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卖小哥变身垃圾回收员,收入过万,汽车报废有没有“宝”可挖?

2019年07月15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条例》的实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热议,尤其是对乱投垃圾规定了处罚,个人最高罚200元。

null


垃圾回收可以变废为宝,为社会节约资源,垃圾分类则是垃圾集约化、无害化处理的前提条件。垃圾分类虽已倡导多年,但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超过半数的市民不知道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现在,借助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正在为系统解决垃圾分类难题提供新思路,由此也催生了一个新兴职业——网约垃圾回收员。如同寄快递一样,居民或客户线上预约,回收小哥在线接单,随后上门“取件”,在进行集中分类、打包和处置。据悉,不少垃圾回收员月入过万,比很多外卖小哥收入更高,也让部分外卖小哥“变身”为垃圾回收员。

null


和其他商品的命运一样,汽车也是一件商品,穿过高山,越过峡谷,伴你一路,汽车也有“生老病死”的全生命周期。当红颜老去,英雄迟暮,汽车也将面临报废、回收。那么,中国报废汽车行业现状如何?会不会催生“互联网+汽车报废回收”?

null


首先,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汽车报废和回收方面的知识。按照规定,私家车使用的前6年不需要上线检测,每两年去车管所领取新的年检标志即可。第7年开始,需要每年去“年检”。使用15年后,汽车便处于“危险期”了,身体可能每况愈下,随时都有“病发”的危险直至报废。

按照之前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私家车的报废年限为15年或60万公里。也就是说,即便15年远未行驶到60万公里,私家车也要报废,这让很多仅作为上下班代步的车主颇为无奈。新规取消了15年的强制报废年限,当私家车行驶了60万公里之后,再进行报废。此举顺应了民意,获得了很多车主的点赞。但是,车主们也不能高兴太早,因为15年后车辆每年要接受2次年检,且这类车的年检非常严格,如果尾气不达标,也会被列入强制报废的名单。

null


当您的爱车最终“寿终正寝”,便进入了报废处置流程。根据规定,车主要填写《机动车变更、过户、改装、停驶、报废审批申请表》,登记并审核申请,对符合汽车报废标准,主管部门核发《汽车报废通知书》。车主持《汽车报废通知书》到符合规定的回收企业送交车辆,回收企业经查验《汽车报废通知书》后将车辆解体并进行照相,开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车主再把证明材料、车辆解体照片按规定上报审批,办理报废登记。

null


车作为一个大件商品,看着汽车的报废流程,是不是感觉有点复杂?的确,汽车的使用周期相对较长,而且还有很多是首购人群,对汽车本就一知半解,对汽车报废流程了解更少。总之,车辆报废要按国家规定的流程走,补齐车辆资料,由政府认定具有汽车回收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费时又费力。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宁愿把私家车放成僵尸车,也不愿走报废程序。

多年来,垃圾分类回收一直困扰着社会,目前通

null


过“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垃圾回收”APP、小程序,比如小黄狗、搭把手、淘废宝等,让垃圾回收步入发展快车道。成立于2017年8月的小黄狗,通过在各大小区安装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居民们分类投入后可以获得“环保金”,投入的垃圾被统一运输、分拣、压缩、打包和处置,完成有偿回收废品。目前小黄狗已在全国34个城市布置了超过1万组回收机,APP用户达360万人。虽然小黄狗今年遭遇到了负面新闻,但随着智能垃圾回收柜的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的提升,多数民众愿意继续使用,“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的市场依然可期。

null


依据2019年6月1日正式施行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车辆的补偿进行了变革,从原来的那种象征性的补偿,变得更加精准与人性化,汽车不再论“斤”卖,而会根据报废车辆各个主要零部件的情况,进行更加精准的评估,然后给车主一个更为合理的补偿,显示出国家对机动车报废回收的支持。 由此,笔者大胆揣测,在汽车报废处置上,是否也会逐步催生出“互联网+汽车报废回收”的新势力,为报废车主、拆解厂、零部件需求方等提供更便捷服务,逐步培养中国数亿车主的习惯,提高汽车正常报废率,不失为破解汽车报废难题的“治本”之道。

null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辆,其中私家车达到1.98亿辆。从城市分布情况看,66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个;29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北京、成都等11个城市则超过了300万辆。巨大的保有量意味着汽车报废市场潜力无限,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爆发”。汽车报废后,无论是五大总成件(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再制造为新的零部件,还是钢铁、塑料“回炉”再造,再次加工成新的零部件,都将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

null


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会更加关注报废回收问题。尽管锂电池不含广受诟病的铅、镉等重金属,但仍然有镍、钴、锰等重金属,电解液含氟、有机物也有污染。此外,电池报废后,仍有300-1000V不等的高压,在回收、拆解、处理过程中操作不当,还是可能会有起火爆炸、重金属污染、有机物废气排放等多种问题。2018年8月1日,《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车企是动力电池回收的主体,根据回收电池的状况确定到底是进行梯次利用还是再生利用。面对日渐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将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null


从“不要随地吐痰”、“垃圾不能随手扔”到“这是什么垃圾”,中国社会有了跨越式的进步。随着“互联网+垃圾分类回收”物联网模式的大规模应用,垃圾有了便利的变现价值,人们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会不断增强。同样,《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报废汽车剩余价值的攀升,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新的“互联网+汽车报废回收”的新模式可能很快涌现,方便广大车主进行汽车报废并获得合理报废补偿的同时,将推动报废汽车回收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