭借此前与现代汽车的多次合作所打下的口碑,在我国汽车市场正在处于起步阶段之时成为炙手可热的自主品牌。而到了2006年,圣达菲的上市更是让华泰名声大噪,同样是在2006年,华泰开始自行研发柴油发动机以及自动变速箱,正式开启了自主研发之路。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华泰汽车便开始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成为国内较早涉猎新能源车的车企之一,并率先具备业界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以及产业平台。

不仅如此,在华泰的“巅峰”时期,以最早的山东荣成生产基地为原点,华泰先后新建了鄂尔多斯生产基地、天津生产基地,并将总部迁至北京华泰汽车大厦。

null


去年9月,华泰汽车又斥资31亿元收购了辽宁曙光汽车集团21.27%的股权,并控股曙光股份。而此次股权交割完成后,华泰汽车更是摇身一变成为传统汽车、新能源车、物流车、专用车、中/大巴、公交车、牵引车全资质生产车企。

不过,由于产品更新迟缓,在车市“寒冬”到来之际,华泰倒下了。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华泰汽车实现营收181.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滑243.24%。祸不单行,其所持有曙光股份的股份也被全部冻结。

null


亏损是一方面,在终端销量层面,时下的华泰也已经被其他自主品牌远远地甩在身后,2000年华泰成立之时,吉利汽车甚至连一纸资质都不具备,而在2018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达到超150万辆时,华泰汽车年销量仅为12万余量,不足吉利的十分之一,而在车型布局方面,目前华泰也仅剩下圣达菲系列的3员老将以及部分新能源车仍然在售。此外,华泰荣成生产基地、鄂尔多斯生产基地也多次被曝工厂出现停工。


富力“雪中送炭”助力破局


可以肯定的是,身处窘境的华泰要想迎来破局,最佳良方便是获得大量资金的注入,以研发全新产品,尤其是增势明显的新能源车,而显然富力集团算得上是一个“金主”。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富力集团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地产集团之一,早在2005年便成功登陆香港证券交易所,总资产超3600亿元。

null


根据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细节,主要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双方将在华泰汽车原有的全资质和产业基础上,整合全球资源,并引入国内外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制造体系,打造适应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发展的全新平台,全面升级现有产品,抢占国内外新能源车市场份额。 第二,双方集中资本以自身产业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全球各行业巨头合作,全力发展电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并应用于旗下产品。

第三,双方结合自身优势,共同助力品牌的壮大,实现销量的提升。且富力集团和华泰汽车将作为一个价值共同体,实现多元业务模块的资源互补、深度整合,打造更加完善的汽车圈产业链。

null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双方合作具体方向来看,富力参股华泰,对于华泰汽车今后的发展是有利的,且富力参股身处窘境的华泰无异于雪中送炭,不过截止发稿日,具体的参股计划还未得到信息。


地产商为何偏偏青睐造车?


事实上,对于地产商进军造车领域,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华夏幸福参股长城花冠、合众汽车;碧桂园建设新能源汽车小镇;宝能收购观致;恒大收购FF、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

众所周知,目前在车市“寒冬”之中,各大主流汽车厂商中不乏销量走低的,而自主品牌更是首当其冲,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乘用车市场,造车还能轻易获利吗?

null


此前,许家印向外界透露了恒大造车版图的野心,称恒大要在10年内达到500万辆产能,当然此言一出,不少吃瓜群众对这位“外行”也充满了“期待”。根据业内相关人士预测,到2025年我国电动车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600万辆到700万辆,而当下的“自主一哥”吉利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年销新车也不过150万辆。正是如此,许家印的言语显得有些骇人听闻。

可以肯定的是,截止目前,上述提及的所有地产公司均在造车领域未能实现盈利,不过得益于新能源车的呼声较高,对地产公司股价的提升还是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例如在恒大健康成为FF最大股东后,虽然外界都嘲笑恒大在“玩火”,但恒大健康股价大涨66%,市值飙升264亿元却是不争的事实。

null

而反观富力集团,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财年,富力实现营收768.6亿元,同比上升30%,盈利279.5亿元,同比上升33.33%。可以看出,富力虽不如恒大财大气粗,但也称得上家资颇丰。

古人有言,“创业容易,守业难”,守业难,守大业更难,尤其是对于变幻莫测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对于资本雄厚的地产公司,只有资本流动起来才能称得上资本,只有开辟新领域才能让资本发挥更大的作用,面对大量造车新势力的拔地而起,显然“门槛”更低的造车领域吸引了一众地产大佬。

不过,除了对企业品牌力的提升并带动市值,除了门槛较低,单纯造车能实现盈利吗?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相比我国畸形发展的楼市而言,车市还是十分渺小,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去年比亚迪摘得全球电动车市场销冠,而根据财报显示,去年比亚迪净利润为27.9亿元,仅仅为同期富力净利润的十分之一,仅仅是同期恒大10天的战果。

汽势传媒

尽管造车对于地产商而言一时难以盈利,且就算盈利了相比地产领域仅仅是杯水车薪,但造车是一步长远打算,从全球范围内不在少数的百年车企上也能明显看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各行各业的变革,造车仍将拥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而依靠造车实现大规模盈利也不无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