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K5凯酷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夹缝中的自主品牌:不怕造车新势力叫嚣,就怕合资品牌较劲

2019年07月14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前段时间从机场打车回家,碰到一件有趣的事情,一辆帝豪EV450行驶在马路中间,左边是蔚来ES8,右边是轩逸·纯电,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刚好霸占了仅有的三条车道。

当时单纯觉得有趣,没有做太多思考。近来仔细思考一番,忽然发现,帝豪EV450被蔚来ES8、轩逸·纯电夹在中间,竟然反映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现状——以往绝对统治该市场的自主品牌,目前正处在夹缝中,一边是高喊着要颠覆的造车新势力,另一边是对新能源汽车垂涎三尺的合资品牌,原来体面的日子有种要过去的感觉。

友情提醒:本文中自主品牌指以比亚迪吉利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指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合资品牌指东风日产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新能源汽车市场指中国新能源乘用汽车市场。

Part1:自主品牌正处在夹缝之中

null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把时光追溯到十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完全可以忽略的超级小众市场。那个时候,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没有出炉,只有一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在召唤明天;偌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能叫出名字的大概只有比亚迪F3 DM。

null


 

一晃十年过去,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由超级小众市场发展成为人人眼红的超级潜力市场。自主品牌纷纷加大布局力度,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合资品牌也雄心勃勃地杀入。

null


图片来自乘联会

目前,自主品牌尚且占据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每月销量能占到新能源汽车市场总销量的80%以上;造车新势力主要在纯电动领域进攻自主品牌,已经在纯电动领域取得近9%的市场份额;合资车企在整个新能源领域围攻自主品牌,轩逸·纯电、帕萨特PHEV等车型多次杀入新能源销量Top10。

可以说,左有造车新势力叫嚣,右有合资品牌较劲,自主品牌正处在夹缝之中。

Part2:并不害怕造车新势力叫嚣

null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9家造车新势力在研发纯电动汽车。《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造车新势力生产的电动车,对比竞品均是自主品牌车型,抢占的也是自主品牌的市场。

对于这种现象,自主品牌并不感到恐慌。这一方面是因为造车新势力数量众多,但是占据的市场份额却很小,体量对自主品牌尚无法构成威胁;另一方面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整体竞争力远不如自主品牌车型。

null


根据《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研结果》,从产品的驾驶性、动力性、安全性、充电、舒适性、续航和经济性七个维度进行考察,造车新势力只有在经济性方面有略微优势,其他方面均落后于自主品牌。

尤其是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充电方面,造车新势力在常温时充电时长方面尚不能满足用户需求,特别是快充时长用户较为不满意。

Part3:最大的威胁还是合资品牌

null


对于合资品牌的发力,自主品牌感到比较头疼。这主要是因为合资品牌跟造车新势力不同,它们在传统的燃油车领域经营了很多年,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都有着丰富且成熟的经验,能够靠着在燃油车领域积累下的口碑轻松征服用户。

null


图片来自乘联会 

今年6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Top10数据已经显示出了合资品牌强大的产品号召力。NEDC工况续航只有338km的轩逸·纯电,6月份卖了4902辆,超过NEDC工况续航在400km以上的帝豪EV450和荣威Ei5,位列第五名;品牌力在合资品牌中一般的韩系,也在新能源领域冒了出来,起亚K5 PHEV在6月份卖了3835辆,位列第九名,是插电混动领域的第一名,超过了自主品牌引以为傲的唐DM。

null


与此同时,《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合资品牌产品服务多点开花,在产品和服务的各项指标中,只有质保与承诺方面自主品牌具有优势,其余指标方面均是合资品牌表现较好。

null


当下,在中国市场上号召力巨大的大众品牌,正在新能源方面猛发力,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已经上市,迈腾PHEV、e-Bora、e-Golf和e-LAVIDA蓄势待发,另外还有I.D.系列跃跃欲试;再加上本田丰田等强势品牌的发力,自主品牌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

清宵有话说

null


当年在传统燃油领域,自主品牌竞争不过合资品牌,很多自主品牌选择“换道超车”,在新能源领域开辟新战场。但是,在丰厚的国家补贴面前,很多自主品牌没有守住初心,造车纯粹为了拿补贴,导致自主品牌整体竞争力水平上不去,无法抗衡合资品牌,这让人很悲伤。

如今,新能源补贴大潮渐退,自主品牌应该尽快将技术研发从“补贴引导”向“消费需求引导”转变,像比亚迪或者说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那样,抓住消费者的痛点,研发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新能源汽车,提升中国电动汽车技术质量与品牌影响力,最终做到独立面对合资品牌的挑战,并为自主品牌赢得胜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K5凯酷
K5凯酷
指导价:16.18-20.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18-20.58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