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威马汽车布局融资租是无奈之选?

2019年07月11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我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全面退坡以来,国内的新能源产汽车业发展一时间也似乎降到了冰点,对于那些依靠补贴生存的企业则更为敏感,而其他一些厂商虽然给出了保价政策,但是也设置了保价期限,面对这种情况,一些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就不得不再次寻找出路,为企业生存增加利润。

威马注资8亿元成立新公司

根据数据显示,7月3日,威马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该公司有两大股东,其中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星野国际有限公司持股25%。新公司未来经营范围包括: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咨询。

null



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汽车金融业务模式包括:制造厂商模式、经销商合作模式、终端客户零售模式、P2P租车模式、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等。而威马汽车今年来在这些领域动作不少,今年1月,威马汽车·即客行与海南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旅游共享出行子品牌即客行·海南椰行的第一家旗舰店在三亚落地;5月,即客行·海南椰行旗下第二家旗舰店在海南省海口市正式开业。此外,今年6月,威马汽车旗下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已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网约车经营服务"。

事实上,随着我国2018年的车市遇冷,汽车的销量增速也在逐步放缓,同时,我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已经开始全面退坡,无疑将给大部分车企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和销售压力,与此同时,一些新能源车企已经开始自寻出路,汽车行业的附属产业也开始出现,而汽车金融、汽车租赁、共享汽车等公司成为了这些企业开辟的主要业务。

2018年7月18日,零跑汽车与大道用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道用车将通过租赁回购/采购等方式订购零跑汽车T平台两款全新车型,用以开展新开城市的共享汽车服务

同年10月,小鹏汽车推出小鹏汽车金融服务,通过自有融资租赁公司运作,提供一成首付及弹性尾款。

同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筹划特斯拉网络,即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组成出租车公司,为出行者提供服务。

null



我们可以看到,国内众多的造新势力车势力也在陆续的布局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服务。其实,之所以如此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着手进入汽车租赁服务并不是空穴来风,在国家政策的限制下,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补贴、电池"白名单"中体现的优势就不在像以往那么明显,再加上像特斯拉以及国外的巨头汽车企业都要加速布局国内的新能源产品,导致国内的企业不得不自己寻找出路,改变现状。

融资租赁公司可减小风险

从2015年起,已陆续有多家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以及国产自主品牌提出像共享出行、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服务商转型布局,并且,一部分车企已经开始进军融资租赁市场。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新建的融资租赁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新公司都将支持推广共享车和新能源汽车,所以,我们可以推断,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和传统汽车租赁公司都将自己的新能源车型积极布局,可见,未来的竞争也将非常激烈。

null



同时,汽车厂商在固有的汽车金融公司基础上再开设融资租赁公司,是为了在现有的资金布局基础上,推出不同的金融服务产品,让有需求的用户享受不同的金融服务产品,形成更加细化和完善的金融产品体系,并且大部分的融资租赁业务都会从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中脱离,规避业务风险,降低汽车金融公司的风险。

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竞争

不难发现,在汽车大环境出现波动的时候,以前更多的是传统车企热衷的汽车金融服务,而现在开始转为新能源车企,但是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或许新能源等造车新势力企业更占据得天独厚的优势。

null



首先,传统燃油汽车企业在用车成本包括燃油经济性和后期保养的成本很难控制,其次,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车牌限制,导致燃油车摇号难,相比纯电动车型没有优势,并且,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企业都有自己独有的服务管理机制,在把握用户需求及服务体验上,传统车企的能力远不及这些造车新势力。所以,造车新势力在与传统燃油车企的竞争中,会有更大的竞争空间。

写在文末

在政策扶持和新能源补贴的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过去几年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而随着今年的新能源的退坡和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开放,对低端造车新势力的企业将造很大的冲击,技术指标要求更高基本上将成为一种趋势,获取政府补贴不再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所以,像威马汽车这样的造车心事,也是考虑到自身发展的因素,布局融资租赁,寻求新的机会,毕竟,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形势来看,如果单靠销量改变企业的发展,那么等待新能源车企的只能是被大的行业趋势所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